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门源:推动监督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4-02    点击量:23711 次  

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畅通基层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青海省门源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乡镇纪委“三化”建设作为推动监督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持续做好探索补齐基层监督短板和提质增效同题共答,推动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从“有形覆盖”到“有效监督”。

“以前,我们既没有专门的谈话室、也没有接待群众的信访室,专门的办案设备更是无从谈起。现在好了,场所、人员、设备都已经到位,以后开展工作就顺利多了。”看着最后一批办公办案设备安装调试完毕,仙米乡纪委书记解统菊激动地说。

门源县纪委监委制定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案,按照“示范引领、渐次推进、全面铺开”原则,循序渐进推动乡镇纪委“三化”建设。截至目前,按照地理位置、人口规模、信访数量进行分类配置了监控、录音笔、同步录音录像等10种设备,各乡镇统一配备信访接待室1间、办公室1间、谈话室1间,并悬挂统一的标识牌,进一步补齐硬件设施短板。

“推进乡镇纪委‘三化’建设,配齐人员最为关键。”门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去年年初,借助县乡换届选举,按照‘1+1+N’模式,为全县12个乡镇配备了1名纪委书记、1名专职监察专员助理、1名兼职监察专员助理、3名纪委委员,其中青石嘴镇、浩门镇各配备1名纪委副书记。”

门源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常委、委员包片分区工作机制,强化对乡镇纪委的领导,指导乡镇纪委制定完善《乡镇纪委工作职责》《乡镇纪委信访工作制度》等制度10项,《信访事项受理流程》等工作流程4项,《片区协作组织机构》等组织构架2项,规范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和流程。

针对乡镇纪检干部新手多、执纪办案水平不高等问题,门源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乡镇纪委书记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同时,成立3个“室组地”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协作片区,探索建立提级办理、上下联动、联合交叉、片区协作、案件质量评查、“乡案县审”等工作机制,推动乡镇纪检干部在“案中学”“学中干”,尽快补齐能力短板,有效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办案质量。

为进一步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一级,实现对小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门源县还在东川镇积极探索小微权力清单“334”运行工作机制,依托“三张清单、三方联动、四项机制”来压实纪委监督职能,激发村务监督活力,进一步疏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青海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