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丨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2-02    点击量:824 次  

探索贯通机制 发挥专业优势

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通过日常沟通、工作协同、成果共享等方式汇聚监督合力,将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山东省纪委监委从制度规范入手,与山东省审计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的意见(试行)》。“根据这个意见,我们建立了成果共享机制。在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开展审计调查期间,审计部门一并关注了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等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与省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联动,共同提升监督水平。”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纪检监察机关把审计整改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审计机关将与审计内容有关的监督执纪、案件查办等情况作为重点审计事项,对典型性、普遍性等问题组织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不久前,审计署通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卢威涉嫌失职导致扶贫资金被骗取问题。审计发现卢威涉嫌失职导致扶贫资金被骗取后,审计署将此问题线索移送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调查。昭平县纪委监委迅速立案调查,并根据查实情况给予卢威党内警告处分。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财会、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增强监督合力。自治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机构),围绕沟通对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重点环节,进一步细化沟通协作机制。

据悉,广西专门建立了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巡视巡察、审计、财会、统计机关等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甄别研判,分批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及时将有关经济领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抄送审计机关予以重点关注。

“我局在储备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中发现,区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对民营代储企业欣某公司监管不到位、与该粮油企业涉嫌利益输送,存在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规问题,现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区纪委监委。”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审计局近期以《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方式向区纪委监委移交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镇海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深入调查核实,在1个月内快速查清区粮储公司前后两任“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追缴涉案款项200余万元。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警示教育大会,督促该系统6名工作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镇海区纪委监委针对纪审联动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中掌握的情况,采取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提醒通知书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抓好整改落实。该区纪委监委还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资金拨付、项目管理等方面问题及时反馈区审计局,由区审计局纳入专项审计内容,提高审计监督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