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平:提高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3-24    点击量:22872 次  

为加强基层监督力量,福建省武平县纪委监委把一批熟悉基层工作,敢于监督,群众威望高的党员充实到村级纪检委员岗位上,在全县225个村(社区)全部配备了纪检委员并兼任村委监督委员会主任,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零距离、全覆盖。

为用好农村纪检委员这支队伍,激发建设清廉村居的内生动力,武平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纪检委员履职尽责的通知》,对基层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监督的主要内容、实施监督的主要方法、日常管理、履职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各乡镇结合实际,采取制定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清单、建立镇纪委委员分片区挂钩联系村纪检委员等方式让履职有抓手、监督有方向。

武平县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开展纪委委员履职交流活动,通过履职交流提出问题困惑,分享工作经验,畅谈心得体会。县纪委监委成立指导组,为纪检委员答疑解惑,促进村级纪检委员有效履职。

“之前,我对村级纪检委员要干什么,怎么干很迷茫,不知道从哪里入手。通过培训交流,我对自己的职责任务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也学会了更多的监督方式。”在大禾镇纪检委员履职交流会上,源头村的纪检委员说。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村级纪检委员的培训和实战锻炼,把监督‘探头’训练成监督‘尖兵’,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武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