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纪委:监督推动农民工工资兑付工作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01-29    点击量:29921 次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琴溪镇纪委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督查整治行动,为依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提坚实的纪律保障。

琴溪镇党委高度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组织镇司法所、人社所、城建站等部门对所管辖区、重点行业区域开展涉及农民工欠薪纠纷人民矛盾纠纷排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对误工返乡农民工人员集中居住区域定期排查,做到欠薪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积极做好根治欠薪领域法治宣传工作。大力普及法律法规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知识,解答农民工关心的工资发放、救济途径、疫情复工涉及的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等问题,充分运用“琴声溪语”微信公众号、小喇叭等,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知识和其他保障工资支付法规政策,切实提高广大劳动者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全力做好欠薪维权法律援助工作。在司法所设立农民工服务窗口,确保农民工及时得到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对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简化受理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凡申请支付农民工报酬的,做到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坚决做到应援尽援。

接下来,琴溪镇纪委将持续开展督查,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把好重大项目防范关口,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参与政府实施重大项目合法性监督审查,从源头上排查和防范违法欠薪风险。(楚萌萌、张超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