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榔桥镇中心卫生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12-30    点击量:23917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0日至 5月18 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院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10日,县委巡察组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我院高度重视,在县卫健委党委的指导下,我院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增强抓好落实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领导责任。成立了“泾县榔桥镇中心卫生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安排,确保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有力推进。二是明确整改职责,抓实责任分解。制定了《榔桥镇中心卫生院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榔卫〔2021〕36号)印发给各科室,增强科室责任,强化精准落实,对责任科室实行“一岗双责”,层层传递压力,形成巡察问题整改的合力。三是聚焦问题,从严督查追责。坚持问题导向,依据整改方案,制定整改台帐,细化问题清单,院办公室统一调度安排,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四是着力长远,强化成果运用。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加强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坚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固化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医疗卫生重要论述不深入、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从学习组织、内容、方法、管理四个方面制定完善了《泾县榔桥镇中心卫生院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从党和国家重大政策、重要讲话、法律法规、医德医风、专业知识等方面制定学习计划,按计划选择在院领导班子会上或全院职工等各类会议上开展。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了院部会议19次,职工会议12次、专题会议6次;二是结合实际工作岗位多次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总书记关于医疗卫生重要讲话,认真撰写交流、研讨发言材料并开展交流研讨,计划每年不少于2次,本年度已开展1次。

2、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一是加强支部的领导,常规研讨院内重大事项,按流程研讨决定院部会议提交的事项,巡察以来,共研究重大议事2次、研究党建工作4次。根据人事变化,调整卫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责,每月安排学习,以加强队伍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集体决策作用,巡察以来,医院在落实住院楼及配套基础建设、重大资金支出、重大方案调整、人员变动等方面均按制度流程严格部署执行;进一步完善会议决策制度,规范院务会和院长办公会会议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决策程序等内容。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成立泾县榔桥镇中心卫生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副组长,以抓行风建设、抓党史教育、抓会议学习、抓理论宣传等将意识形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卫生院党支部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会议3次,制定榔桥镇中心卫生院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月度排查机制,并按要求开展排查,自8月以来,已开展了4次排查工作。三是舆情处置机制,完善新闻报道审核审批制度,今年共审核报送稿件5件,召开舆论引导会议1次。并定期、不定期在卫生院支部会上通报相关舆情,及时分析研判。

4、关于贯彻上级医疗卫生方针政策落实落地不够的问题

一是利用会议、工作微信等方式对临床医生开展案例学习,加强行风教育,着力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安徽省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等方式规范行业服务行为;二是召开行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查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利用电子屏及院务公开栏对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进行公示,按季度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并落实《收费管理制度》、《收费室工作制度》。5、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利用一体化例会对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解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服务规范共1次,通过季度督导,进行面对面指导;通过居民档案核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填写并及时更新居民健康档案内容;以业务会议为主,结合其他全院会议加强对临床医生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2次,将正确登记、规范诊疗行为、合理用药纳入院内督导,定期开展。二是对工作中出现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开展谈心谈话;三是通过汇报,确定榔桥村卫生室引进人员指标并予以适当倾斜;不定期对年龄较大村医进行计算机应用技能集中培训,结合村卫生室督导开展现场指导共4次,在工作上与薄弱村采取结对帮扶措施,以提高工作成效。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确定每季度召开支委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安排每季度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需要开展谈心谈话;二是梳理完善廉政风险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班子成员每半年对各自分管领域廉开展有针对性预防,每季度布置安排针对性地防控措施,开展谈心谈话13人次;进一步完善卫生院项目及物资采购管理制度,按要求上会和招投标;三是以观影、会议讲解、微信、身边实例宣教等多种形式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经常性通报典型案例,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案例,使职工更直观地深受教育,截止11月9日共召开警示教育会议4次。

7、关于遵守法律法规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对巡察出的工程项目因人为错误的,结合实际立行立改,进一步完善了《榔桥镇中心卫生院工程招标、设备用品等采购管理制度》及相关组织,认真组织学习了县卫健委印制的《招标采购相关文件汇编》2021版,遵照相关工作流程对全院各项工程进行梳理,规范项目规划、设计、预算和合同签订等程序,通过邀请监理、现场查看、严格项目验收,通过审计确保工程计价合理,通过现场查看强化督促施工;二是成立卫生院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和监督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招投标事项;三是对工作中相关责任人开展相关提醒谈话,提高责任意识。

8、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对财务支出不合规的问题,在巡察期间已整改到位。二是对工会存在大额现金支出问题,2018年之后工会已领用转账支票对大额业务款支付均用转账形式杜绝现金支付,已整改到位,同时院工会委员认真学习了《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三是对2020年末往来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县资中心的挂帐问题,经核实此款项为2005年5月23日榔桥院交县资管中心房改款,属榔桥院老宿舍参加房改时锁交房改款,因卫生院老宿舍于2012年经政府统一规划由开发商拆除重建成商品住宅用房,此款项属卫生院房改款支出,经房管中心核实证明此款项已作房改住房基金款入账。泾县医院未收款的挂帐问题,自2004年始我院和县医院建立业务从属分院关系,泾县医院在2004年7月至2008年3月先后在医疗器材、材料、药品、基础建设等方面对我院进行了投资改造,非我院在泾县医院有资金应收未收的情况。红十字会的款项,经查证此笔款项是2019年1月0006号凭证,是我单位常规付泾县医院药品(摘要),科目录入错误为红十字会其他应收款,附记账凭证予以会计科目调整。个人往来款挂帐问题,主要为收费员铺底金,两名收费业务员因工作需要各领取的铺底金,长期挂账是因门诊收费业务现金结算需找零才能正常开展业务,领取铺底金兑换成小额面值人民币方便就诊患者找零开展结算业务,两名收费员现仍在从事收费工作,两名收费员已做说明确认;关于职工肖某某2002年9月借领单位款项问题,因2002年9月为方便群众就医和更好地开展防疫保健工作,经主管部门同意卫生院购买一辆医疗救护车,单位派肖某某学习驾驶并兼职驾驶员,单位给予驾驶证办理费用报销,因当事人粗心未及时将此款项处置下账,已作说明确认;关于职工林某某2003年7月向单位借款处理医疗纠纷未及时处理交款,当事人已将此款项交予单位对公账户予以销账。四是关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到位的问题。2019年榔桥村卫生室已更改执业地点,原卫生室房屋现已经以租赁形式出租给个体户,原黄田乡卫生院现有二间房屋闲置(一间已属于危房)现已经以租赁形式出租给个人,租赁款交非税。同时加强督促财务人员学习,进一步强化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通过财政局指导,认真开展了国有房产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从严从快开展自查自纠,规范了医院闲置房屋的出租和管护。  

9、关于工作作风不严实的问题

一是在紧密型医共体的帮扶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榔桥镇中心卫生院多项核心制度,并组织学习,严格执行;二是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员工手册》,进一步规范请销假领导审批;组织学习上级关于公务用车管理各项规定,完善我院《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实行专人管理,按审批流程办理;三是就敷衍问题,支部书记对责任人进行了谈心谈话,召开巡察整改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通过定期会议公布年度计划、总结,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和搬套行为。四是对考勤不规范的被通报人员,由分管院长对其进行约谈,开展了批评教育。

10、关于医德医风建设专项行动走过场的问题

一是成立卫生院行风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制定《泾县榔桥镇中心卫生院规范诊疗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加以落实。二是制定了《榔桥镇作风建设工作督查方案》,院内开展自查1次,9月15日在自查的基础上完成了对本院及村卫生室的第一次督查和督查结果的通报。9月26、27日对本院及村卫生室开展了“回头看”工作。三是召开相关工作会议3次,开展重点岗位人员谈心谈话1次。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整改情况

1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主持党的建设全局性工作会议和活动。牵头研究制定榔桥镇中心卫生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总结,积极参与研讨卫生院重点工作并抓好落实。如单位中层干部的任命和重大工程基建以及重大设备采购等工作。二是健全完善卫生院党建及重点工作专题研究制度并逐一加以落实,做到支部会议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

12、关于党建基础较为薄弱的问题

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带头讲好党课,完善会议记录。今年支部书记已完成专题党课和廉政党课各1次。坚持不断改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的内容和形式,注重质量,避免流于形式;二是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结合今年的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会前谈心谈话,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检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并完善会议记录。

13、关于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是对固定资产未补录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对内审发现2016年6月、7月分别购买心电图监护仪和麻醉机共计2.56万元未入固定资产账问题,已于2021年8月补录入账(凭证0038)同时在资产管理系统中予以新增并补提折旧整改到位。二是对未有效推进环保落实的问题,已督促施工方合理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程,2021年8月同步于室外工程实施地下管网规划,10月同步开挖埋管,11月建造地下基础工程,争取早日安装到位。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一是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如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制度等,通过深入学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有了全面提高,极大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民主决策力和思想凝聚力,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领悟力,并能够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充分发挥理论引领作用,指导工作实践成效显著;通过完善方案和领导组织,进一步规范了重大议事,使意识形态工作从无形变得有形,各项卫生方针政策得以落实落地,规范了行风服务行为,提升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保障了卫生健康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整改成效

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按要求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大大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落实,认真梳理了廉政风险点,通过建立制度和开展自查加以管控。吸取经验教训,完善了工程项目的议事、招投标、采购方面的制度流程,清理历史挂账,改正经费管理行为,严格财务和资产管理,完善公车和考勤管理,全面落实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形成了长效管理的工作基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整改成效

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标准化党建工作,规范了支委会议事规则,加强了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通过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思想根源,深刻检视反思,结合实际,采用常规和专题调研方式,深入对问题的了解,力促工和改进,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效结合,推动思想建设和院务工作全面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榔桥镇中心卫生院将继续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抓成果转化,全面推进榔桥镇卫生事业发展。

(一)转变作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织政治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把提高思想认识作为抓好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落实“一岗双责”,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努力推动院领导班子建设。

(二)真抓实干,完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整改方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确保件件有着落。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追踪跟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注重建章立制,构建适合院情、符合规范的长效机制,争取取得最佳实效。

(三)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立足长远,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要强化对标对表查找存在差距,查明制约因素,运用硬招实招加快补软补短补差,结经验成果。确保党建和医疗业务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实现更大突破,谱写健康榔桥建设的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2386000;电子邮箱:86205617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