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义:学用结合提升巡察干部专业化水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06    点击量:18588 次  

“结合抽调参加省委巡视工作的经历,我和大家分享工作心得……”日前,在“周五学习日”业务大讲堂上,江西省安义县委巡察机构邀请参加过省委巡视、省纪委监委跟案锻炼同志分享工作经验、传授业务技能。

安义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始终把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作为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和政治、业务双过硬的巡察干部要求,将思想淬炼 、政治历练、实战锻炼、专业训练有机结合,开展全员培训、实战练兵,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该县巡察办结合实际制定《县委巡察机构理论学习制度》,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重点内容,要求带着感情学,强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为使各巡察组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在每轮巡察开展前,邀请省、市相关领导和专家讲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驱动发展、“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帮助巡察组人员进一步理解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同时,邀请组织、审计、财会、金融等部门的业务骨干授课,帮助掌握政策、熟悉流程、把握规范、掌握要领,着力提升发现问题、沟通协调、文字综合等能力,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

学好是前提,干好是关键。在巡察工作中,该县除灵活运用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12+N”工作方法外,还积极探索“串门子”“拉家常”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收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江西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