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03-01    点击量:27351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6日至8月2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泾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10月29日,县委巡察组向泾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为认真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泾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在2021年10月2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活动中心反馈巡察意见后,11月1日立即召开了巡察反馈整改动员会,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明确了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具体负责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11月6日、11月8日、11月15日、12月6日分别召开了四次巡察整改调度会,强力推进整改工作。并于11月26日根据县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巡察泾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反馈意见》制定了《泾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落实第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12月13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结症、举一反三,着力解决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活动中心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做到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加强政治建设有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的问题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二是支部于2021年11月15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原著。

(2)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短板。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活动部就如何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与相关老师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改进意见,科任教师及时将思想品德教育融入到了课堂教学中;二是活动部对教师的备课笔记进行了专项检查,收集了书法、素描、象棋、绘画、跆拳道等部分学科特色教案。利用本学科特点渗透思想品德、传统文化、爱国情怀等内容。

(3)党史学习教育认识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领会党史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创新意识;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心领导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并带头上党课。2021年度共上党课四次,其中6月7日主任上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党课,3月27日副主任上了《重温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的党课;9月27日工会主席上了《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的党课。

2.关于“领导班子责任心不够强,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统筹谋划工作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动与周边学校进行沟通协调, 2021年秋季周边学校共有35名学生在活动中心参加公益兴趣班学习;二是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群策群力,科学谋划, 统筹安排,发掘新课程,新开设了民族舞,古典舞等。

(2)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安装了四楼书法教室洗手池旁的接线盒;二是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了对安全工作的领导,中心把安全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安全工作需要,把涉及师生安全的各项内容进行了认真分解,落实到人。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

(3)教学管理较松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班子成员与班主任及聘任教师的交心沟通,自巡察反馈以来共交心沟通了18次;二是严格按增核绩效工资方案发放2020年增核绩效工资;三是在2021年11月8日的教职工会议上重新学习了单位考勤规定, 严格考勤制度,2021年12月、2022年1月及以后每月公布一次考勤结果并将考勤结果与2021年度发放绩效工资挂钩。

3.关于“制度建设有偏差,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制度修订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上级有关规定立即对单位原有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修订,如考勤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已经编印成册。

(2)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1月1日组织党员教师学习了巡察整改相关问题,并进一步完善了财务制度;二是严格按制度办事,谁经办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把各项管理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中心重点工作;二是2021年11月15日召开党员会,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三是每学期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对本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本年度分别于6月7日和12月6日召开教师会研究布置意识形态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5.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以身作则,2021年11月29日开展了廉政谈话活动3次,规范了谈话记录;二是提高了认识,2021年11月2日、11月8日、11月15日、12月6日、12月20日、2022年1月10日的主任办公会、党员大会、教职会上加强了师风师德教育,加强了廉政风险教育。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省市县通报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单位6名教职工持续关注安徽纪检监察终端公众号,自觉接受廉政教育。

(3)缺少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制度建设的廉政风险排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履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 主任办公会、党员大会、教职会上加强了师风师德教育,加强了廉政风险教育;二是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制度建设等进行了廉政风险排查, 加强账务管理;三是2021年11月1日调整了单位理财小组,明确了组长和组员的职责。

6.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管理有待规范”的问题

(1)违规发放节假日值班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清理和核对了2018年以来的相关报账资料,已于2021年12月9日清退了所有违规发放的2019年春节、节假日值班费1700元;二是杜绝发放国庆、五一、春节假日值班费。

(2)违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1月2日召开了主任办公会,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支出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后决定,并做好会议记录。

(3)费用报销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学习,相关财务人员重点进行了学习。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所有的报销单据进行严格审核,报销单据必须是规范的发票,出差报销要有相关部门开具的出差审批单,工作餐必须根据规定“四单合一”报销。

(4)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工会财务管理经费支出,附件材料齐全,才能报销;二是立即纠正错误,将重阳节慰问费改为单位行政开支;三是对所有的报销单据进行严格审核,材料不全、票据不规范的拒付;四是规范工会财务管理经费支出。

7.关于“资产管理存在缺位”的问题

(1)固定资产台账登记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将个别登记有误的资产名称进行改正;二是已将固定资产数量、使用人、使用部门重新录入登记。

(2)资产管理未责任到人、落实责任。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单位领导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固定资产购建、保管、使用、维护和盘存、处置等制度;二是加强了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做到账实相符;三是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资产清查,防范国有资产流失,2022年1月8日完成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台账。

8.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自巡察整改以来召开了4次主任办公会,主任办公会决定重要事项前,充分征求了教职工意见,今后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相关规定;二是严格执行主任办公会上末位表态制度。

(2)单位内部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单位内部管理, 已对发文进行了分类整理;二是重新设置了刷脸登录系统,规范了考勤打卡制度。

(3)会议记录不规范,涉嫌造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办公室人员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心,在2021年11月8日的教职工会议上,对巡察指出的会议记录不规范的会议记录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2021年11月25日与办公室人员进行了谈话,强调了责任意识。

(4)问题整改后劲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了落实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高了攻坚克难的定力和韧劲,已维修了活动中心篮球场,增添了一套乐高设备,一套测温设备;二是主动与周边学校进行了沟通协调, 2021年秋季周边学校共有35名学生在活动中心参加公益兴趣班学习。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9.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党支部开展的理论学习不认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二是创新了学习方式,在搞好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个人自学与研讨学习。

(2)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了政治学习,提高了党支部在单位中的核心地位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二是建立和完善了支部议事机制,特别是三重一大的决策机制,牢牢把握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权;三是完善了《活动中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10.关于“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1)党务公开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制作了党务公开栏,使之更趋合理;二是制作了新的宣传栏,对宣传栏中的内容进行了认真审核,更新了有关信息。

(2)学习资料更新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支部活动室进行了再布置,增加了支部活动情况板块,让内容更丰富,主题更鲜明;二是对活动室报刊杂志进行了移除更新。

(3)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有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2年1月7日召开了党员大会,学习了关于对退休、退职、长期病休、受党纪处分的党员管理规定;二是与有关党员进行了交流,要求他们今后克服困难参加支部活动。

11.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2年1月7日召开了党员大会,学习了关于如何加强对退休、离职、长期病休等对象的党员管理规定和要求,使全体党员明确了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性,认识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二是2021年12月13日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开展了党员评议工作,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要求退休党员同志克服困难参加2021年民主评议。

(2)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2021年12月13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做了支部工作述职;二是在组织生活会上5名在职党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了一些问题。

(3)党支部工作总结大部分内容雷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学习,强调了工作的严肃性;

二是2021年12月6日制定了公文审核制度。

12.关于“落实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2021年11月8日的教职工会上提出本轮巡察整改问题, 并要求该职工按要求退款,但该职工目前尚未退款。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在县委第三巡察组的精心指导下,泾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经过近三个月时间,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绝大部分问题都已整改到位,少数问题整改需要长期坚持落实。下一步泾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后的长效管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活动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健全制度,强化督查。支部、行政办和活动部要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定期向巡察办报告整改情况。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5102066;电子邮箱:hongxingbe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