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监督热线办理 守护群众利益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03-11    点击量:23267 次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问你们前不久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映的天然气未及时安装到户的事情现在办理的怎么样?您还满意吗?”这是近日泾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回访督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交办情况的一个场景。

“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一头连着政府职能,一头连着百姓需求,是政民互通的“连心桥”、政务服务的“便民店”。为靶向整治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县纪委监委以“派驻+”的方式,由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牵头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的群众咨询、建议、投诉、举报事项开展“嵌入式”监督,严肃查处工作拖拉、工作标准低、推诿扯皮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据悉,自今年1月以来,县纪委监委针对事后监督多、事前事中监督少,效能监督多、执纪监督少,教育多、责任追究少等问题,打破惯性思维,主动利用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安排专人深入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对热线办理数量、问题类型、办理结果和满意度等情况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对反馈不及时、群众不满意、办结率低等问题进行再梳理,并选取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

“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是源源不断传递群众诉求、意见和建议的通道,热线反映的问题类型、办理的进度和情况,都是职能部门干部作风的‘风向标’。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责任传递、压力传导、任务落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必虎在相关单位“点题交办”时反复强调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县纪委监委坚持执行“日督办”“月通报”制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热线重复反映率高、诉求久拖不办、回复答非所问等问题多方会商5次、现场督办4次。对诉求事项回复过程中存在的敷衍搪塞等问题,采取“点题整改”的方式现场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以精准有力监督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