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10-09    点击量:16248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8日至4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泾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2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泾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根据整改任务要求,农机中心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整改工作。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农机中心工作实际,研究制订《泾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对整改事项不回避、不敷衍,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二)强化整改,突出实效。认真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台帐,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对于整改问题,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抓好整改,坚持从制度层面上建章立制,并在组织生活会上对巡察问题的各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況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

(1)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

整改成效:

一是在职工大会上多次学习有关政治理论,并强调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氛围有了明显提升。

二是制定《泾县农机中心学习制度》与《泾县农机中心2022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一号文件”、《乡村振兴促进法》等相关业务知识为学习重点,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

三是以集体学习为主,结合农机工作实际,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农机监理等业务知识专题学习,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水平,扎实开展各项农机工作。

2.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2)制定方案照搬照抄。

整改成效:

一是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议,会上明确要求各股室负责人在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时,要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坚决做到实施方案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杜绝照搬照抄。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在制定我县“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方案时,由农机服务股拟定相工作方案初稿,经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后,由股室负责人审定后提交主任办公会,经集体研讨后发布实施。

三是结合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经办人员在会上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制定方案照搬照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并深刻检讨,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3)落实任务不细不实。

整改成效:

一是严格依照皖农机[2019]59号文件要求开展变型拖拉机年检工作。针对到期待年检的变型拖拉机,要求机手出具车辆检验报告、查询车辆违章信息并完成处理,符合条件的予以年检。巡察整改期间检验变型拖拉机22台次。

二是加强变型拖拉机存量管理。针对目前在册的本地变型拖拉机114台已完成造册,并通过OA系统行文各乡镇,要求乡镇加强属地管理,加大对变型拖拉机的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醒机手及时对变型拖拉机进行年检及注销。

三是加快变型拖拉机淘汰清零。严格依照皖农[2019]59号文件要求,在变型拖拉机年检时出具提前告知书,告知机手车辆报废时间,要求在报废期限达到前到农机部门办理相关注销手续。对达到报废条件的变型拖拉机及时在安徽农机安全监理网进行公告注销并及时短信通知机手。巡察整改期间公告注销变型拖拉机20台。

3.履职尽责不到位。

(4)未严格按照《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履行职责。

整改成效:

一是已组织农机监理人员集体学习《农业机械安全监管条例》等相关文件,提高农机监理人员业务水平,同时组织两名工作人员参加由省农机安全监理总站组织的全省农机检验员资格认证培训班,强化业务技能,扎实开展农机监理工作。

二是依照《农业机械安全监管条例》要求,对安徽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系统中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操作人员开展自查,对发现的5名年满70周岁的且不及时按要求体检,对其操作证件进行了公告注销。

三是对年检即将到期的大型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已通过短信告知机手及时办理年检手续,对到达报废标准的大型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时公告注销并通知机手。巡察整改期间共办理年检机具13台,公告注销大中型拖拉机32台、联合收割机101台。

(5)安全生产检查质效不强。

整改成效:

一是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结合农机安全生产咨询日、“三秋”农业生产等关键农时,组织工作人员同时深入家庭农场、农机合作社和田间地头等重点农机作业场所,对相关作业人员就农机事故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巡察整改期间共群发安全生产短信500余条、安全生产日活动3次、发放农机安全知识手册50本、致全县农机手朋友们的一封信100余份。

二是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农机工作人员联合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前往农机销售、维修网点、农机合作社等农机作业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是否存在无牌无证、脱检、违法载人等违规行为进行了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做好回访工作。

三是结合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经办人员在会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出自我批评并深刻检讨,表明要提高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开展农机安全检查工作。

4.议事制度不健全,会议记录不规范。

(6)2019年3月机构改革,县农机管理局更名为县农机服务中心以来,未及时调整、完善议事制度。

整改成效:

一是在集体学习会上重新学习我单位机构改革文件,让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我中心在机构改革后所承担的工作职能以及股室设置。

二是修订完善《泾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议事、公务接待、考勤、学习等方面工作开展,并在集体学习会上组织大家学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三是严格依照单位议事制度开展主任办公会议和职工大会等相关会议,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以及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5.安全生产风险意识不强。

(7)县农机服务中心院内空间狭小、住户众多,场地上停满了私家车,无法实施封闭管理。

整改成效:

一是结合7月15日黄山市农用三轮车侧翻安全事故经验教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主题学习会,提高干部职工安全生产风险意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经与宣城市星科驾校协商后,借用驾校的训练场地进行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实践考试,杜绝安全隐患。目前组织  8名学员在星科驾校开展实践考试并都考试合格、核发驾驶证件8份。

三是制定出台《泾县农机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对农业机械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规定要求,并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开展学习,提高应急处置业务水平。

6.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

(8)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成效:

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制定《泾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2022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并根据计划明确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二是制定出台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有序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杜绝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巡察整改期间开展谈心谈话9人次。

三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党课。9月19日由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党课,通过集体学习 警示案例,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律己持家、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

(9)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

整改成效:

一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学习,9月1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廉政警示案例,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发生。

二是认真梳理岗位职责,排查廉政风险防控点。制定出台《泾县农机监理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一览表》《泾县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一览表》,并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开展集体学习,提高防控意识,落实防控措施。

7.派驻监督深入不够。

(10)县农机服务中心属于县农业农村局下属事业单位,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仅在节假日对其开展值班值守情况的作风督查,未针对其职能职责和工作特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整改成效:

一是加强纪检监察和被监督单位各项业务知识学习,利用组务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了《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农机管理条例》等,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是通过列席农机服务中心主任办公会,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和核心业务,今年以来共列席该中心主任办公会7次。

三是结合农机服务中心职能工作,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安全生产等专项监督检查4次,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8.漠视群众急难愁盼。

(11)回应群众敷衍了事。

整改成效:

一是结合购置补贴机具核验、安全宣传等工作,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同时依托微信等新媒体做好政策政策解读,安抚经销商与农户情绪,并依照农机购置发票时间,有序受理补贴申请。目前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实际兑付到2022年1月份,今年共计受理补贴申请1123份,受益户数1015户,补贴机具1154台,补贴金额 427.12万元。

二是制定出台《泾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公开信息三审制》,针对政务类、新闻类新媒体内容等信息稿件,严格规范落实三审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无误。

三是开展警示谈话。针对政府热线答复中号码错误的经办人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其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查找问题根源,提高业务水平,确保公开信息撰写的规范。

(12)漠视群众实际困难。

整改成效:

一是在集体学习会上学习为民服务,转变干部职工思想观念,进一步树立为民服务宗旨,强化责任担当。

二是对于不便移动的大型履带式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入户业务,在经销商送货给农户前办理好入户手续,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此方式共办理入户7台,也可通过预约上门入户的形式,正真做到为民办实事,通过此方式共办理入户1台。

9.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

(13)经费列支、其他应收款等。

整改成效:

一是组织财务经办人员和分管领导召开专题学习,对财务制度与相关财务文件要求进行学习,提高经办人员业务能力,规范财务审批,杜绝违规财务支出。

二是对违规在工会经费和县农机协会列支的困难党员费用、移动OA信息费进行了调账处理,并由农机中心主要负责人对经办人员进行约谈,进行批评教育。

三是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原县农机管理局长期挂账的其他应收款进行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待局党组会研究同意后,进一步完善报批程序。

10.巡察整改不够彻底。

(14)招待费用支出不规范。

整改成效:

一是在集体学习会上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三十条”规定精神进行再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

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公务接待规定,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对于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四单合一”规定,公务接待前必须由经办人向分管财务领导汇报,并经单位主要领导批准后填写审批单。严禁超范围、超标准、超人数公务接待。

三是由农机中心主要负责人对经办人员进行约谈,对其开展批评与警示教育,提高责任意识,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

11.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5)工作不严谨。

整改成效:

一是召开购机补贴专题学习会。组织农机购置补贴经办人员、分管领导重新学习《泾县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规范农机购置补贴操作流程,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二是开展农机购置补贴自查工作。重点对购机农户的资料是否齐全、信息是否及时公示、是否存在应补未补等情况开展自查,完善了农户资料、信息公开及时,不存在应补未补情况。

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泾县农业农村局农业项目实施及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股室实施项目过程严格遵守文件规定,规范项目实施流程。

(16)日常管理“宽松软”。

整改成效:

一是制定完善单位考勤制度,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要求全体职工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外出办事必须事先进行报备登记,不得无故离开工作岗位,目前不存在职工迟到早退等现象。

二是强化考勤监督。办公室每月对单位职工出勤情况和外出备案情况进行检查,暂未发现考勤和外传备案问题,如若发现问题,将在职工会议上进行通报批评并开展诫勉谈话。

12.领导班子分工不合理。

(17)2019年以来,该中心对乡村振兴战略、农机协会等重要领域和工作未安排领导分工负责。

整改成效:

一是根据机构改革文件,全面梳理单位各项职能工作,重点做好农机推广和服务,落实好“两强一增”等重点工作任务。

二是对班子成员重新进行分工。8月25日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对农机管理、推广、农机协会、乡村振兴战略、“机械强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要领域和重点工作并重新进行研讨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13.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18)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式化等。

整改成效: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中心主要负责人督促党建工作的开展,每年至少开展2次党建工作研讨会。7月27日开展党建工作研讨会,对支部换届等工作进行研究讨论。

二是严格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坚持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员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在“春耕”“三秋”等重要农时进村入户、广泛开展农机安全知识、购机补贴政策等内容的宣传,积极为机手排忧解难。9月21日,中心党支部结合农机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乡镇主动上门为机手办理机具年检业务,方便了机手就近参检,减轻“三秋”农忙时节机手负担。

三是根据基层党建标准化要求,规范党建“一本通”记录,完善了党员基础信息、班子职数配置、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内容。

14.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管理不严格。

(19)“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成效: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巡察整改期间召开支委会3次,召开党风廉政警示专题党课1次,并召开党员换届选举大会,票决选举新一届支委会成员。

二是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8月18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心班子成员对照巡察整改问题清单严格开展自我剖析,每个党员尤其是支部班子成员均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0)党员管理失之于宽。

整改成效:

一是对支部新进预备党员重新进行政审,完善了该党员的入党程序。

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巡察整改期间所有党员按要求参加了组织生活。

三是中心主要负责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个人检视剖析材料雷同的人员进行约谈,对本次开展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自我剖析材料审核把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用足用好巡察成果,将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对于已完成整改的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对于还在进行的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务求落实到位,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中心党支部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做好学习记录。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二)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中心党支部坚决强化管党治党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做到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

(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严格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定期加压提醒,强化纪律约束,加强党内监督,严防“四风”回潮。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机制、规范工作运转,着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舒心的服务。

(四)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加强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推动实现管党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完善党风廉政、党建工作、财务管理、公务接待、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全面扎紧制度笼子。全力加强已出台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022923;电子邮箱:ahjxnj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