在中共泾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3-10    点击量:42036 次  

忠于职责使命  敢于善于斗争

为泾县新阶段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泾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9日)

许经平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泾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回顾总结我县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布置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耿鹏同志作了讲话,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回首2020:初心如炬,使命如山


赋决心于信心,予恒心于初心。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战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协助县委持续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站位开阔心胸,以高觉悟真抓实干。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对25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并督促做好问题整改。认真履行协助县委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修订“两个责任”清单,县委、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与下级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243次。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审核关,对3名干部提出暂缓提拔使用的建议,组织对46名新提任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暨知识测试。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5个党组织、3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肃问责、慎重问责和精准问责。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署,对34个单位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0个。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大战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污染防治、防汛救灾、乱占耕地建房、长江流域禁渔、历史遗留“难办证”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68轮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742个,通过问题整改,推动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闻令而动,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开展督查233批次,推动整改问题270个,形成的63条意见建议均转化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决定。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监督,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同时,开展11轮防汛纪律督查,发现问题7个,推动完成“四启动一建设”任务。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全县34个贫困村、108个非贫困村,“354+N”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12个扶贫车间、165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开展专项督查,推送22期问题清单,推动整改问题302个,约谈37人次。有力推进“伞网清除”行动和“打伞破网”大会战,19件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全部办结,成功办理桃花潭派出所原所长王健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移送司法机关。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严防死守,深入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风建设成效不断巩固拓展

协助县委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以市、县查处的典型案例作为补充和深化,将学习教育、对照检视、整改落实分层次推进,把“深学细悟”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县委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3个,立行立改3个;全县县处级以上单位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均按要求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统筹推进“实干担当、创新争先”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作风建设明查暗访35批次,查实问题4起、处理8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学习研讨和对照反面典型检视反思整改,政治上更加坚定,工作上更加担当尽责,作风上更加务实,全县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作风明显好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探索创新的大数据监督方式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受到点名表扬,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起36人,印发典型案例通报3期。

坚持人民立场,坚决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4起61人,印发典型案例通报4期;扎实开展为期1个月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各级党组织共梳理问题434个,并全部整改完成。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定位,开展巡察监督,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

进一步抓好政治巡察,按照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精心谋划部署,对25个县直单位(含二级机构)开展常规巡察,对9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对5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对6个贫困村开展巡察延伸“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264个,问题线索44件,高质量提前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任务,前十六轮巡察发现问题到期整改率99%。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0个,巡察成果得到县委高度肯定,并要求2021年在全县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巩固巡察成果。

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通知》,开展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民主测评;成立4个工作组对全县31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并反馈问题93个,配合市委提级对34个贫困村巡察整改开展“回头看”,反馈的239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创新巡察质效评估,对村居延伸巡察工作开展质效评估评比,结果纳入纪检监察工作考核,这一创新做法受到省市巡视巡察机构高度认可。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共接收信访举报331件,处置问题线索234件次,立案113件,结案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人,组织处理124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06人次,对8名相关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其中7人为上级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成功办理了省纪委交办的颍上张氏兄弟涉黑案、淮南市委原副书记周善武、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从辉相关涉案人员留置案件,3人因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坚持宽严相济,澄清正名1人,从轻、减轻处分19人,形态转换、免于处分3人,“暖心回访”173人。我县审理工作继续作为省纪委直通点,创新的“传承铁军精神 打造铁案工程”的审理工作思路受到省纪委领导高度肯定。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成员单位互相移送问题线索85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查调查安全,提高安全工作防范水平,并全力保障泾县分中心运行维护和省市纪委驻点办案。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化标本兼治,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2份,并对2018年以来下发的49份“两书”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整改问题54个,建立健全各项制度19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察单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建立完善规章制度90余项,推动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入推进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发稿22篇,在《安徽日报》等省级媒体发稿127篇,我县中央级、省级媒体发稿量居全市前列;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报送24篇高质量的网评文章,报送舆情142条;推深做实警示教育,做好《国家监察》《蚁噬之鉴》等警示教育片的展播工作,让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为戒,推进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往深里走、实里做,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设,切实提升“一县一品”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影响力,拍摄《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前行迎“七一”》宣传片,开通泾川风纪送清廉栏目,由纪检监察干部录制推出廉史今读和书廉画廉11期,弘扬健康向上的廉政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全面过硬,持续打造“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纪检监察干部铁军

强化政治引领。县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政治机关建设,集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执行制度规定,发扬斗争精神。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巡察组、专案组临时党组织建设,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向市纪委和县委请示报告45次。

以改革促工作提升。扎实稳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全县143个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配齐村级纪检委员和监察信息员并组织专题培训,打通基层监督“毛细血管”。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县属企业、有关学校、公立医院等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新设3个纪检组织。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印发《向县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试行)》,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协作片区和有关单位、监督检查部门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联系指导。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上线使用监督办案系统和日常办公平台;在全市率先完成纪检监察外网、基层检举举报平台、加密移动通讯终端建设工作;率先成立县级信息技术室,购置配备信息查询和分析软件并投入使用,完成标准化档案室和档案数字化建设。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配齐配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40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50%;对4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调整,提名考察4名乡镇纪委副书记,推荐考察1名正科级事业单位副职,提拔14名股级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举办3期综合业务培训班,参训人员290人次,组织600余人次分期分批参加了省市纪委监委举办的21期“视频讲堂”或综合培训。建立常态化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制度,选派59人次参加省市县纪委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下派4名干部驻村扶贫。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关心关爱制度,真正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引导全系统深入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提升境界情怀,增强斗争勇气,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严格监督管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3次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工作,督促干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以管理促工作提升,委机关连续3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1名干部荣获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个人,去年市对县目标管理考核进入第一梯队,多人次立功受奖。

目标催人奋进,使命重于泰山。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初心、忠诚履职,突破一个个极限、解决一道道难题,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更大成果,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决不能低估,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的行为一定程度存在,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仍然存在不足:日常监督还需进一步做深做实,靠前监督意识有待加强;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仍需深化,与实现深层次监察监督全覆盖还有差距;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亟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以更实的作风、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举措切实解决。


瞻望2021:坚韧执着,知难而进


艰难方显勇毅,前路更需笃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县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体系,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履职尽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泾县新阶段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开局之年,我们要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制度、实践创新,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实施“十四五”规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开局之年,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金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资源开发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持续整治开发区、医疗卫生、人防、政法等领域和系统的腐败问题。深入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落实到每个案件之中。做深做透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把审查调查成果转化为防范腐败发生的机制,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对本地职务犯罪新特点的分析研判,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小官大贪”等现象,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深入挖掘弘扬我县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继续开展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持续丰富廉政宣传教育载体,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开局之年,我们要更加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县委“提质增速、乘势而上”总要求开展常态化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新突破。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探索运用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等监督方式,督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严明换届纪律,围绕换届工作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开局之年,我们要更加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县纪委对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的领导。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和优化派驻机构设置,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加强派驻机构人员配备,全面落实县属企业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机制;在市纪委的指导下,探索深化开发区、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指导基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制度机制,从机制上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做深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督导等方式探索开展下沉监督,推动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努力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开局之年,我们将更加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按照省委、省纪委部署,坚持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一体推进。开展以“四看四促”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推动落实精文减会和为基层减负“双十条”,进一步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违规吃喝特别是餐饮浪费行为、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作为重要内容,紧盯隐形变异和改头换面,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开局之年,我们要更加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督促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督促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局之年,我们要更加聚焦政治巡察工作定位,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加强政治监督,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对十届省委巡视反馈、四届市委和十三届县委巡察发现问题和线索开展大起底,健全完善整改评估机制,探索整改促进机制、责任机制。全面总结十三届县委以来巡察工作经验做法,系统谋划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适时启动第一轮巡察。

开局之年,我们要更加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结合县乡纪委换届,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深入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引导全系统干部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真正做到思想上有触动、作风上有转变、工作上见行动。持续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完成纪检监察信息系统建设各项任务,依托整合信息技术资源,探索推行“智慧监督”工作模式。依法开展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探索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扎实开展“铸铁魂、办铁案、造铁军”主题活动,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良好形象;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正风纪惊涛拍岸,树正气风鹏正举。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反腐败斗争也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奋发有为,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泾县新阶段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