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睢阳:借助大数据治理小微权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24    点击量:20849 次  

“我以为没人能发现,没想到,我这是在掩耳盗铃。”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纪委监委大数据监察平台收到一条“红灯”预警,提示该区李口镇李帽头村某低保户实际收入不符合低保政策要求。随后,经区纪委监委查实,该村村委委员袁某优亲厚友,违规为亲属办理低保。经进一步审查调查,发现袁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袁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睢阳区纪委监委紧盯微腐败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大数据监察平台治理作用,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力度,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我们借助大数据监督一体化平台,对扶贫攻坚、惠民资金、惠民项目、三资管理等信息进行公开,打通了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使‘小微权力’监督更加规范化、智能化。”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主任侯公哲介绍,该区将大数据平台监察与“清单制”管理有机结合,实现对乡村(居)干部厘权、限权、监权。截至目前,大数据监察平台对19个乡镇(街道)、350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了全覆盖,更新数据437万条,产生报警疑似问题243条,已核查问题线索243条,纠正整改问题243个。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各村(社区)“两委”清廉从政、履职尽责;督促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加快推进“清单制”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运用,细化各项事务清单、明确办理要求、简化办理流程、公开办理结果。充分发挥各村(社区)监督专员作用,发现问题立即上报、严肃查处。目前,已接到问题反映83件,调查完成76件,处理5个相关责任人。(河南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