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务虚会召开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12-29    点击量:4844 次  



12月28日下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务虚会召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宋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委、纪委工作部署,全面抓好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乡镇纪委、部分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宋辉书记指出,要提升标杆,深刻认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胸怀“国之大者”有欠缺,习惯于用纯纪委的思维想事、谋事、做事,“观大势、看大局”做得不够,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做得还不好。二是工作研究不够。不能做到“纪、法、策”融通,对信访现状、案件高发领域、工作落实不力等方面分析研究不够,提不出很好的对策建议,没有形成更多的制度性成果。三是业务能力不精。“案件办不下来、问题查不出来、稿件写不出来、经验理不出来、成绩提不上来、干部用不起来”的尴尬局面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离“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问策能对”的要求还差之甚远,工作创新不够。四是工作落实不力。对“有安排无行动等于零,有行动不持续等于零,有行动不迅即等于零,有能力不表现等于零”的认识不到位,推进工作迟缓。少数负责同志没有做到“往前站、向我看、跟我干”,习惯于当二传手。五是自我要求不严。存在“我不行、我不会的放摊心态,抽一下、动一下的陀螺习惯,跟不上、拿不下的低级水平,不精细、不顶真的虚浮作风”,没有做到以“抢”的状态抓机遇,以“拼”的劲头干工作。六是工作合力不强。班子成员发挥集体智慧相互补台、齐心协力共同谋划推进工作还有待提升,机关部室业务指导不够,乡镇协作区发挥作用不明显,乡镇纪委在服务中心和聚焦主责上难以做到有的放矢,少数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对一些倾向性问题、突发性问题缺乏应有的反应。

宋辉书记指出,分析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和近期省市纪委有关工作部署,初步判断,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一要坚定不移贯彻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三不”一体理念推进正风反腐。二要坚定不移推进标本兼治,以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坚定不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以精准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四要坚定不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宋辉书记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在全市争一流、在全县当表率”为目标,以“不断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能力”为方向,以“勇于自我革命、善于真抓实干”为路径,勇于击楫中流,努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争取更大荣光。具体要做到“六个着力”:一是着力维护政令畅通。重点加强对县委实施的崛起赶超战略,特别是县委“六聚焦”具体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持续向“佛系”式、“太极”式等八种工作态度亮剑宣战。二是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全面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净化优化泾县政治生态。三是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持续开展“访企业愁盼、察作风转变题、促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紧盯“不落实的事”,揪出“不落实的人”,推动建立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四是着力加强廉政教育。深入挖掘云岭烽火无限忠诚、新四军钢铁纪律、宣纸守身如玉的廉洁文化元素,创作出更富地方特色、在全省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廉政教育作品。探索“廉政教育+红色资源+文化旅游”的路径,认真实施好2条红色廉政旅游路线。五是着力促进干事创业。修订《泾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尽可能地保护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信访举报“双查”,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积极鼓励大家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六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升级全系统能力提升行动,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硬。

宋辉书记还从严实作风、勇挑重担、奋勇争先等方面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希望。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各乡镇纪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宣城市工业学校纪委、县医院、县中医院纪委书记,有关企业纪委书记,机关各室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