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将“流动接访点”设在群众家门口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2-04-28    点击量:6086 次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两天我心里特别着急,就怕空欢喜一场,没想到一大早村书记就带着施工人员上门帮我解决问题……”上午八点,泾县昌桥乡纪委书记卫丽华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该乡新桥村羊冲组罗大爷打来的电话,言语中满是欢喜和感激。

罗大爷是村里的种粮大户,种植了一百多亩水稻,春耕农忙时却因羊冲沟水路不通,导致水往田里漫,影响了水稻的生长。

“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所以今天来找你们反映情况!”该县纪委监委设立的“流动接访点”刚到新桥村,罗大爷就苦着脸对接访人员说道。

“罗大爷反映的问题,虽然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但是一刻也不能耽误,不仅要帮他协调,还要确保问题迅速得以解决。”卫丽华立即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并跟进督促解决。

今年年初,县纪委监委在不断健全完善“信、访、网、电”信访举报受理平台的同时,深入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调研、一线接访、带案下访”活动,走村串户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真正做到群众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事情有人办、呼声有人应。

据悉,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成立了由协管领导和信访室全体工作人员组成的“流动接访点”,与乡镇纪委联合,深入全县11个乡镇和重点场所开展流动接访,通过发放信访举报宣传手册、设置信访举报箱、公布信访举报电话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知识,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现场解答。

“这种与群众零距离交流的方式,拉近了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方便了群众就近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我们也可以借此机会了解惠民政策落实和民生诉求解决情况以及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刘芳介绍说。

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走访、接访、下访过程中收集到的各类问题,按照业务外诉求、意见建议、问题线索等3类进行处置,分别建立工作台账。对于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回应;不能当场解决的,解释原因并明确办理时限。对业务范围外诉求及相关意见建议,则及时将其移送给相关部门,并督促完成;对涉及党员干部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核查处理,切实做到取信于民。

“我们在走基层活动中用心用情办理的一件件、一桩桩实事,就是在干部与群众、决策与落实之间搭起的一座座‘连心桥’。下一步,在常态化开展‘流动接访’活动的基础上,我们既要做好问题收集‘前半篇文章’,又要写好问题解决的‘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满意感、幸福感、获得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