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柘荣:组建廉情观察室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05    点击量:32473 次  

“这次被点名是一种警醒,我们村属项目建设重点村,此前未严格按‘三资’管理规定做好项目前期策划,项目建设较为随意,存在一定廉政风险,我建议正式列入‘一月一主题’监督重点,督促村里按‘三资’管理要求规范项目建设程序。”

日前,在福建省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廉情观察例会上,村纪检委员刘奶旺传达了乡党委《关于村级项目备案情况的通报》并提出上述建议。原来,2021年7月至今,靴岭尾村实施的10个项目中,文创田园夜景灯建设工程、乡村油画创作室、上洋及下洋污水管网提升工程、金牌旅游村创建规划4个工程未严格执行村级项目备案审批手续,相关人员受“第一种形态”处理。

这是靴岭尾村廉情观察“三单”工作机制发挥监督效能的一个缩影。柘荣县纪委监委打造“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监察组+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廉情监督室”监督链条,在有条件的村试点围绕“四议两公开”执行情况和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项目,建立决策清单、风险清单和公开清单,组建以村纪检委员为负责人的廉情观察室,吸纳村务监督委员、老党员、村民代表为观察员,制定《廉情观察员工作职责》,收集廉情信息,向村支部报告的同时及时向乡纪委反映。

“我们把廉情观察试点设在靴岭尾村,一部分也是由于村纪检委员刘奶旺敢监督、有干劲,学历较高,在群众中口碑不错,为廉情监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城郊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谢斌说。

今年以来,靴岭尾村廉情观察室通过“你提我督”答廉会、廉情观察纪要等方式,收集群众诉求、建议25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个,督促完善农村建房用地审批、“阳光村务”公开等制度6项。

“廉情观察员是我们村民自己的观察员,他们的监督更深入更直接,我们关心关切的问题就有解了!”靴岭尾村村民袁大叔介绍,他家就在廉情观察室对面,经常能看到群众的身影,反映问题找观察员也不担心窝藏包庇。

廉情观察员根据群众反馈问题对村干思想作风动态进行“望闻问切”,强化村干部拒腐防变意识,把监督“探头”放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激活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打通了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福建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