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开展专项行动 向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亮剑”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03-09    点击量:15918 次  

“交警、交运、城管执法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对这些执法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旨在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向执法过程中不文明、不规范以及滥用职权、以罚代管等行为‘亮剑’,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泾县近期开展的交警、交运、城管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专门研究制定《泾县交警、交运、城管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方案》,并成立工作专班,从今年1月份开始,聚焦执法“宗旨意识不牢、作风纪律不严、素质能力不强、担当作为不力、执法不公不廉”等5个方面,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此次监督检查采取部门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以实地走访、查阅案卷等方式,深入执法领域各个环节,狠抓关键、突出重点,精准发现问题,传导责任压力。

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期间,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向社会公布信访举报方式,加强与“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对接力度,开通接访“直通车”,线上线下受理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建章立制,持续推进执法监督常态化,并结合干部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活动等,深入开展执法领域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做到纠树并举、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根治执法领域顽疾固瘴。

为确保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在对发现问题进行严查快处的同时,还建立了“一案一档一整改”的“三个一”整改机制,明确执法问题、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在严肃惩治、突出震慑的前提下,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把整改成效、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全县文明执法水平。

群众利益无小事。交警、交运、城管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将进一步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工作作风再改进、服务效能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