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老干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02-22    点击量:24688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 2021年9月22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2021年10月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委老干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专题部署、压实责任

我局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责任人任组员,各责任股室相互协调配合。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全力抓,分管领导负全责、直接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负直接责任、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及时召开工作调度会5次,专题研究部署、调度整改事宜,确保整改责任落实。

(二)制定方案,细化任务

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梳理,认真研究,查找原因,经多次研究制定了《中共泾县县委老干部局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完成目标和时限。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整改。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股室的整改工作,务求巡察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1)学习贯彻存在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制定了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纳入必学内容。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通过机关工作例会、理论中心组、支委会等形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10余次,确保集中学习抓出成效。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学习强国”APP、微党课、赴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实践教学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将学习做深做实。三是加强交流研讨。打造互动交流平台,通过微信群、宣讲、专题研讨会等方式进行互动交流,增强学习实效。今年结合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办实事,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专题学习等多项内容的专题研讨。

(2)学用结合不够紧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我局采取为全体机关干部购买学习资料、学习笔记、爱国电影票和开展知识测试等措施,激励大家在坚持不懈学习的基础上认真记录好学习笔记,并注重与自己岗位职责相结合,突出学习的效果。二是安排学习计划时,注重与老干部工作相结合。在必学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阳节”和“双先”表彰大会上等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便于更好地指导全县老干部工作。三是利用理论中心组会议、机关周例会、党小组会等形式重点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重要回信精神,切实把握要义。

2.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进取精神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主动的为老干部解难事、办实事,针对老干部反映的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认真落实。如针对离休干部反映的节日慰问问题,我局及时向县委分管领导汇报,县领导同意后,会同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会商研究,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县离休干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组办[2022]1号)文件,对离休干部重大节日慰问、看望住院离休干部、离休干部丧事办理、离休干部交通出行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将此项费用纳入县年度财政预算,以确保经费保障到位。针对离休干部反映的县医院门口公交车站距离太远问题,我局及时和交运部门联系,经过协调,该部门同意在县医院正大门处设立临时招呼站,方便了老同志就医出行,得到了老干部的一致好评。二是积极做好离休干部遗孀统计工作。及时下发《关于填报泾县离休干部遗孀有关情况的通知》(泾老干[2021]31号),通过单位上报和身份证号码核验等方式对全县离休干部遗孀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摸底统计。

(2)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局长办公会等,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等精神,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二是再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重一大”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在全局进一步推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通知》(泾老干[2017]24号),并在执行时严格贯彻落实。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局机关管理制度,尤其是局长办公会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力戒“一把手”率先表态,加强有效监督。

3.履职尽责不够到位

(1)落实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举措创新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12月22日下午组织召开老干部政策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2月21日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老干部工作政策。二是积极使用“泾县老干部工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微信群宣传老干部工作有关政策。三是针对离休干部进入“三高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出台了《关于印发〈中共泾县县委老干部局联系走访离休干部工作制度〉的通知》(泾老干[2021]38号)文件,通过坚持做到“两个必须”、“三个必访”、“四个了解”对离休干部走访工作内容做出了更细致的规定,该文件于2022年1月份正式试行。四是已将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纳入2022年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打造符合泾县实际的老干部活动平台,极大地丰富老干部文化娱乐生活。

(2)离退休干部外出报备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离退休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纳入2022年度全县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内容,并下发至全县各乡镇、各单位。二是严格执行离退休干部外出报备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离休干部和县处级退休干部外出报备台账。

(3)“我为群众办实事”做的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了《中共泾县县委老干部局联系走访离休干部工作制度》。对全县离休干部联系走访制度化,经常性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符合规定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符合规定也要做好沟通协调和解释工作。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及时了解老干部的实际困难,为广大群众尤其老干部办实事10件。三是加大基层调研力度。采取不定期、不定点等方式到基层调研并撰写了1篇针对性强的调研报告。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泾县县委老干局领导班子 “一岗双责”责任制度》,实现落实“一岗双责”常态化和制度化。二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体系。县委老干局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签订了《泾县老干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从严治党责任。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了《泾县县委老干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从严落实局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四是进一步拓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渠道,利用局长办公会、党风廉政课等形式积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5.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质效有待提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县委老干局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自巡察整改以来,参加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5次,专题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进行指导,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参加局长办公室、督导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充分行使对监督单位“权、钱、物”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否决权。截至目前,共督导检查县委老干局元旦、春节值班情况2次,参加局长办公会5次,督导县委老干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对受到组织约谈、函询、问责、查处等情况和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认真审核把关,动真碰硬,让民主生活会真正红脸出汗有“辣味”。

6.工作作风不严实

(1)机关管理制度和2018年“干部作风年”走访老干部工作台账存在明显错误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中共宣城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让全体干部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二是结合本部门实际,重新修订《泾县老干局机关管理制度》,并加强监督管理,着重抓好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三是对材料中出现的错误及时纠正,并杜绝此类错误再次出现。

(2)考勤制度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安排在早会专门学习了《泾县老干局机关效能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二是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实施。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每季度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三是安排专人对我局考勤情况每季度进行统计并对结果予以通报,并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

(3)考核工作不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拟定《2021年度全县离退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二是2021年12月27日召开2021年度老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会议,对2021年度考核工作进行谋划和部署。

7.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

(1)账务长期不处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在工作例会上认真学习了《工会会计制度》,了解工会账务管理程序、方式。二是加强人员业务素质学习。安排专人到县总工会进行学习,下载了工会APP账务处理软件,严格按照会计核算的相关规定,对专项资金进行分类记账,做到账目明确、清楚。

(2)费用报销不合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县总工会关于转发《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严格工会经费使用。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口头批评教育,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全部退还不合规的费用。

8.违规发放奖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研究工作和制度学习。我局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并着重强调了 “三审制”有关要求。二是全额退还违规发放的信息及调研论文奖励。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9.党建工作不扎实

(1)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局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局长办公会于2021年12月下旬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听取2021年度党建工作汇报和2022年党建工作安排,主要负责同志对局党建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12月27日,局党建分管领导面对面约谈局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做出了深刻的检讨和反思并进行了表态发言。三是局支部委员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2021年11月2日局支部委员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党建工作整改措施,支委会成员都表示要把这次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四是对党建工作任务进行重新部署安排。坚决杜绝让非党人员从事党建工作,重新调整党员同志接手党建相关工作。

(2)党员管理“红黄榜”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2月3日在支委会上学习《关于全面推行党员管理“红黄榜”和“红黄对”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根据《关于全面推行党员管理“红黄榜”和“红黄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填写《老干局党支部党员积分管理记录表》(2021年度),对每名党员日常行为积分和年度评议总分进行评定,并根据评定结果对高于90分和低于60分人员在红榜和黄榜上进行公示。

10.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程序。2021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局党支部严格对照泾直工字[2021]91号《关于认真做好年终各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了评议,杜绝再次出现评议程序简单化的现象。二是坚持原则性。党小组和支委会根据每名党员的日常表现和评议情况对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确保评议内容真实,不让评议结果形式化。

(2)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办[2017]5号)精神,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二是加大查摆问题的力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结合实际工作查摆问题,直接点出问题,不搞“一团和气”,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三是落实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员参加党支部活动要求,对退休党员中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确实无法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通过送学上门、打电话等方式向他们传达学习精神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3-5102196;邮政信箱: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泾川镇稼祥中路18号;电子邮箱:jxlgj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