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为新一届村级纪检委员上好“第一课”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1-12-28    点击量:7844 次  

“以前我从未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刚刚当选为新一届社区党组织成员,按照分工担任纪检委员。正当我一头雾水、不知所措的时候,你们精心组织了这场培训,为我以后的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增强了做好村级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来自泾县泾川镇山口社区的村级纪检委员周玮参加培训后感慨地说道。

为确保换届后村级纪检委员队伍能接得上、干得好,让群众感受到有新变化、新气象,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举办了为期3天的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班,为新一届村级纪检委员“充电赋能”。据悉,此次培训紧紧围绕村级纪检委员履行“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的工作职责设计了8项课程,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和基层党建工作等,全县11个乡镇纪委书记和141个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培训。

“今年是换届之年,我们注重加强与组织、民政部门的协调配合,将村级纪检委员的调整与村‘两委’换届工作同部署、同谋划,严格落实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廉洁自律好、群众威信高的选配要求,推动全县141个村(社区)全部配齐配强纪检委员。”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张慧介绍说,“新当选的纪检委员平均年龄约42岁,较换届前下降了6岁多;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72.3%,较换届前上升了21.3%,实现了年龄结构的全面下降和学历层次的大幅提升,优化了村级纪检委员队伍。”

在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是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修改完善《泾县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村级纪检委员的任职条件、任免程序及其工作职责等,细化学习培训、监督报告、民主评议、工作例会、责任追究等制度,将村级纪检委员纳入关心关爱范围,切实为村级纪检委员有效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

“换届后,虽然我们基层监督力量得到了优化整合,但新一届村级纪检委员大部分是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足、职责定位不准、监督方法不多等问题。举办这次培训班,旨在通过政策理论解读、业务知识讲解,‘面对面’答疑解惑,让‘新兵’尽快变‘熟手’,切实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前哨’作用,提高基层监督质效,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