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栅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努力改出新气象新面貌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2-03-24    点击量:4073 次  

郑栅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努力改出新气象新面貌

王清宪程丽华出席

3月23日上午,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

郑栅洁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指向精准,为我们做好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提质扩量,扎实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要注重质效,抓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落实,提高金融产品与小微、涉农主体需求的适应性,抓实金融防风险工作,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引育,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要创新驱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省属企业研发投入,深化省属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健全人才引进激励机制,打造国有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

郑栅洁强调,2021年,省委深改委把推动改革同落实党中央部署各领域各方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 “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坚持系统谋划、重点突破、为民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新成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要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见效,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支撑。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堵点、企业和群众期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要鼓励基层创新,在政策上尽力支持、在环境上松绑解套、在考核上奖优罚劣,打造更多安徽改革品牌。要健全工作机制,做细做实调度、督察、评估等工作,拉紧改革落实责任链条。

会议讨论通过了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关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新时代振兴安徽高等教育若干举措》《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若干措施》《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方案》《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报告》。

会议指出,落实好省委深改委2022年工作要点,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确保各项改革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往前推进。要细化牵头领导和部门责任,对持续推进、今年新启动和试点探索的改革,分条、分块、分类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举措,能快则快、尽力往前赶。要按照效率高、质量好、成本低、群众满意的标准,认真抓好基层典型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培育推广,让“盆景”变“风景”。

会议强调,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关键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近就地转移转化。要深入挖掘内需潜力,实施皖美消费、消费中心培育、大型商贸企业引育三大行动,发挥消费稳增长作用。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引育优质企业、壮大优势产业。要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加快推进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会议指出,要抢抓中央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机遇,坚持扬长避短,打造高等教育强省。要坚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入实施高等学校高峰学科五年建设计划,加快提升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提高群众满意度。要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建强校企合作产业联盟,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提高发展贡献度。要深化高校编制周转池制度改革,制定实施生均拨款投入增长计划,提高政策精准度。

会议强调,要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制定和完善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审查、数字经济监管等制度,为市场主体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要严格垄断行为执法,制止企业垄断行为,严厉查处民生领域垄断案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场垄断问题。要提升监测监管效能,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推动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更好结合。

会议指出,要以对人民和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保护优先,摸清资源底数,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要注重传承发展,积极推进保护对象活化利用,加快发展文化展示、旅游服务和创意创新等新型业态。要紧贴民生需求,统筹做好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历史城区群众生活保障,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民生工作紧密结合。

会议强调,要以新一轮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三大革命”,拿出“绣花”功夫,落实刚性举措,实实在在解决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深入推进村庄规划建设提升、村庄清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三大行动”,分类推进城郊融合类村庄、特色保护类村庄等整治提升工作,加快打造徽风皖韵美丽乡村成片示范。要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元投入、长效管护和清单推进“三项机制”,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水平提供坚实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