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泾县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02-25    点击量:24893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6日至8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团县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0月29日,县委巡察组向团县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团县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并经团县委全体会议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共青团泾县委员会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内容、具体措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分阶段推进整改,对整改工作实行菜单式、项目化精细管理,确保在3个月内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抓理论武装措施不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落实集中学习制度,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和集中学习作用,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县重要会议、讲话精神,注重开展集中研讨,机关干部每周自学“青年大学习”。8月17日后,累计开展集中学习、宣讲16次,机关干部自学“青年大学习”15期。二是夯实学习成效,开展大学习大比拼等方式,检验机关干部学习成果,同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泾县共青团实际开展专题研讨,推进学习成果的转化。8月17日后开展集中研讨6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测试1次。

(2)关于推进改革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强化督导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基层团组织调研力度,针对共青团改革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调研,2022年1月7日赴茂林、黄村开展调研,2022年1月13、14日分别赴昌桥、蔡村开展调研,指导基层团组织落实改革工作。二是制定基层整改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制定《泾县2021年度共青团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及细则》(泾青﹝2021﹞24号),根据共青团改革事项落实情况进行打分。明确根据巡察发现的基层团组织存在问题,印发《关于乡镇团委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清单》(泾青﹝2021﹞22号),并召开县委巡察基层团组织问题整改部署推进会,明确要求乡镇将共青团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每年专题研究团委工作不少于2次、是党员的基层团委书记列席党委会等事项,确保乡镇深入落实共青团改革要求。目前各乡镇是党员的团委书记均列席乡镇党委会。

2.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到位的问题

(1)兼职干部同岗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落实兼职副书记同岗同责要求,副书记参与分管工作相关的工作例会,参与学校战线团费收缴、团员管理等分管工作,积极履职尽责。

(2)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成效:因目前书记班子成员不齐,暂以全体工作会议代替,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制度,积极谋划部署工作,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及时传达和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整改以来,召开会议6次,研究多项重要事项。

3.履行团委职能不够充分的问题

(1)大抓基层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开展“面对面”活动,围绕青年需求开展调研,倾听青年心声,形成调研报告,反映青年普遍诉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围绕青年就业创业、青年交友、青少年权益维护等领域,持续服务青少年。2021年10月26日,举办“‘姻’为有你,‘才’居泾县”大型公益青年交友活动;2021年12月23-24日,赴上海就“双招双引”、就业创业、青年人才工作站建设等工作同泾县籍在沪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交流;2021年12月22日,参加《未成年人保护法》集中宣传活动。二是严格落实乡镇季度工作例会、双月工作提示两项制度,强化对基层团组织工作的督导、指导,制定密切联系团组织情况台账,机关干部每月每人密切联系基层团组织不少于10个。印发《乡镇团委9-10月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及11-12月工作提示单》、《乡镇团委11-12月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及1-2月工作提示单》,2021年11月10日召开2021年全县重点战线团组织工作会议,2021年12月10日召开全县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培训会暨县委巡察基层团组织问题整改部署推进会,12月以来,全体机关干部密切联系基层指导解决问题81个。

(2)基层团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泾县2021年度共青团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及细则》(泾青﹝2021﹞24号),对乡镇团委班子配备不齐、不稳定的扣4分。印发关于乡镇团委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清单(泾青﹝2021﹞22号),要求乡镇在2月内配齐配强乡镇团委。在后续工作中,班子团委书记原则上一届期内不予调整,如遇特殊情况需提前向团县委汇报,同意后正式发文备案,班子成员出现空缺需及时配齐,空缺超过1个月的要向团县委书面报告原因,目前全县配备乡镇团委书记10名、副书记33名、委员49名。二是严肃团内组织生活。加强团县委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力度,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组织生活等开展情况录入到“智慧团建”,进一步完善团组织活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整改期间全县373个团支部完成“智慧团建”中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组织生活会、对标定级、团员教育评议的录入工作。

(3)工作联动机制落实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每年专题研究不少于1次,2021年12月31日,全体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成立青少年帮扶志愿服务队,与重点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并于2022年1月21日前往重点青少年家中开展“春节”帮扶活动。二是常态化贯彻泾县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筹备召开第二次联席工作会议。

(4)团员教育管理活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中学团的实践育人机制,推动团校建设,科学规划教育内容,结合团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实践活动。目前全县建设团校17个,落实中学团课指导大纲,各校团委开展多场主题团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社团活动。二是拓展乡镇团员管理模式,印发关于乡镇团委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清单(泾青﹝2021﹞22号),建设流动团支部、网上团支部,目前建立流动团支部40余个,并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联系、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多形式主题团日及团课学习等活动。整改以来,全县各乡镇依托“青年大学习”微信主题团课累计参学21468人次。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问题

(1)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11月22日印发团县委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泾青﹝2021﹞19号),2021年12月31日在团县委全体工作会议上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增强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将其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在民主生活会等材料中进行汇报。2022年1月29日上午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及个人发言材料中均对意识形态工作有所体现。

(2)抓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举措不多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拓展工作阵地,依托“儿童服务站·公益小课堂”,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持续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2021年11月13日,琴溪镇儿童服务站开展安全教育课堂,12月23日,汀溪乡儿童服务站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21年1月23日,琴溪镇儿童服务站开展“小年·节日讲解”课堂,2021年1月24日,泾泾乐学儿童服务站开展古诗词鉴赏课,2022年1月27日,丁家桥镇儿童服务站开展“写春联·迎新春”活动。二是丰富引导手段,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青年大学习”等新媒体手段,以青少年感兴趣的方式将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落到实处。成立青少年宣讲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7场,整改以来,全县“青年大学习”参学122589人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正风肃纪,2021年10月21日,全体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1年12月31日,全体工作会议专题研究2021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二是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积极主动与财政局对接,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青发〔2016〕13号)文件精神,向财政局去函申请开设泾县团县委团费收缴专户,现已获批,待单位法人明确后立即开户。

6.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成效:列席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会议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其他会议,督促检查被监督单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对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监督;对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整改以来,共列席团县委全体会议3次,监督研究拨付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志愿者补贴费用、乡镇团委工作经费拨付等“三重一大”事项。

7.执行制度不严格,日常报销、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出台财务管理制度,印发《关于印发《团县委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泾青〔2021〕26号)加强财务管理,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销程序和手续,严把财务审核、审批关。二是加强学习执行,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团县委财务管理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

(2)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建立了单位固定资产明细台账,研究制定了《团县委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泾青〔2021〕25号),固定资产管理按照文件规范执行。会议学习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单位职工对固定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固定资产报损手续监管,确保报损手续完整性、规范性。报损单据、表格一律由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报送财政部门。

(三)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8.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谋划思考,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精心谋划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出台了《共青团泾县委员会2021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和2022 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认真落实党支部“红黄榜”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做好评定和公示相关工作,公示党员积分制评分表。三是加强党务公开栏信息工作,及时更新、及时公开,公开2021年下半年党费收缴情况。

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规范”的问题

(1)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按期规范筹备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及有关规定,结合支部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坚持做到有主题、有要求、有考勤、有记录,切实避免党员组织生活随意化,确保本单位党员组织生活按时、按要求、按方案规范召开。二是进一步严肃组织生活会纪律,督促党员干部在开展自我批评时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剖析问题、分析原因,在相互批评中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克服避重就轻、点到为止现象,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照每季度1次的标准开展党课,转变过去以集中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为主的授课方式,注重拓展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2021年11月10日,团县委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课活动。二是按照每月1次的要求扎实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2021年11月10日,团县委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课,2021年12月31日,团县委党支部赴蔡村开展“‘两山’理论”主题党日活动。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团县委严格按照县委要求,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团县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担负整改职责,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与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持续强化制度执行,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102597;电子邮箱jxtxw@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