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02-23    点击量:24479 次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21年8月31日至9月13日,对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10月2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召开了巡察情况反馈会,向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意识,中心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任务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主任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安排分别负责分管股室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各股室负责人各负其责,按照工作职责抓好本部门整改任务的组织落实。

2、细化整改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既立行立改,又长期坚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中心党组针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10个方面19个具体问题,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印发《中共泾县招商合服务中心党组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了24条整改措施,细化落实整改责任,将县委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意见,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相关责任领导和部门,对整改工作实行菜单式、项目化精细管理。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党组会议、机关干部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多样化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及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自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3次党组会议、1次主任办公会议、3次理论中心组会议、12次机关干部会议。二是重视学习成果,做到知行合一。2021年12月31日开展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理论知识综合测试,检验机关干部学习成果,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2)贯彻新发展理念、联系实际不紧密。

整改成效:一是围绕我县“双招双引”工作在体制机制、项目推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021年10月-11月期间,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队分别赴浙江省长兴县、安徽省明光市、周边县市开展调研,并形成《关于推动我县“双招双引”大突破的调查与思考》专题调研材料上报至县委县政府。二是拟定《泾县2022年全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及奖励考核办法》(讨论稿),以“三比三创三争”活动为总抓手,按各产业招商组、平台载体单位、驻外招商办事处等分类下达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从项目引进到竣工投产的全过程考核,优化考核比例结构,对招引的主导产业项目、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加大考核分值,将领导外出招商次数、报送信息质量纳入考核指标。

2.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党组议事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12月10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提高中心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二是完善《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机关管理制度》,建立主任办公议事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主任办公会议事范围,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主任办公会行政决策权和指挥权的重要作用。

(2)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拟定《泾县2022年“双招双引”工作方案》(讨论稿),围绕我县电机泵阀、碳酸钙新材料、文旅康养三大产业链,实行“链长制”和产业链招商相结合,调整设立电机电控、电池、泵阀、碳酸钙新材料、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等6个产业招商组和南门老街综合开发、宣笔制作、艺术类院校等N个重大项目招商专班,分别由县级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实现精准招商。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双招双引”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建立“泾县‘双招双引’工作群”,实施“日汇报、周汇总、月通报”调度机制,实现“招商信息快知晓、招商线索快决策、招商项目快预审、签约项目快落地”,加快推动全县双招双引工作提质增效。

3.立足主责主业,招商成效不明显。

(1)招引“压舱石”、“引爆点”式项目不多。

整改成效:一是圆满完成2021年度市对县下达的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数和实际到位省外资金两项核心指标年度任务。截至12月,完成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38个,同比增长18.7%;实际到位省外资金75亿元,同比增长32.3%。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8个,同比增长29.7%;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1个,同比增长20.5%;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34个,同比增长9.6%。二是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工作的通知》,2022年1月4日召开全县招商引资考核工作部署会,对2021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工作内容进行安排部署。2022年1月10日—13日赴11个乡镇及开发区管委会开展年终考核,从严从实做好年度考核工作,营造全县项目比拼氛围。

(2)招商宣传推介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9月27日,成功举办泾县文旅招商推介会暨“双招双引”项目签约仪式,县委、县政府领导,各乡镇、县直单位及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地10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仪式包括浙江新长城影视基地、两山实业战略合作等12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达23.6亿元,期间就我县四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向沪苏浙等地客商进行了推介。二是11月26日,成功举办2021年四季度“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集中签约的16个项目,总投资达112.4亿元,涉及电机泵阀、碳酸钙深加工、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为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积蓄强大势能。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我中心会同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通过在腾讯视频上投放签约仪式现场集锦、制作投资方项目视频介绍、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登等方式,创新丰富宣传手段,有力的提升我县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三是印发《关于征集全县重点招商资源的通知》(泾招组办﹝2021﹞8号),开展2021年度第三次重点招商资源征集工作。截至目前已通过“投资泾县”发布重点招商资源27期,43条;“投资安徽-双招双引”平台发布《泾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泾政〔2019〕16号)、《泾县工业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奖励暂行办法》(泾政办〔2021〕7号)等文件;“宣招天下”平台发布178条招商动态。

(3)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不够有力。

整改成效:一是将《2021年县招商引资预审通过项目进展情况一览表》整合优化,更新时间由每月通报调整为每周通报,实时掌握全县预审已通过项目进展情况。2018年以来,全县208个招商项目通过了预审,有76个项目未开工建设,开工率为63.46%。2021年,全县共召开26次项目预审工作会议,共预审102个项目,100个项目通过预审,其中46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为46%。二是印发《关于报送县招商引资项目预审专家库成员名单的通知》,要求各项目预审职能部门报送分管审批领导及业务股室工作人员名单,成立项目预审专家库,规范我县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工作机制,提升引进项目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高效性。三是2021年12月23日,召开全县“双招双引”业务工作培训会,会上就项目预审流程及预审通过项目进展情况报送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项目预审工作机制。

(4)驻外招商力量薄弱、招商成效不突出。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决定”的方式起草了《泾县公开遴选驻外招商人员工作方案》初稿,计划面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公开遴选8—10名有一线经济工作经历的中青年干部,进一步选优配强专业招商队伍。二是起草《泾县驻外招商队伍管理办法》初稿,调整设立4个驻外招商办事处、12个载体单位招商小分队,形成“4+12”专业招商体系。三是起草《泾县专业招商队伍培训计划方案》初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我县专业化招商水平。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

(1)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11月23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上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总结2021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及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二是2021年11月23日县招商合作中心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召开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研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网络安全的论述,会上党组书记通报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完成情况,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开展交流研讨。三是印发《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每年至少两次向县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行文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并将意识形态领域重要决策部署纳入到每月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2)落实“三审制”流于形式。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新闻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明确一名专职信息员,严格按照政务类、新闻类新媒体内容发布“三审制”要求执行信息发布制度。2021年度在各类媒体发布稿件58条,省级以上媒体上稿10余篇,主动公开信息151条,2021年度荣获“全县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是严格按照“三审制”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报送本年度“三审制”审批表,经办人、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进行层层把关,中心本年度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问题。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有不足

5.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不够严实。

(1)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共召开3次党组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工作。12月10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会上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专题研究2021年度党风廉政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全年学习13次纪委典型通报案例,提高机关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2)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一岗双责”分工,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落实好县委《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干部日常监督第一责任职责暂行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与谈心谈话活动结合起来。自巡察整改以来,中心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7批次。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将党支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6.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监督不够有力。

整改成效:一是按时列席参加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会议。二是2022年1月份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2021年度全县招商引资考核工作。

7.工作作风不严谨。

(1)招商服务用心、用情、用力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对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强对落户企业走访次数,了解企业诉求,做好帮办服务,建立政策宣传暨“四送一服”工作入企走访台账,自巡察整改以来,宣传政策和入企走访共计50余次,为企业解决难题9件。二是牵头制定全县工业项目合同文本,对预审项目简介、项目建议书范本以及预审工作流程图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并通过“双招双引”业务培训会指导相关项目引荐单位规范预审流程及文本。

(2)党务工作不细致。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支部书记带头在支委会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的重要党内法规,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确保规范开展支部各项工作。二是中心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遵循,按照科学规范的建设标准指导和落实党的建设的一整套目标、制度、流程、载体、方法等广泛开展排查,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按时收缴党费,目前本支部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共10人,共收缴党费1920元。三名党员干部因工作调动,经县直工委批准,将党组织关系调离本支部。

8.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1)公务卡使用率较低。

整改成效:一是及时通过“泾县驻外招商工作群”反馈县委巡察关于“公务卡使用率较低”问题,要求所有驻外招商办事处人员对纳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支出务必使用公务卡支付或对公转账结算,对不能使用公务卡消费的单据需附佐证材料,否则一律不予报销。二是进一步完善《泾县驻外招商办事处经费管理办法》,规范财务报销审核审批流程,并严格落实、执行到位。

(2)驻外招商办事处经费未按要求单独建账,专项核算。

整改成效:强化驻外招商办事处经费管理,2021年11月以来,对驻外招商办事处支出会计凭证单独装订,对所有支出按财政经济支出分类单独建账核算。

(三)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9.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成效:一是2022年1月28日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精心准备,印发《关于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建议的函》至各相关单位,广泛征求意见。二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会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三是遵循“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查摆中心党组问题11条,中心党组成员问题48条,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10.党建引领招商引资工作发挥不充分。

整改成效:一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纵深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组建招商合作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宣传政策和入企走访共计50次。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包保网格路段疫情防控、法治等知识宣传80余次。二是高效完成2020年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奖励资金审核兑现工作及中农联(泾县)国际农产品商贸城项目产业发展基础配套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奖励资金的申报拨付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多次召开会议调度项目进展情况,确保为群众、基层、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已经全部办结。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1、坚持目标不变,持续推进整改。持续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对已经整改完成的各项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未整改完成的工作,紧盯不放,跟踪抓好贯彻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对整改工作中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不断推进整改工作的长效化、常态化。

2、注重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以落实巡察整改为抓手,注重预防,标本兼治,建立健全规范制度。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劲动力,充分运用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招商工作创新,促进招商工作高质量发展。

3、加强日常监督,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单位公开栏、网站等方式进行公开,让全体干部和群众知晓,自觉接受监督。定期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5632263070;

电子邮箱:jxzshz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