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茂林镇中心卫生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12-30    点击量:27045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4月2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泾县茂林镇中心卫生院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1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三个方面存在的14项27个具体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我院严格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原则,从严从实从速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成立以院长任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茂林镇中心卫生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事务。及时召开院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增强抓好整改工作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责任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卫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对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存在14项27个具体问题。各责任科室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要求,确保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并上报整改结果。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9月14日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卫生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医疗卫生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卫生院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岗位职责,认真撰写交流研讨发言材料,并开展交流研讨。二是根据巡察整改要求,8月28日召开支委会议讨论制定了《茂林镇中心卫生院学习制度》。至11月底在院长办公会、支委会、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15次,学习了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十条要求”、郑栅洁在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通过开展深入全面学习,增强了干部职工用理论指导工作的意识。

2.关于“党的领导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压实卫生院党支部主体责任,卫生院的重大事项全部要通过党支部会议研究讨论,党组织协助医院班子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抓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三是规范了院长办公会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决策程序等内容,完善会议记录。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观念淡薄”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9月15日召开支委会,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茂林镇中心卫生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医院主要负责人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及科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在相关会议上通报相关舆情,及时分析研判。三是9月15日召开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了主要负责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观念。

4.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医疗卫生方针政策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10月8日召开院长办公扩大会议,在会议上进行通报批评,教育全院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医保基金监管条例》,杜绝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事情发生。二是9月20日召开职工大会认真学习《医保基金监管条例》等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落实落细县医保局各项政策要求。三是通过整改规范严格执行安徽省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标准,有效落实上级医疗卫生方针政策。

5.关于“医疗资源保障提升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卫健委通过卫健委订单定向免费乡村医生培养政策为契机,培养优秀青年到村卫生室工作,全镇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开展卫生专业技术能力培训,在岗村医进行资质提升学习,推动了乡村医生队伍向执业医师转化,一定程度提升和促进了农村医疗卫生的发展。二是通过针对我院现有检验、护理、影像等医技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合理设定我院招聘计划,现已编内招聘1名护士和1名影像人员,合理制定编外聘用计划,今年自聘了3个护士,医疗资源保障得到了提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到位方面

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9月15日召开支委会,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重点岗位人员为成员的茂林镇中心卫生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茂林镇中心卫生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了主体责任意识。三是9月15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和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9月3日-9月5日开展谈心谈话15人,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分管的业务工作之中,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五是9月20日召开职工大会,组织职工开展“九不准、十条要求”等党纪法规学习,学习通报了亳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原院长刘琪斌受贿案、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叶海滨受贿等典型案件。通过案件学习强化廉洁底线,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六是8月28日召开支委会,会上确定了陶冬梅为纪检委员,加强卫生院项目、物资采购以及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保障了党纪法规、条例、准则、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和“十条要求”规定有效执行。

7.关于“执行法律法规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8月18日召开院委会扩大会议,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茂林镇中心卫生院招标采购领导小组,认真学习《泾县卫健系统项目招标及物资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等工程项目建设相关制度,会上进一步完善了《茂林镇中心卫生院中药饮片采购管理制度》,并要求严格执行,规范了物资和药品采购程序,杜绝了违法违规发生。二是8月18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各项规定,加强工程项目监管,委托工程监理部门监督把关,确保工程项目建设符合法律规定,工程施工合同规范签订,提升了执行法律法规能力。三是11月9日对2020年8月卫生院在支付厕所改造工程款时,支付的招标代理协议书规定应由中标单位支付的施工招标代理费用0.1万元费用进行追回,挽回卫生院的经济损失,杜绝今后有类似事情发生。四是相关责任人院长吴晓明在8月18日召开的院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了自我批评。

8.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部分资产长期闲置”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8月18日召开院长办公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提高了国有资产管理思想认识和水平。二是11月5日安排工程队对卫生院原门诊门面房屋顶漏水进行维修,按规定正在进行招租,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9.关于“工作作风不严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9月20日在召开的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谈心谈话,以此教育院干部职工改变工作作风,严实工作纪律。二是通过整改完善考勤、请销假制度,组织全院职工进行学习,并严格执行,加强对单位考勤的日常监督,定期通报等措施已改变了工作作风,严实工作纪律。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茂林镇中心卫生院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带队不定期对卫生院和卫生室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真正全方位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10.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9月30日在召开的职工大会上组织相关医护人员认真学习了《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三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等内容,提高了疫情防控能力,同时提高了相关医护人员的思想认识。二是落实落细所有入院人员测体温、扫“健康码”、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加强卫生院医护人员院感管理,确保了卫生院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严格执行。

11.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10月8日召开院长办公扩大会议,在会议上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保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健康脱贫工作履职尽责到位。二是严格执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卡制管理制度”,加强对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规范开展服务,今年的“两卡制管理制度”得分有了大幅度提高。三是通过加强对村卫生室的监督检查,确保签约台账及时更新、签约协议书内容不缺项、履约服务到位。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健康脱贫工作纳入对村卫生室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方面

12.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党支部书记通过加强学习,提高了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完善党建及重点工作专题研究制度,做到了党建业务一起抓,党建业务同重要,制定茂林镇中心卫生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在9月8日召开了第三季度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二是在季度专题研究会上支部书记吴晓明做了自我批评,反省其在党建主体责任中存在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并表示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责任意识,落实好党建主体责任。

13.关于“党建基础较为薄弱”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召开相关会议,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二是设立党员示范岗,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党员带头参加核酸检测、老年人健康体检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14.关于“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8月3日召开工会委员会,会上认真学习了《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充分认识了学习掌握工会规定、办法的重要性,并严格执行杜绝了类似事情发生。二是巡察发现后立即对问题经费进行了全部清退。三是今后也将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工会经费规范管理使用。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严格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5800120;电子邮箱:jxmlzxwsyg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