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黄村镇卫生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12-30    点击量:25733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7日至5月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泾县黄村镇卫生院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黄村镇卫生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院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走、实里做。

(二)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院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对此次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52条,明确整改责任及责任人、责任单位、建立问题、责任、时限、措施“四清单”。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要求各科室负责人切实扛起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坚持调度制度,制定整改任务台账,积极推进各项整改任务推进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仍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泾县黄村镇卫生院理论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学习计划,巡察反馈以来累计学习了2次,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对医疗卫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围绕习近平关于医疗卫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1次,做到干部职工理论、业务水平双提升,促进学以致用。

2、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按照《黄村镇卫生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院长办公会,明确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决策程序等内容。二是凡卫生院重大人事、财务、工程等事项决策前,在一定范围内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后,再行召开院长办公会研究,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班子成员充分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三是选拔中层干部严格按照征求了职工意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组织程序并上报卫健委备案。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意识形态年度计划,院领导班子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工作,布置意识形态阶段性工作,从学习、宣传、贯彻等方面具体抓好落实。二是认真学习当前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在卫生院支部会和职工会上通报相关舆情,及时分析研判,引导卫生院各项卫生健康工作有序开展。

4、关于落实上级医药卫生等方面决策部署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开展了立行立改,明确了医保资金审核、医疗收费标准责任人职责,严格把好审核关、收费关,切实保障了患者利益。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三是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安徽省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对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进行公示,做到每项诊治收费有依据、有标准。

5、关于医疗废弃物污染防治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在2021年10月19日召开了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事项,并上报泾县卫健委审核批复建设。二是先行开展了医疗污水管网改建工程,并严格按照医疗污水施工图、预算、招投标、签订合同等实施。目前,医疗污水管网改建工程正在施工阶段。三是拟开展医疗污水设施设备上报、招投标等工作。

6、关于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思想有所松懈的问题。

一是再次组织医务人员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等内容,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能力。二是根据《全市医疗机构从严从紧抓好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宣疫控办〔2021〕355号)通知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门急诊值班制度管理,进入卫生院人员一律规范佩戴口罩、测体温、扫“安康码”。落细所有入院人员测体温、扫“安康码”、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门诊候诊人员管理,持续加强卫生院中医特色门诊等重点科室院感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督查情况列入绩效考核。三是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发热患者规范转运定点县医疗机构,对各村卫生室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杜绝各村卫生室截留发热患者。四是中医特色科室在疫情流行期间要求市外、省外患者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7、关于内控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完善药库、药房药品管理制度和门诊处方管理制度,加强处方管理,明确了药房工作人员工作职责,本院职工取药一律按照规范程序执行,杜绝无处方私自借药陋习,确保用药安全。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定专人负责。将卫生院药品、耗材、危化品等医疗物资分室存放,专人管理,建立出入库管理台账。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对卫生室药品、耗材、危化品等医疗物资开展安全检查,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并实行“闭环式”管理。

8、关于卫生院现代管理制度体系有待完善的问题。

一是鉴于黄村镇卫生院已调整到泾县医院医共体单位,根据泾县医院相关制度,制定了《泾县医院黄村镇分院章程》。二是根据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调整了十八项核心管理制度等黄村镇卫生院部分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风险隐患方面

9、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责任意识,定期召开了院支部委员会,研究布署卫生院重大事项,明确领导班子分工工作,增加组织委员兼职纪检委员,加强对卫生院各项工作的监督管理。二是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对工程项目、药品采购等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提醒谈话,开展了医保资金骗保、医疗卫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防腐意识。三是制定了卫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范点及防控措施,成立了黄村镇卫生院招标采购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卫生院项目及物资采购管理。

10、关于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认识。二是成立了黄村镇卫生院招标采购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卫生院项目及物资采购管理,明确了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监督管理职责。三是组织学习了《泾县卫健系统项目招标及物资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掌握各项招投标法律法规、政策。四是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执行工程项目和采购项目工作。如九义村、花林村、安吴村卫生室民生工程、医疗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先行院长办公会研究、上报泾县卫健委批复、设计施工图、开展招投标、监理监督、签订合同施工等。

11、关于财务管理意识淡薄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工会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相关人员财务规范管理意识。二是建立健全了黄村镇卫生院现金管理制度等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进一步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严格规范了财务收支和财务管理制度。三是认真核实并追缴职工欠款,经查证核实欠款共计3708元,其中2021年10月底已追回3名职工欠款共计2674元,将持续追缴剩余欠款。

12、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相关负责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二是成立招标采购领导小组,明确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中药饮片采购严格按照询价程序开展4家以上公司询价采购。确定具体负责人,定期跟踪采购公司经营资质情况,防范从无资质经营公司采购中药饮片。三是按照医保局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做到合理治疗、合理收费,保障了患者切身利益。四是及时调整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院内感染控制领导小组等相关领导小组工作人员,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做到了如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立即投入工作中。

(三)落实新时代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3、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主责,牢固树立“带头抓”的意识,定期召开党支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形成了以支部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党员干部职责到位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进一步增进了班子团结,增强了班子凝聚力。

14、关于党建基础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上党员干部积极发言,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干部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互相提出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了存在问题的原因,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认真开展党史教育工作,按照县卫健委党委工作部署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不定期召开研讨会议,开展研讨交流发言,巩固学习成效,进一步树立了党员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三是按要求每季度公开党务工作情况,完善工作记录。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黄村镇卫生院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整改力度,切实做到认识再深化、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重点攻坚、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巡察整改新成效推动整体工作再提升。

(一)强化主体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地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咬定目标不松,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着力巩固成果,防止出现反弹;对尚未整改到位、需要一定时间彻底解决的问题,加大攻坚力度,力争早日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持续用力、深整实改,确保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转化运用成果,推进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卫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履行职能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深化为民服务,改进和提升各项工作,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2668979;邮政信箱:泾县黄村镇黄村街道10号;电子邮箱:jxhczw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