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栅洁:强化举措健全机制狠抓落实 着力营造良好经济社会政治环境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2-03-23    点击量:4282 次  

郑栅洁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会议上强调

强化举措健全机制狠抓落实

着力营造良好经济社会政治环境

程丽华出席

近日,省委利用两天时间,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经济、政治、社会、科技、生物安全、党的建设、自然灾害、生态环境和耕地安全等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健全制度机制,狠抓任务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党政军领导张西明、刘海泉、刘惠、张韵声、丁向群、郭强、张红文、汪一光、刘孝华、何树山、王翠凤、李建中、张曙光、杨光荣、周喜安、刘锋出席会议。

会上,各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郑栅洁指出,当前,安徽正处于大好发展时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对严峻挑战,特别是经济、政治、社会等各领域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坚持稳字当头、防范在先,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抓好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

郑栅洁强调,一要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对易发高发安全问题的重点对象、重点部位、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排查,摸清基数底数,掌握动态动向,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要加强实时预警、动态监测、研判评估,准确把握风险传染、转化、联动规律,科学预见风险发展趋势和相互关联,高度警惕和防范内外风险、不同领域传导转化、叠加碰头,确保工作做在前面、掌握主动。二要建立健全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瞄准短板、把握关键、精准施策,做到见人见事见效果。要对建立的清单加强跟踪落实,实时掌握问题解决进度,对短期内能够消除或基本消除的风险,要采取措施予以消除;可以降低等级的风险,要及时降低风险等级;短时间难以采取有效手段消除、规避和降低的风险,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三要建立健全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和应对措施,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经常性开展推演和实战演练,加强磨合衔接,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第一时间处置到位。要坚持举一反三,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从点上问题解决带动面上问题突破,切实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四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协同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链条,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对各项任务进行再分解,落细落小、抓紧抓实。要坚持激励问责结合,对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和部门要通报表扬,对重大风险排查化解不力、稳控不力、处置不力,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要依法依规问责,强化警醒震慑,真正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地,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场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