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定:推动群众信访举报事心双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24    点击量:21708 次  

“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堵心事如何实现合理有效地解决和疏导?群众的权益如何得到保障?”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重点人员和重点问题风险隐患清单的动态跟踪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做好巡访、约访、下访工作,动员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院子、深入基层一线、走近群众身边,由“坐衙门”变成“进家门”,由被动接访变成主动服务。

今年8月4日,永定区岐岭镇石培村村民曾某因自留山被强行开村道,且对征地补偿款不满意而向区纪委监委进行举报。

永定区纪委监委收到曾某提出的诉求以后,快速作出反应,并启动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事心双解”,协同岐岭镇党委政府以群众渴望通路的强烈心声和迫切要求为切入点、突破口,入情入理说服当事人。

8月15日,在区、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耐心细致的开导下,曾某积压在心中的心结终于解开了。“你们几次下来和我谈心,冲着你们这份做事的坦诚和耐心,我没有什么不满意的了。”至此,这起信访成功化解。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只有用真心去倾听群众诉求、用真情去解决群众难题,通过设身处地、推心置腹地交心,最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永定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共入户走访2600余户,和群众唠家长里短,现场协调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同时推动化解了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8件,努力把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福建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