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百年奋斗再启新程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1-12-07    点击量:84148 次  

熟悉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人都知道,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就是善于总结。百年党史上曾经有过两个著名的“历史决议”, 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和所要解决的问题虽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正确决策,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不久之前在北京刚刚落幕,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新的“历史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锐意进取,有利于党领导人民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从创建时13位代表和50多名党员,浴血奋战,百年奋斗,发展成为9000多万党员、在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执政70多年而长盛不衰的世界第一大党,将昔日贫穷落后的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崭新的世界奇迹。如今,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唯有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建功新时代,才能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五年前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的是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实现新的伟大目标也对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越是任务接踵而至,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越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通过确立我党坚强的领导核心地位来保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党必须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矢志不移地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领导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更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要坚持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战略上看问题,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出发考虑问题,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克服“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促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党的伟大事业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越是船到中流、行至半山,我们越是要锚定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拼搏、勇敢实现。( 余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