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10-09    点击量:16123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4月1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30日,县委巡察组向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自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下发,我们认真学习,对照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和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制定了《中共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工作。并依方案制定整改清单、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局党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1)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整改成效: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局党组会议议事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1次,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1次。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讲话,并围绕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三是系统各党支部已完成“学习强国”APP的下载注册并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学习群,全体在职党员已全部加入学习群进行学习,并积极向离退休党员和广大群众推广。

(2)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尚有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为提高乡村道专管员及其他相关人员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县路长办和县交运局开展了全县乡村道专管员和牵头单位联络员业务知识培训会,培训会上对2021年度路长制工作优秀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授奖,积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充分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全县各乡镇以及各牵头部门正按照“路长制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要求,每月坚持开展好各路段道路巡查等日常管理工作,县路长办定期发布了两季度的巡查工作通报和工作简报。三是全县已设立县、乡、村三级路长310名,及时对县级路长以及管理路段进行了调整,对55块县级路长公示牌信息进行更新。四是公开招募的32名乡村道专管员已全部完成续聘及合同签订,为切实加强对乡村道专管员的日常工作管理和考核,县路长办印发了《泾县乡村道专管员工作考核办法》,各乡镇结合工作实际,分别采用月度、季度或半年度考核等方式,根据专管员工作实绩兑现发放绩效报酬,对不合格的乡村道专管员坚决予以辞退,县路长办已发布了两季度的乡村道专管员工作检查通报。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

(1)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局开展全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整治工作,遵循先易后难原则,通过前期排查、摸清底数、强化宣传,将拆除难度区间分类处置。二是积极配合所在乡镇率先拆除影响公共安全的建筑,以点带面推进 “违建房、危旧房、 空心房、偏杂房”拆除工作, 消除了公路安全隐患, 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协助榔桥镇加快推进整治工作。三是将“四类房”整治与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从每月18天提升到每月不低于22天巡查频率,每日填写巡查记录,切实将整治工作日常化、制度化。

(2)“三比三创三争”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开展了“三比三创三争”活动二季度比拼,局属各单位和指挥部办公室分别采用“PPT+材料”的形式,汇报二季度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县客运公司根据日常工作表现初选出30名公交驾驶员;依据县交管大队提供的2022年1~6月份的违章违规信息和上半年“12345”、“12328”投诉信息,评选出20名文明公交驾驶员,并进行表彰。三是印发《泾县农村公路建设前期工作指南》规范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前期工作,保障“四好农村路”建设顺利实施。印发《泾县乡村道日常养护管理细则》,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职责、乡村道日常养护资金来源、乡村道日常养护方式、乡村道养护质量标准和乡村道考核和奖惩办法。四是局党组分别对公路中心、运输中心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不到位、慢作为问题进行了约谈。

(3)运输物流中心项目运营率低。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等2次。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二是已将泾县创建“安徽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申请验收报告、支撑材料报报送到宣城市交通运输局进行初步审核,市交运局通过初审,并推荐到省交通运输厅。已配合县邮政公司,完成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整合工作。目前10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邮快合作综合服务点)已全部启用,具备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等多项功能。

3.履行交通运输行业监管职能有短板。

(1)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学习《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二是结合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研究制定了《泾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制度》《泾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等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制度。三是开展监管人员学习培训,向他们宣贯《新安全生产法》等,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四是对全县货运企业开展了一次全面性摸排,均已建立货运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状况、驾驶员、车辆信息台账。五是巡察整改以来,前往县货物运输企业50家次,要求企业在今年年底必须取得企业安全管理员安全证书。局运输中心下发《关于要求在规定限期内办理安全考核证明的通知》,要求8家运输企业在规定期限内考取安全证书。超过规定期限未考取企业,将组织运输中心和执法大队进行处罚。印发《泾县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建设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了县级监督公路水运在建工程项目安全专项督查的。

(2)跟踪问效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已对全县维修企业(业户)开展了全面摸排,共摸排二类、三类维修企业(业户)70家,建立了工作台账。二是截止9月30日,69家三类维修企业(业户)未备案,已抄送69家三类维修企业(业户)到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依法处理。

(3)行政执法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制作《交通运输行政强制措施审批表》等材料规范大队车辆扣押、处罚、退还程序。二是制定了《泾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和《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明确执法中队与处理中心职责,制作了《扣押车辆登记台账》,载明案由,涉案车辆所有人信息,车号、保管状态及场所。三是以客运枢纽站、高铁站、医院为重点区域,覆盖全县范围,加强夜间巡查,常态化开展道路运输市场巡查。目前暂未发现未归案车辆,一旦发现,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1)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修订《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理论学习制度的指导思想。二是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召开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议,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事件。三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主要负责人负责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会前与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并对每位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审阅和把关,每位班子成员均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作为了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

(2)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深入。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关于改进学习方法进一步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通知》,明确了党组书记作为中心组组长要履行的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同时从会前自学精心准备、会上发言积极主动、发言内容注重结合、会议点评全面深入四个方面对党组中心组学习作出了具体要求,并建立了长效机制。二是每次中心组学习之前均下发通知,对具体需要学习和研讨的内容进行提前提醒,以保证学习和研讨有足够时间进行准备,达到了预期效果。三是修订完善了《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县交运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表》。

(3)阵地管理不严格。

整改成效:一是局党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并开展了专题研讨。二是制定了《泾县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管理制度》和《泾县交通运输局新闻发布制度》,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管理员,定期更新后台发布口令,严格执行“三审制”。三是组织系统内微信公众号管理员、网评员开展业务培训。

5.法治建设仍有差距。

(1)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利用周一早学习、党组局长办公会组织学习2次,党组成员都能熟悉了解重大事项决策的相关规定。二是修订了《县交运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属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或重大行政案件事项,需经过党组会审议的,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专题培训。三是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强化了局主要领导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和意识,强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的工作格局。

(2)行政执法案件办理不细致。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了执法大队学习计划,并将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大队每周一早学内容,截至目前,已学习9次。同时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二是办案人员认真对照《案卷制作示范手册》,整改以来,制作《交通行政执法案件卷宗》214件,详细客观、全面地记录案件事实。三是对扣押车辆台帐登记情况开展了自查,制定了《扣押车辆登记台账》,对所有扣押车辆案由、涉案车辆所有人信息、车号、保管状态及场所等均进行了完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成效: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二是印发了《泾县交通运输局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是增补局机关纪委委员,完善了机关纪委班子成员配备。四是7月份以来,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先后观看违纪违法警示录4次,第三季度组织学习传达上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2个。

7.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

(1)政治督查不够聚焦。

整改成效:一是靠前监督,主动作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丰富督查方式,延伸监督触角,强化政治监督,整改以来,开展“三比三创三争”专项监督检查1批次,“四好农村路”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督查3批次,交运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督查3批次,疫情防控专项督查1批次等,为全力打造泾县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二是运用好“四种形态”,既要抓早抓细,又要运用党纪政务的处理,强化执纪问责,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整改以来,办理信访件1件,指导配合交运局办理案件1件。

(2)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单一。

整改成效:一是以《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系统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题,为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警示教育课;从身边典型案例出发,在交运系统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二是组织指导交运局观看廉洁文化作品展播2批次,参与人数80人。

8.工程建设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县政府《关于印发泾县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的通知》工作安排,开展2023年财政项目预算工作,对2023年工作提前谋划,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可行性、省市县工作要求、依据,强化预算项目执行控制。二是县客运公司已划转为县交实公司下属企业,根据县加快充电站(桩)建设工作部署,充电站(桩)建设也已由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县交运局已向县交实公司发函,函请其在客运公司开展采购设备询价和建设价格协商等工作时能加强监管,履行好监管职责。

9.交通区域发展不平衡,服务群众意识有待提高。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安徽省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县客运公司运营问题。督促县客运公司加快推进新能源车辆更新。将泾县至田坊村公交车线路延伸至田坊村南冲组村民组。设立公交招呼站牌,9月1日已开通公交线路,上午下午各一班次。二是根据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项目库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县交运局在5月份完成泾县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和2024-2025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储备库的调整和管理工作。泾县2023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项目5个,共计13.506公里;联网路项目10个,共计18.475公里;村道安防工程59个,隐患里程共计34.356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2个。三是县创建办、县交运局、县总工会联合印发了《泾县2022年度“文明公交驾驶员”评选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制定了《2022年泾县公交驾驶员服务质量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对20名文明公交驾驶员进行表彰;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度“文明公交驾驶员”表彰大会,对获得“文明公交驾驶员”20名公交驾驶员颁发荣誉证书。四是县交运局已将公共发展资金上报2023年县财政预算项目,督促县公交企业加快新能源公交车辆更新应用。

10.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成效不明显。

整改成效:一是调整了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单位内部审计制度》的修订和年度内度审计工作计划的制定。二是已于6月底完成二级机构2021年度财务内审,并将内审情况上报局党组会。完成了对二级机构2022年度1-6月份财务内审。三是内部审计中发现问题4个,提出整改建议3个。下一步将持续做好跟踪问效。

11.财务支出不规范,厉行勤俭节约意识待提高。

(1)部分支出报销不严格。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学习《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若干举措》,提升厉行勤俭节约意识,杜绝铺张浪费。二是完成了《泾县交通运输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修订。严格遵守财务报销审批制度,按照开支范围和标准报销,保证报销单据真实、完整、合法性。做到报销封面日期、金额、经办人和验收人签名等齐全。费用清单、批准文件等报销材料完备,并按财务规定上报审核、审批。三是组织开展了《泾县交通运输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和宣传。

(2)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

整改成效:一是对往来账款形成的原因进行梳理,提出整改建议10条。二是修订完善了《泾县交通运输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系统内财务人员开展了学习。

(3)对“过紧日子”要求重视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凝聚整改意识。组织系统内办公室及财务人员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若干举措》等。二是严格落实整改,推进整改常态化。根据巡察整改要求,结合当前过紧日子要求,已修订《泾县交通运输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要求今后严格按制度规定开展接待工作,财务人员加强对公务接待费用的审批。

12.机关日常管理不严格。

(1)机关考勤不认真。

整改成效:一是重新修订了《泾县交通运输局考勤制度》,按月进行统计,并对统计结果在周一早学会上进行通报。系统各单位严格遵守《泾县交通运输局考勤制度》,实行上下班指纹打卡,每月对考勤和外出备案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局办公室。二是机关纪委按照要求对系统各单位第三季度日常考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2)政务信息公开不准确。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调整了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公开内容和任务、严格了公开程序、强化了公开时效、严肃了问责,同时制定了《泾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暨任务分解表》。二是对交运局2019年以来政务平台发布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已撤销的4家单位信息予以删除,对现有的4个下属单位的职责进行了更新。三是9月15日,组织系统内信息员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四是修订了《泾县交运局政务公开信发布制度》,确保发布内容真实、准确。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3.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第三季度局党组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次。9月2日,机关党委向局党组汇报了近期系统党建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印发《县交运局落实<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工作清单》《县交运局落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二是印发《关于开展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的通知》,就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三是针对“督查指出的会议记录不规范、学习内容不全面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反复出现”的问题,局机关党委在第二季度党建督查后督促各基层党支部及时整改并在督查通报下发5个工作日内上报由各分管领导审阅后的整改报告,目前二季度整改工作均已完成。

14.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泾县交运局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明确责任科室及单位,以此为基础,对系统党建工作进行指导。 二是转发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行了明确规定。三是每季度均对系统各基层党支部进行机关党建工作督查,第二季度督查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举办了全系统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为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水平奠定了基础。

15.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不严格

(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开展了1次系统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回头看”活动,2022年以来各支部“三会一课”均按要求开展。二是举办了全系统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为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开展了党务知识测试,系统各基层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参加了测试。三是开展了第二季度党建督查,各基层党支部均已及时整改。

(2)党员发展不严格、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今年以来严格审核把关,2名同志转为预备党员,1名同志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二是举办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机关党委副书记授课,系统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三是每季度均对系统各基层党支部进行机关党建工作督查,第三季度督查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客运公司党总支目前已整建制转出至县国控集团党委,局机关党委已与县国控集团党委对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党员发展纪律。

(3)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举办全系统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开展党务知识测试,对党费交纳相关业务进行重点培训和测试。二是机关党委三季度对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党费交纳情况进行了1次督查,未发现低交、欠交情况。三是系统各党支部对2019年以来的党费核定和收缴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未发现低交、欠交情况。四是客运公司党总支目前已整建制转出至县国控集团党委,局机关党委已与县国控集团党委对接,规范部分退休党员党费收缴工作。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

(二)进一步明确本身前进的方向。只有理论上清醒和坚定,才能坚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学习不只是一般知识的积累,而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改造的大问题。要端正学习态度,自觉主动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只有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通过不断地实践、不断完善自我,才能提高水平。

(三)进一步做到解放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意解放思想,以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求。经常与群众沟通,蹲下来和群众对话,坚持平和心态,做到“有耐心、有爱心、又细心”,解决问题不过于急躁,始终要坚持平等、公正的态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2660316;电子邮箱:Jiaotong_6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