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建立联组监督机制 提高发现问题精准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31    点击量:23252 次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专项督导,由第三纪检监察室牵头,统筹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和相关镇街纪(工)委人员力量,确保回迁安置房屋建设问题整改到位……”这是前段时间,山东省寿光市纪委监委运用“大联组”监督机制,安排开展专项监督的工作场景。

今年以来,寿光市纪委监委着力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实现监督力量整合、监督关口前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寿光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工作模式,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贯通整合起来,混合搭配编成7个联组,打破工作不平衡问题,弥补人手不足短板。今年以来,各联组督促整改问题7100余个,有力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为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寿光市纪委监委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联动处置机制,每轮巡察启动前,授权纪检监察室主任为巡察组提供纪法业务咨询,对巡察中发现的可查性强的线索,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实行嵌入式审查。同时,针对村级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市纪委监委从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入手,协调组织、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单位,修改工作流程图12个,新增便民服务类事项清单16个,标注廉政风险点118个,划出廉洁履职红线38条,既让村干部能够照单履责、按图操作,又让职能部门在村级监督上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通过建立联组监督机制,补齐了日常监督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方面的短板弱项,让四项监督贯通起来,线索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寿光市纪委监委案管室负责人王伟说。

与此同时,该市加强与33个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联系沟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中心任务和反腐败工作大局,组织抓好线索、案件的互移互通。今年以来,该市各执法司法机关共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480条,立案256件。(山东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