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坚持问题导向 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26    点击量:34370 次  

去年以来,针对巡视巡察、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杭州开展清廉国企建设示范培育“4+X”项目交办工作,确定包括构建大监督格局在内的4项共性课题,8项个性课题,目前12个项目均已完成预期目标。

近年来,杭州市牢牢把握国企特点,通过制度强廉、整治促廉、数智赋廉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擦亮国企领域高质量发展清廉底色。去年以来,杭州出台清廉国企建设有关制度,全面实施“六大工程”,具体列明23项具体任务清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引领,今年3月,市委国有企业党建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实现国企党建和监管体系向区县(市)延伸,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专责监督、各职能监督协同联动的大监督格局。

在做好统筹谋划的同时,杭州通过开展国企领域专项治理,实现以督促改、以督促建。去年6月以来,杭州市聚焦国企突发性、高发性问题,通过专班化运作、清单化推进、市区(县、市)联动,围绕国企领域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存量问题、领导人员亲属违规与企业发生业务往来问题等八个领域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检查企业243家,发现问题147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34人,发出意见建议书25份,推动完善机制制度529项。

“‘智慧国资’平台重点解决家底不清、风险不明、监管不到位等监管难点痛点,通过系统互联、数据共享、智能分析构建数字化监管大脑,以技术创新、流程再造倒逼权力规范运行、资源合规配置、资金有效监管。”杭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向“管资本”职能转变,实现清廉国企整体智治,市国资委谋划研发“智慧国资”系统。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与市国资委专班建立定期通报工作机制,通过实地调研、日常交流、专题会议,共优化“智慧国资”系统预警模型11个。(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