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拧紧监督“螺丝钉” 筑牢疫情防控纪律屏障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2-03-21    点击量:5401 次  

“对从省外和省内疫情发生地区来宣人员是否严格落实‘二码’联查、体温检测和核酸检测等措施?”“与疫情地区往来的客运班车有没有全部暂停?”……连日来,宣城市宣州区、泾县等地纪委监委纷纷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对车站、快递中转站、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再次吹响“冲锋号”,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一线,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为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为切实做好应急应对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我们及时印发工作提示单,为监督检查划出重点,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本着‘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拧紧监督‘螺丝钉’,紧紧围绕促进各类责任主体履职尽责,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严查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专门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并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本地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贯彻防控要求、值班值守等纪律作风情况开展全覆盖督查。

“每轮督查结束后,各督查组按照‘白天抓督查、连夜出通报’的工作要求,及时梳理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宣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区已制发《督查通报》2期,有效督促各责任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主动找问题、查风险、堵漏洞,从严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消除风险隐患。

泾县纪委监委灵活运用来电、网络等信访举报方式,突出受理重点,专门开通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举报“绿色通道”,对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责任不力,以及擅离职守、谎报瞒报、贻误工作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优先办理、严肃查处。

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坚持挺纪在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切实做好职能范围内的应急防控及处置工作,尤其加强对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辖区医院、车站、学校等重点场所,实地了解人员值守、输入排查、联防联控、物资保障等工作落实情况,聚焦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防控措施及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在履行好监督首责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提高自身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近日联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演练现场规范设置测温区、登记区、采样区和临时隔离点等区域,全流程模拟核酸检测过程。

“通过参加此次应急演练,促使我们进一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也增强了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紧急情况不慌不乱、秩序平稳。”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方乐表示。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政治担当,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主动履职作为。“疫情防控须臾不可放松。我们将持续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各角落、各环节,督促各地各部门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纪律屏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坚定地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