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开展专项整治 确保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2-09-22    点击量:1790 次  

“真是多亏了纪委的同志帮我们及时追回了血汗钱,这下可以安心回家过节了!”近日,在宣城市旌德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当地某工地农民工喜滋滋地拿到了被拖欠半年之久的工资。这也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责,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职能,以开展群众身边“1+16+2”专项整治为抓手,重点部署开展整治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劳资纠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清欠政策和措施落地生根,为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据悉,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优势,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重要抓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力度。一方面,下发监督任务交办单,督促有关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开展欠薪风险项目排查,建立台账清单,对发现有拖欠工资问题或欠薪苗头的,立即督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另一方面,积极构建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加强与人社、住建、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建立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快办快结快移机制,形成惩处合力。同时,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职失责、问题整改不力、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曝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