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供电公司:“安全双督导”亮新招,筑牢安全新基石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07-09    点击量:23681 次  

“一些安全生产管控措施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部分班组掌握部署不够到位、整改落实不充分,习惯性违章作业仍有发生……”近日,国网泾县供电公司“安全双督导”工作组人员来到工程项目管理部门,深入基层班组、工作现场,重点围绕到岗到位、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开展检查。

近期,社会上多行业多领域接连发生了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公司纪委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纪委办联合安监部打造“安全双督导”管控模式,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双督导”专项检查。

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安全督查“风向标”。统思想,把安全意识防线“筑”起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公司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的重要指示,不断推动公司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完善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监督工作,把三个“聚焦”作为监督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切实扛起安全再监督的责任担当。

严肃工作纪律,扎紧安全管理“制度笼”。督落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起来。推动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履行好公司分管范围内安全工作职责。“安全双督导”工作组带头履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督促安监部、运检部、营销部、省管产业单位等责任部门按照各自分工负责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严格履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职责,落实好“四个管住”要求,做到“责任不悬空、工作不断档”。

强调精细落实,夯实安全基础“防洪坝”。查隐患,把风险问题“揪”出来。积极发挥支部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立足督查“支撑点”、锁定问题“靶向点”、找准安全“风险点”、打好“监督战”,全面推进“纪检+安全”深度融合。组织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对施工作业现场开展监督检查,有效制止了安全生产作业工作中的一些常见的习惯性违章,从严从紧从细跟进精准监督,多措并举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更快、更准、更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专项监督2轮次,检查作业现场10处,发现问题3个,约谈人员9人。

加强监督教育,点亮安全教育“警示灯”。重指导,把安全思想“树”起来。公司党政纪领导多次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宣传日”活动、积极开展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安全双督导”工作组统筹同步推进,积极在安全监督检查中有力开展安全风险防控宣传工作,建立“监督检查+宣传教育”、“支部会+常态宣传”机制,以提醒再提醒的方式进一步筑牢员工安全意识,增强作业人员自我保护能力,提升公司本质安全水平。(代长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