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昌桥乡中心卫生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12-30    点击量:20601 次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5月10日至5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巡察谈话、实地查看、民主测评、查阅资料、深入了解等方式,对泾县昌桥乡中心卫生院开展了医疗卫生系统延伸巡察。8月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增强抓好整改工作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成立了泾县昌桥乡中心卫生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支部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事务。及时召开院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压实责任,于10月2日修订完善了2021年泾县昌桥乡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在8月17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和10月21日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等集中学习中,组织开展研讨,党员干部根据各自岗位职责,积极撰写交流、研讨发言材料,切实增强了学习效果。三是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完善学习记录和个人自学笔记,党支部不定期对学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帮助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的主动性。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于10月10日成立了昌桥乡中心卫生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二是在10月21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切实增强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担当,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三是加强了对卫生院各类宣传阵地的管理,设立了党建宣传专栏,结合基层卫生工作,在《安徽日报》客户端等外宣阵地上投稿发表了宣传报道13篇。

3.关于“行政管理制度不科学,操作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对本单位制度的梳理,结合单位实际,修订完善了行政管理制度,将原来的十八项行政管理制度梳理成十四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提高了制度的可操作性。二是10月20日组织职工对新修订完善的各项行政管理制度进行学习,加强了职工对制度理解,明确规定了相关标准,提高了制度的规范性。

4.关于“医院感染防控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了对院感工作的重视程度,落实了院长是院感“第一责任人责任”,将院感管理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中严格执行,院感管理工作得到加强。二是于10月2日制定了《昌桥乡中心卫生院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于10月20日组织了职工集中学习,明确了各科室的卫生环境责任区域,投入资金对药库、药房、病案室等科室进行了环境整治和购置相关设施设备,对值班科室的工作区和生活区进行了合理划分,院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三是于10月21日邀请县卫计监督局专家来院对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开展医疗废弃物处置集中培训,提高了村卫生室医疗废弃物转运意识。巡察整改期间对辖区内村级医疗机构开展了10次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加强了对医疗废弃物规范处置督导检查。四是于10月29日邀请医共体县中医院院感办任主任开展院感培训、11月8日组织开展了秋冬季疫情防控桌面演练,提高了工作人员防护意识。分别于10月29日、11月1日对口腔科等重点科室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要求规范执行院感制度。

5.关于“对村卫生室缺乏管理”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信息化系统管理手段,加强了对全乡所有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药品采购的监管力度,于10月21日通过信息系统开展数据比对,抽查了3所村卫生室药品采购情况,杜绝违规行为的发生。二是于10月21日开展了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村卫生室工作人员院感防控及依法执业意识得到提高。三是于 10月28日分别对辖区内两所村卫生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6.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规范执行随访制度,自8月份巡察整改以来开展高血压患者随访4164人次、糖尿病随访925人次,老年人规范健康管理893人次、结核病随访40人次,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二是加强了临床医生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每月定期开展诊疗行为规范自查,临床医生规范检查、合理诊疗、合理用药水平得到提高。三是于10月21至22日对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开展了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服务水平。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卡制”积分管理,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如今年开展“两癌”筛查项目中,对检查结果异常人群进行了随访和转诊,对正常人群结果反馈给各村卫计专干,在10月21日的县级三季度督导中孕产妇早孕建册率、“两癌”筛查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均达到考核要求。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于9月16日的卫生院党政联席会议上、10月20日的职工会议上认真组织学习了上级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提高了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和职工的思想认识。二是组织人员认真梳理各类发文,要求各分管领导在工作布置前先做好研究酝酿和工作整合,严格控制发文规格和发文数量,提高文件质量。

8.关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10月25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院领导班子主动认领问题,进行自我剖析,提高了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思想认识。二是于9月16日的卫生院党政联席会议上认真学习了县财政局、县机关事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用酒管理的通知》(泾行管〔2019〕4号)、县财政局《关于加强“三公”等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财库〔2015〕97号)、县卫健委《关于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用的函》等相关文件,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精神,控制招待费用支出。

9.关于“固定资产处置不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了《昌桥乡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于10月20日的职工会议上组织了集中学习,明确了固定资产报废处置程序,及时核销已报废的固定资产。二是开展国有房产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邀请了第三方天衡测绘公司对卫生院、村卫生室固定资产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和摸底核查情况进行登记,做到账物相符。对长期闲置的国有房产将积极和卫生主管部门、乡政府联系,争取最大程度发挥闲置资产利用价值。

10.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9月30日对收费处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开展了集中提醒谈话和相关工作制度的学习,提高了相关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二是自10月份起开展不定期的督促检查,规范了收费现金管理。

11.关于“内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分别于10月18日组织临床医生、10月20日组织职工开展了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和“十条要求”方面的学习教育,要求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相关规定。二是通过派遣一名同志进修B超、公开招聘一名检验科工作人员等措施,逐步完善辅助检查岗位替代工作,方便百姓就诊。三是每月定期通过处方点评、病历自评等方式持续开展诊疗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反馈根据存在的问题,临床诊疗服务规范水平不断提高。

12.关于“药库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每季度组织药品盘点,做到账目与实物相符。二是投入资金对药库、药房、病案室等科室进行了环境整治和购置相关设施设备,使药库等科室环境达到规范要求。三是9月23日邀请县域医共体中医院药械科程科长来院开展了药事管理知识培训,安排专人负责药库药品管理,自10月份起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规范了药品养护工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于9月16日的党政联席会议上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10月20日的职工会议上集中学习了《泾县昌桥乡中心卫生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方案》,提高了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肃性和规范性的认识。二是立行立改,在10月20日的工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规范流程选拔干部,并完善相关资料。

14.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规范执行党内生活制度,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二是于10月12日邀请县卫健委党委委员、机关党委高书记和机关党委副书记来本院开展党建工作培训指导,党建工作水平得到提高。三是按规范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记录完整。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前都对党建材料书写进行排查,提高党建材料书写质量。15.关于“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成效:提高了政治站位,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11月3日组织职工开展了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通报及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典型案例的集中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贯彻落实。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我院将继续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以党建引领基层业务发展,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提高思想认识作为抓好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坚决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推动卫生院党政领导班子建设。

(二)加快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整改方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任务,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并定期组织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

(三)深入巩固整改成效。坚持立足长远,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效,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类似现象发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530001;邮政编码:242506;通讯地址:泾县昌桥乡昌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