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全程监督迎来“两会”徐徐清风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2-01-07    点击量:8137 次  

近日,宣城市各县市区“两会”纷纷拉开帷幕,各地代表和委员们直呼今年的会风会纪抓得越来越严了。“参会前几天,我们就接到了通知,要求参加会议要着装规范、佩戴口罩,不得无故缺席、请人代会、迟到早退,不得违规组织参与宴请……”泾县一名与会代表为风清气正的会议氛围点赞,“严肃的会风会纪不仅体现出会议的庄重,而且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一定会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带到大会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为让每一名参会的代表和委员知晓“两会”期间会风会纪相关规定,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组织部门提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两会”期间会风会纪的通知》,明确要求要从严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将对会场纪律、公车私用、餐饮浪费、互相吃请等开展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纷纷抽调人员及时成立驻团监督、会场监督和外围监督等督查组,确保监督检查贯穿“两会”全过程。据悉,驻团监督组与代表、委员“同吃、同住”,做到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全程纪实;会场监督组对迟到早退、无故缺席,着装不规范,会议期间打瞌睡、玩手机等行为及时制止提醒教育;外围监督组对酒店、餐馆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严防餐饮浪费、公款吃喝、违规组织参与宴请等违规违纪行为。

这一系列的举措,为“两会”吹来了一股清风,赢得了代表和委员们的一致好评,也成为该市干部作风建设新常态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抓会风、转作风、提能力、促发展”工作思路,着力以狠抓会风会纪为突破口,促使党员干部将严肃会议纪律等要求牢记于心、落实于行,以良好的会风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切实提振干部精气神。一方面,坚持以会前通知强调、会中全程监督,会后通报问责等方式严肃会风会纪,突出紧盯目的不明确、准备不充分和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同时着力整治参会不积极、听会不认真和不遵守会场纪律的不正之风。

“加强会风会纪监督检查,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大会环境、转变干部作风的有力举措。会风连着党风、反映作风,我们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盯推荐提名、疫情防控、餐饮浪费、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等关键环节,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对违纪违规行为坚决说‘不’,不断释放加强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