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云岭镇中心卫生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12-30    点击量:30577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6日至5月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泾县云岭镇中心卫生院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12日,县委巡察组向泾县云岭镇中心卫生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自8月1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泾县云岭镇中心卫生院反馈会议召开以来,泾县云岭镇中心卫生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切实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县委书记在县委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将整改工作与我院近期、中长期发展目标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卫生院存在突出问题,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泾

县云岭镇中心卫生院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3大类15个方面22项整改任务,明确问题的整改举措、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形成整改工作“四清单”。我院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标对表反馈意见,认真开展整改工作。院党支部书记兼任整改办公室主任,直接调度、协调各科室整改工作进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三)建章立制,夯实责任。我院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组织管理、夯实工作基础等方面入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我院组织对相关制度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相继制定完善了《泾县云岭镇中心卫生院学习制度》、《泾县云岭镇中心卫生院自聘人员管理办法》、《泾县云岭镇中心卫生院中层干部聘用考核制度》、《泾县云岭镇中心卫生院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制度,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理论武装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我院着力加强对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建立了我院思想政治及业务学习制度,2021年9月13日,召开党政联席集中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并开展了研讨交流;2021年9月15日、9月22日、10月8日、10月26日,分别召开院班子会议,在布置工作的同时深化理论知识学习,对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学习领会,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了院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

2.关于“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院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重要事项均上会讨论,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充分发挥集体决策作用。二是2021年9月22日,我院班子会议中再次集中学习2018年印发“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议事原则及程序,要求院领导班子坚持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巡察反馈以来,我院上会集中研究讨论了为新救护车购买配备救护用医疗设备、新建图书阅览室等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充分保证了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提升相关工作人员思想责任意识,2021年9月25日,院党支部纪检委员对我院临床科室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警示教育。二是2021年9月30日,我院召开院职工会议,会议中就《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行了再次学习,进一步提高我院医务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掌握度。三是2021年9月22日-24日,为促进我院医疗服务水平健康持续发展,我院组织相关人员对医保办、临床等科室开展规范诊疗服务行为专项督查。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严格落实一是形态工作责任制,我院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领导,对我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研究制定了《泾县云岭镇中心卫生院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二是我院根据制定的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围绕总体思路,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具体要求,全力加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各类意识形态活动,我院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媒介,积极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工作,利用网络宣传媒介,全年在安徽日报报道我院意识形态相关工作39篇。围绕县卫健委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要点,2021年我院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4月2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新四军精神”主题活动,着力提升我院党员干部思想认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教育,进一步提升全院工作人员思想意识,要求全院工作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院各重点科室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针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全面梳理排查,建立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清单,织密织牢了廉政风险防控网络。三是认真开展了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制定了我院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工作,通过在职工会议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全院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切实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6.关于“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纠正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院针对医保违规常见问题,组织开展了住院病人病历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诊疗行为。二是2021年9月23日,我院分管院长携医保办主任对我院各重点科室规范诊疗行为方面开展了督导检查,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人员立即整改,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提升相关工作人员思想责任意识,2021年9月25日,院党支部纪检委员对我院临床科室违规使用医保违规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过警示教育,切实提高相关人员责任意识。

7.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切实提高我院新一届工会委员思想认识、责任意识,2021年5月14日,我院工会召开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议,会议对《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进行学习,并要求各委员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二是为加强工会账务管理,院工会财经委员对2018-2020年相关财务账目进行建账,进一步规范了我院工会财务管理工作。

8.关于“执行八项规定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9月15日,我院召开院班子会议,以中秋、国庆两节来临之际,认真学习领悟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坚决抵制“四风”问题反弹,切实加强了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二是建立健全了我院公务接待管理制度,9月22日召开院班子会议,会议中对我院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行了学习贯彻,进一步明确了我院接待原则、接待程序及接待标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9.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切实提高我院干部职工责任意识,从思想上找问题,2021年11月9日,我院根据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召开县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问题责任人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强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健全完善了我院公务用车管理制度,2021年9月22日,召开院班子会议,集中学习了我院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明确了公务用车使用程序及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公务用车驾驶人员思想认识、责任意识。

10.关于“药库药房管理不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9月24日,我院就县委巡察反馈“药库药房管理不善”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会议中相关人员进行了自我批评,深刻反省存在问题,并对后期工作方向做出表态,提升了我院药剂工作人员思想认识、责任意识。二是2021年9月23日、9月26日,我院组织人员对本院药库、药房、中村医疗点、北贡医疗点药房开展了全面盘点工作,并根据药品存放要求,对现有药品进行归放整理,切实有效的规范了我院药品管理工作。

11.关于“村卫生一体化建设、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切实提高我镇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卫生专业技术能力,我院依托泾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卫生技术人员能力培训项目,自2021年6月-10月,对全镇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开展14场次卫生专业技术能力培训,切实有效的提高了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医疗服务水平。二是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对订单定向免费乡村医生培养政策开展宣传工作,提升政策知晓面,着力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村卫生室工作监管,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对全镇各村卫生室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统一悬挂行风建设投诉意见箱,切实提高村卫生室为民服务意识。四是针对我镇目前出现的栗阳村、天井村、郭峰村三所空白村卫生室,为保障当地居民基本医疗有保障,切实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我院安排北贡医疗点工作人员承担栗阳村、天井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定期上门巡诊,郭峰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由相邻行政村梅村村卫生室村医兼任。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2.关于“党建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5月18日,我院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了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知。二是2021年8月12日,我院邀请县卫健委党委委员、机关支部书记、卫健委机关纪委书记参加我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邀请县卫健委党委委员为我院党员干部上党课、讲党史,充分增强了我院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三是为着力提升我院党建工作水平、推进我院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我院邀请县卫健委党建工作指导员对我院党建工作进行了工作指导,规范了一本通填写等党务工作,并召开县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就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相关责任人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有力的推进了县委巡察整改工作。

13.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规范我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我院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中层干部聘用、考核制度,以科学规范的程序,打造一支能带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干部队伍。二是根据我院中层干部聘用、考核制度要求,严格开展考核工作,切实调动中层干部工作干劲,充分发挥中层干部引领作用。

14.关于“聘用人员管理有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为切实加强我院自聘人员管理,我院结合实际制定自聘人员管理办法,完善自聘人员协议,设立约束性条款,在保证自聘人员权益的同时切实维护医院稳定。

15.关于“医疗队伍人才吸收、培养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切实解决我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匮乏问题,我院在县组织开展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计划申报中,合理申报人员招聘计划,2021年度共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名,目前已到岗3名,另1名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已进入公示阶段,待上岗后将一定程度上缓解我院人员短缺问题。二是为着力提升我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医疗服务水平,我院2020年12月派送两名医师至上级医院进修,于2021年3月份回院工作,2021年9月,我院农村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在三甲医院规培结束回院工作,2021年10月,我院根据县全科医师培训工作要求,派送我院医师至宁国市人民医院开展全科医师转岗培训,训期一年,同时我院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安排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会议,切实提高了我院医务人员业务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3-2668790;电子邮箱:jxylzzxw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