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谈体会 谱新篇】泾县: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 争当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卫士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11-10    点击量:7404 次  

泾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宋辉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述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具体到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落实好“五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毫不松懈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为实施好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战略,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扛好政治监督首责,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指出,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深刻把握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把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要事”强化政治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坚决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泾县出实效”。当前,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在泾县落地见效。

二是尽好一体推进全责,提高标本兼治能力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指出,要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出问题,既有个人思想原因,也有制度漏洞、监督不力因素,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坚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强化监督、加强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保持“不敢腐”的高压。要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增量去存量。要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要把握大局大势,拿捏好反腐败斗争的时度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健全“不能腐”的机制。要认真分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精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改革完善发展。要形成“不想腐”的自觉。深入挖掘我县文旅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元素,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创作出更多的廉洁文化作品,坚持警示震慑、纪法宣教、文化浸润同步发力,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庭家风建设、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人,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构建清廉泾县社会生态。

三是履好正风肃纪专责,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点放在督促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纪检监察机关是纪律部队,要有“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坚持以严的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决纠正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表态调门高、口号喊得响、行动不落实的问题;要以“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为抓手,聚焦“虚、躲、冷、粗、假”作风顽疾,持续深化作风整治,督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紧盯“六个不”问题和“八个摒弃”工作态度,深入开展“作风大整顿、工作大落实、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督促党员干部持续转变作风,积极担当作为,让干事创业、担当奉献蔚然成风。

四是负好执纪为民要责,竭尽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整治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对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严惩不贷。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纪检监察机关是执纪为民的机关,让人民满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要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要持续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7+2”专项整治等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推动厘清基层小微权力边界,不断提高平台反映问题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要按照“政治监督前沿阵地、审查调查协作高地、为民办事暖心驻地、纪检干部培训基地”要求,认真抓好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和派驻纪检监察协作组正规化、专业化建设,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要进一步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有针对性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整治,对重点信访问题处置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县委巡察办将于11月底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回头看’”,对企业和群众利益诉求不上心不关心、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等问题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五是担好队伍建设主责,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指出,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践行“三严三实”,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纪检监察机关是最需要讲斗争的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最需要讲斗争的干部,必须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县纪委监委将严格按照中央“九个深刻领会”部署及省、市、县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好全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加深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消化和运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对好标、调好焦、收好官、谋好局,把二十大激发出的奋斗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争当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将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规定贯彻落实,全力推进全系统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将持续开展能力提升行动,落实好“双周纪法”业务学习制度,用好“廉润泾川”大讲坛,深入开展文字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五项业务“大比武”,切实提高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将持续开展作风淬炼行动,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清廉家访”活动,实施好年轻干部“青檀工程”,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防“灯下黑”;将持续激发队伍活力,注重把政治素质过硬、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通过专业训练、实践历练,推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的养成和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的增强,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立足服务保障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职责定位,全面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做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