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异地交叉办信 破解信访难题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1-12-21    点击量:8925 次  

“汀溪乡纪委对这起信访举报件已查否了结,但仍有群众在匿名举报,建议采用异地交叉办信的方式,转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复查复核,这样既能破解地域和人情障碍,又能打消信访人对‘熟人面孔’办信的思想顾虑,积极推动重复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这是近日泾县纪委监委对一起匿名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研判会商的场景。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集成协作的优势,该县纪委监委按照“综合施策、系统治理”的思路,成立信访信息研判组,采取“统一梳理、重新交办、异地交叉”的办理方式,将经研判为重点的重复举报、疑难信访问题转至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开展交叉办信或复查复核,并对办理过程进行全程追踪,切实缓解基层办案力量薄弱、工作任务不均衡及本地人查本地事群众不信任等问题,达到化解重复信访矛盾和提升办理质效的双重效果。

“乡镇圈子小、熟人多,我们和村干部抬头不见低头见,有时候碍于情面,办案放不开手脚。这种交叉办案的方式,既能有效地避免人情干扰,又能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相互交流和学习,让我们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提及异地交叉办案方式,该县桃花潭镇纪委书记倪勇才表示十分赞同。

在日常工作中,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会同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在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复查复核的基础上,从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等方面,集体审核把关信访件办理质量,推动案结事了。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先后运用异地交叉方式办理信访问题5件,其中复查复核3件,对1件函询了结件复查复核后转初核处置。

“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是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原则建立的,我们采取异地交叉办信方式处理信访举报件,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使工作合力更集中、人员调度更灵活。下一步,我们将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通过办案力量整合、资源共享,实现信访举报件办理数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升。”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