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10-08    点击量:15039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2日至4月2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27日,县委巡察组向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巡察反馈以来,公路中心高度重视,将此次巡察整改作为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有利契机,下大力查摆并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一是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二是逐项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问题症结原因及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针对整改工作的难点问题,及时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坚决防止新问题成为老问题,老问题衍生新问题,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认真”问题

(1)学习缺乏主动性。

整改成效:一是7月以来,公路中心开展了5次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三是组织在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了交流研讨。四是积极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形成常态化学习模式。通过平台建立了由18名党员组成的“学习强国”学习小组,每日更新的学习报表显示,有3名党员同志的学习积分达到了65000分以上,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学习业务内法律法规规定不认真。

整改成效:一是已修改完善2022年公路中心学习计划。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并在早学上进行学习,强化了党员干部职工的执法理念和法律素养。二是组织开展公路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大比武”,共有25人干部职工参加测试,合格率达到了100%。通过测试,有效巩固了党员干部职工对应知应会业务内法律知识的掌握,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知行合一的目的。

2.关于“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1)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抓的不紧。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专题会议,针对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抓的不紧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已督促施工单位完成了枫坑桥加宽项目桥梁护栏工程,并进行了交(竣)工验收及决算审计,印发了《泾县S206枫坑桥拼宽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出具了决算审计报告。联系丁家桥政府实施S206省道美丽公路工程丁家桥段道路绿化工程。三是完成各项目施工图评审及批复,3个项目均完成了招投标工作,国省干线公路养护3个养护工程均已开展施工。四是已完成8座危旧桥梁的方案设计。作为“十四五”后三年改造计划,其中2座危旧桥梁已列入2022年度第二批计划,提前实施。五是建立《公路中心项目管理工作预警机制》,从前期工作、施工过程、决算审计、竣(交)工验收的各个环节节点,设置超期警示提醒措施,防止因项目过多、工作繁忙或其他因素导致工程不能按计划投入使用。

(2)道路安全保障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专题会议,针对道路安全保障不力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梳理了2021年泾县“烟花”台风公路灾毁修复工程、G205泾县至南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和泾县2021年度乡镇沿线及景点公交站台提升工程施工时间节点,找出尚未开展验收的原因是各参建单位的未收集整理完成内业资料,要求4家参建单位于8月底完成内页资料的整理。根据泾县交运局安排,公路中心配合,组织对2021年泾县“烟花”台风公路灾毁修复工程、泾县2021年度乡镇沿线及景点公交站台提升工程和G205泾县至南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开展竣(交)工验收,建设项目工程质量评定均为合格。三是公路中心党支部书记分别与工程股和农路办项目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强化了项目负责人责任担当意识。

(3)落实道路养护责任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专题会议,针对落实道路养护责任不力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修改并签订与养护单位的《养护合同》,进一步明确养护范围、质量要求、权利义务和风险责任,规定养护经费按绩效考核成绩支付。公路中心每月开展日常养护检查,2022年7月以来共开展了4次日常养护检查,并将养护检查情况通报各养护单位,要求养护单位根据通报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道路病害处治及时性和规范化养护得到了全面提升。三是开展了全县公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了安全隐患检查清单,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3处,均已整改完成。四是出台了《泾县乡村道日常养护管理细则》,并印发给11个乡镇。通过出台《泾县乡村道日常养护管理细则》,明确了各乡镇人民政府职责、乡村道日常养护资金来源、乡村道日常养护方式、乡村道养护质量标准和乡村道考核和奖惩办法。五是组织专题学习《泾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农路办负责人对该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升了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努力。

(4)对乡村道路专管员指导督促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县路长办和县交运局的要求,由公路中心配合,开展了全县乡村道专管员和牵头单位联络员业务知识培训会,在业务知识培训环节,工程技术人员重点围绕公路“建、管、养、运”四方面内容展开培训,会上还对2021年度路长制工作优秀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授奖,积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充分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按照《泾县路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有关考核细则,县路长办将继续客观公正的加强对乡(镇)级路长工作的考核力度,考核结果纳入县级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已督促11个乡镇完善了路长制六项规章制度,并在办公区域醒目位置上墙公开。三是公开招募的32名乡村道专管员已全部完成续聘及合同签订,督促各乡镇结合工作实际,分别采用月度、季度或半年度考核等方式,根据专管员工作实绩兑现发放绩效报酬,对不合格的乡村道专管员坚决予以辞退,县路长办已发布二季度的乡村道专管员工作检查通报。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1)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2次,让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二是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印发了《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三是印发修订《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管理制度汇编》,同步完善《公路中心学习培训制度》。四是修改完善《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学习计划中,有效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四好农村路”、“美丽公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五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学习《2022年全县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分析、通报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就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布置,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2)阵地建设与管理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按照对外发稿“三审制”的要求及《泾县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管理制度》要求报送宣传信息10篇,确保宣传信息内容真是准确。二是召开支委会,推选出2名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善于利用网络开展评论引导工作的网评员。会上,党支部书记要求网评员要加深对当前网络发展情况特别是网络文化和网络舆情的认知。三是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制定《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微信群管理制度》,对4个微信群的管理做了进一步规范。

(二)聚然群众身边腐贼同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自身要求不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偏差”问题

(1)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提高了班子成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牢固树立了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意识。二是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今后对支部书记的述职述德述廉报告进行民主评议,确保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认真。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排查廉政风险点2次,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清单》2份,让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贯穿到各岗位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让党员干部时刻做到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二是根据廉政风险点,结合岗位特点、工作实际,党支部书记与各股室负责人有针对性的重新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5份,增强了可操作性。三是通过早学和集中学习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2次。针对违法违纪职工案例开展了专题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借锤敲钟强化震慑。

(3)对违法违纪职工处置不及时。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支委会研究通过关于对违法违纪职工问题的处理意见,并上报交运局党组,现交运局已调整处理违纪违法职工享受的待遇。二是党支部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开展了党风廉政谈心谈话,提醒大家以违法违纪职工案件为警示,增强做好廉洁自律和不被“四风”问题侵蚀的政治敏锐性和行动自觉。

5.关于“机关内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1)固定资产处置不及时。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拟定处置计划,按程序开展处置工作,目前已经全面梳理出闲置、老旧淘汰的固定资产。二是已整理完善报废资产材料,待主管部门审核后进行处置,力争年内处置完成。三是主任办公会上,学习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了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2)财务结算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公路中心召开早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务卡管理办法》,通过学习,提高了大家对公务卡的使用意识。二是对纳入强制结算目录要求的支出,不再使用现金支付,已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刷卡率达到了100%。三是为新招聘的2名人员办理了公务卡,要求新人严格按照《公务卡管理办法》使用。目前,公务卡持卡率达到90% 以上。

6.关于“履行工程建设项目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巡察反馈意见任务分解会,针对履行工程建设项目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学习《绿化工程施工技术规范》等绿化工程业务知识,提高公路绿化施工水平和后期养护。三是加强对养护单位的监管力度,督促养护人员加大公路养护巡查频率,7月份以来,养护巡查29次,养护人员出勤率达到100%,避免公路盆景绿化再遭损坏。四是修改并签订与养护单位的《养护合同》,由原来的一次性支付养护费用,修改为70%的基本费用加30%的绩效考核奖金。进一步明确养护范围、质量要求、权利义务和风险责任,规定养护经费按绩效考核成绩支付。

7.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靠前监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聚焦农村公路建设、围绕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高质量完成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反馈4方面7个问题,并跟踪督促整改,推动其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相关工作机制。二是擦亮监督“探头”,发挥“前哨”作用,根据“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要求,聚焦公路中心工作作风开展专项督查,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8.关于“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自我剖析,就班子成员不团结现象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二是7月份以来,公路中心召开了3次支委会,8次主任办公会,在会议研究重大决策前,支委班子会前充分沟通交流,听取各方意见,集体研究讨论,作出会议决定。三是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建立《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支委会会议制度》,规定了会议议事程序,形成“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靠制度规范运转”的工作格局,避免重蹈覆辙。

9.关于“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

(1)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紧扣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组织生活会进行监督指导,帮助发现组织生活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二是组织党支部各支委成员、党小组组长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全交运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强化了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三是按照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要求,党务工作者认真规范的记录了会议内容。

(2)整改不认真。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53条。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对照检查材料各9份。二是党支部书记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谈心谈话,要求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10.关于“对制度建设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1)部分制度修订不及时。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建立7个制度,修改完善9个制度,并于2022年8月30日印发实施,使内部运行管理有章可循、规范有序。二是公路中心每月不定期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7月份以来,监督检查3次,未发现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2)部分制度未及时制定。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建立《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预算管理制度》和《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研究,经中心办公会讨论通过报主管单位交运局审批,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二是安排3名财务工作人员参加由安徽新中大软件有限公司举办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会计核算财政部考核解析及实务操作培训会,提升了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为今后的预算管理一体化打好基础。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公路中心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三轮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和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果断的措施,集中精力,一项不漏抓好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653118;电子邮箱:jxglfz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