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桥乡纪委:持续纠治形式主义 为基层减负松绑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04-20    点击量:25846 次  

“@所有人……收到请回复!”“@所有人,请大家下午下班前报送材料,逾期不报的,将在考核中扣分。”……曾几何时,党员干部的微信里工作群越来越多,消息也越来越多。

对于各种各样的工作台账,基层干部并不陌生,可以说是对此不堪其苦。不同的部门要求不一样,要应对上面的检查,基层干部不得不在工作中随时准备好几本台账。不管工作做没做,也不管有没有效果,只要落在了纸上,只要留下了痕迹,也就算了交差。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仅浪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更是阻碍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步伐。

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广大基层干部。昌桥乡纪委把为村级减负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村级“留痕”过重问题,深化治理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助力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多为群众办实事。

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力度,持续传导压力,印发《关于进一步为村级减负的通知》,对台账报表报送频繁、检查考核重“痕迹”轻质效、考核内容交叉重复等“留痕”现象进行双向排查,摸清底数,列出清单,将不符合当前工作形势、上级不做明确要求、无实际意义的载体活动等“留痕”事项纳入清理范围,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提升基层工作实效。

“下一步,乡纪委将注重源头治理,强化对清理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个别谈话、问卷调查、走访调研、跟踪问效的方式,防治问题反弹,对重痕轻效、“假整改”、“做虚功”的部门和个人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将作为反面典型上报县纪委,切实推动村级减负工作落地落实。”该乡纪委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