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镇纪委:紧盯防汛责任链条 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06-08    点击量:14058 次  


为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近日,泾县桃花潭镇纪委成立专项督查小组,针对该镇水利、自规、应急、防办等部门积极开展防汛备汛督查工作。

“地质灾害点应急预案修改完成了吗?”“山洪灾害点和水库的应急预案完善了吗?”“应急物资有没有储备到位?”督查小组副组长张安静同志一边翻看着资料一边询问着相关部门负责人。检查结束后,督查小组组长倪勇才同志分别与各部门负责人谈话了解现阶段防汛薄弱环节,并强调防汛工作重于泰山,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从速从严加强薄弱环节建设,确保安全度汛。

桃花潭镇纪委督查小组创新“1+x”检查模式,即纪委督查小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各行政村、水库、排涝站等开展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突出六个重点,一是针对18个行政村值班值守情况、应急物资准备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情况等多方面开展全面检查。二是对该镇辖区内6座小(二)型水库、5座排涝站细致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三是对各镇、村级河长巡河履职情况开展检查。四是对村级抢险队队员技能掌握情况抽查。五是了解各村村书记对村域防汛工作及应急预案的掌握程度。六是对该镇6个景区应急预案、责任落实及应急物资情况开展检查。该镇纪委同时要求各村级纪检委员积极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实现防汛备汛短板、弱项排查全覆盖,推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桃花潭镇纪委全面开启防汛工作“监督模式”,严明防汛工作纪律,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行政村严格落实防汛责任。自入汛以来,该镇纪委专项督查小组已开展防汛备汛督查23次,并建立问题清单,实现逐一销号,累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个,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该镇纪委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对防汛工作责任落实、问题清单整改等情况持续跟进督查,对防汛工作中问题整改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不认真履职尽责等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精准执纪问责,为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胡乐文 储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