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教体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10-08    点击量:15819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5日至5月2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教体工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1日,巡察组向县教体工委反馈了巡察反馈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县教体工委把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共召开专题会议3次,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布置,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全力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股室具体抓的责任落实体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制定了《中共泾县教体工委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责任分解细化,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以及完成时限。三是进行跟踪督查,务求整改实效。县教体工委把整改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契机,把整改落实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针对存在的困难,逐一落实,实行台账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1)理论学习结合实际不紧密。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按照《中共泾县教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二是通过县教体局机关政治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并将学习成果用于指导教体实际工作。根据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要求,指导学校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各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举行“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举行广场舞、体育舞蹈、篮球、羽毛球、游泳等比赛活动,筹备举办泾县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2)学理论指导实践运用科、破解难题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开展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培训,组织23人参加管理干部培训,71人参加暑期集中短期培训;2300人参加线上信息技术2.0远程培训;组织638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宣城市智慧学校达标提升项目”教师线上培训,举办“泾县智慧学校达标提升项目教研人员培训班”,参训教师达400余人。通过培训,提升学校管理干部管理能力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二是通过会议讨论研究进一步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措施和办法。组织教育教学常态化视导工作领导组和6个工作组,分别深入15个初中学校开展常态化教学视导,指导学校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和辅导,注重对学生培优、提中、扶困。三是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改革。以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为龙头,组建城乡义务教育学校“1+N”8个教共体;积极开展新进教师管理模式改革,已在2022年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中,安排6名教师前两年在城区学校跟岗任教,两年后再选岗到农村学校任教,努力提高教师履职能力和水平。四是积极稳妥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下达泾县2022年秋季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泾县育才学校180名,泾县新时代精英学220名,分步推进控制全县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生规模。泾县稼祥中学、泾县二中留守儿童中心2022年秋季开展招生、教学工作,满足家长对寄宿制的合理需求。撤并安吴、菥荻、泉峰教学点。实施泾县中学优秀教育人才引进方式改革,探索实施人才“精准引培”工程,引进语文、英语、物理、化学、政治、体育6门紧缺学科优秀教育人才9名;为城区中小学引进37名优秀教师,安排10名教师第一年到农村学校锻炼,一年期满后回城区学校任教。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对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不重视。

整改成效:在分赴铜陵市、广德市考察学习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泾县推行校长职级制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了一次修改,已完成第二次征求意见,收到修改意见3条。下一步将召开座谈会,进行第三次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县政府、县委研定。

(2)对学前教育管理指导有欠缺。

整改成效:一是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开发区幼儿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室外附属设施及室内装饰正在施工中,预计2022年底全部完工;城西幼儿园于5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北侧已封顶,南侧现正在负一层施工,预计年底前主体完工,2023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城南幼儿园已完成规划及建筑方案设计和内审,待专家评审;城北幼儿园易址选址已确定,正在进行规划方案的设计工作。待4所幼儿园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后,公办园幼儿数将达全县幼儿55%以上。二是加大学前教育投入。2022年总计拨付286万元(含2022年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支持开展暖民心安心托幼行动工作,用于幼儿园延时服务、改善办园条件及托幼一体化建设等。三是实施公办园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统筹核定公办园教职工编制,在原核定55名编制的基础上,增加22名编制用于补充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不足。四是通过公开招聘逐年补充专任教师。在核定的77名编制内,2022年新补充乡镇农村幼儿园专任教师15名,均为专科及以上学历、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目前公办幼儿园实有在编62名,所空编制将在3年内全部补充到位。五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补充公办园专任教师。2022年新补充34名,目前通过第三方招聘派遣到公办任教的专任教师共75人,其中53人具备幼儿教师资格,22人为学科教育专业毕业,承诺1年内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通过以上方式,公办幼儿园师资紧缺问题有所缓解,教师队伍的素质在不断提升。

(3)疫情防控工作抓得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国家和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在局机关安排疫情防控值班人员,认真履职,落实好测温、扫码、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成立8个督查组,分别于2022年秋季开学前后分赴各级各类学校和体育场所共81个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发现问题4个,并督促整改完成。

(4)机构编制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按“三定”规范局机关内设机构设置,对表述不规范的“民教办”主任任命文件予以纠正,撤销原任命文件,重新规范任命。二是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根据工作需要,县教体局机关2名公务员交流轮岗,3所中小学学校校长进行了交流轮岗。今后将按上级组织部门的要求,有计划地落实干部交流轮岗。

3.关于“落实双减政策不够认真”的问题

(1)双减工作综合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成效:一是成立了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配备专兼职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规定的流程和标准,依法依规开展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二是通过宣传,引导家长和学生合理选择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选择合法合规的托管机构,拒绝参加违规学科类培训。2022年7月份至9月份,指导学校共开展宣传86次。三是通过“双减”协调机制,校外培训监管股牵头,联合县文旅局、县科商经信、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民政局、县人社局等部门召开会议5次,联合督查、巡查共计11次,联合查处违纪违规案件17起,清退费用18720元。四是通过家校群开展“双减”政策宣传,通过泾县教体局微信公众号开展“双减”工作宣传15次,累计编制“双减”工作简报19期。

(2)学生作业超量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成效:一是在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中,将“双减”工作作为检查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学生等方式了解“双减”政策宣传情况、考试和作业布置、设计及批改等情况;在即将开展的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视导工作中,也将“双减”工作作为教学视导的重点内容;督导部门持续组织责任督学每月对学校的“五项管理”及“双减”工作进行1次专项督查。二是学校作业公示等制度相关制度和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通过宣传栏、工作群、家长微信群等对每天的作业进行公示,作业设计不断优化,作业设计质量不断提高,学生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进一步减少。三是强化宣传引导,2022年秋季学期,泾县教体局指导各中小学充分利用教师例会、家长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双减”政策的宣传,教师、家长育人观念逐步转变。

(3)对学校征订教辅材料管理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摸清底数。印发工作提示单,全面摸清全县中小学教材(教辅)征订及使用情况,学校填报并汇总形成《泾县中小学2022年春季学期各类教材(教辅)征订及使用情况统计表》。二是开展评议。组织对现用教辅进行评议,对征订目录中非评议类教辅以及使用率不高、内容陈旧的二类教材进行了清除,《安全教育》《小学同步阅读》《日清周练》《初中古诗文》等已清除出征订目录。三是结合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义务教育教学视导,对学校教材(辅)征订情况及公示的督查,目前,未发现学校有违规征订教材(辅)情况。

4.关于“校园综合安全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督促各学校预防整治校园欺凌工作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学校预防整治校园欺凌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云岭中学已经按要求设立防欺凌举报箱,举报箱设置在教学楼一楼应急办办公室门口,举报箱上有举报电话,根据学校实际制定了符合校情、有针对性的防欺凌方案和应急预案。二是通过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和督导检查等,开展了学校欺凌防治督导检查。通过检查,学校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进一步加强,各校均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在校园醒目位置公布学生救助或校园欺凌治理的电话号码并明确负责人。同时与县检察院在全校39所学校共同设立“蓝树洞”信箱,搭建检察机关与在校学生紧密互通的平台,在充分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同时,加强未成年人的保护。

(2)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督导不认真。

整改成效:一是县教体局分成8个工作组对全县学校未成年人工作开展督查,发现问题11个,并要求学校立行立改,现已整改完成。二是每月召开1次未保及安全例会,研究布置、指导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厚岸学校已将预防性侵害专题教育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法治副校长授课内容。三是县教体局制定《关于泾县教体系统落实泾县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十五项措施工作方案》,指导学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把学生心理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防性侵教育工作纳入德育教学体系。四是开展督查“回头看”6次,督查所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3)校车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未落实。

整改成效:一是指导学校组织开展安全文件和领导批示精神学习2次,学校安全管理股室、学校、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校车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2022年秋季学期,会同县公安局、县交运局联合开展校车安全工作检查2次,发现问题3个,均已整改到位。根据安排,自10月起,开展1次校车风险隐患排查。三是从制度层面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规范校车运营,制定《泾县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讨论稿),已向县直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待修改后印发。四是指导学校加强对校车司机的安全教育,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共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培训2次。

5.关于“对教学管理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1)部分骨干教师被局机关抽(借)调。

整改成效:核定局机关事业编制37名,实有在编人员31人,空编6名,根据工作需要,在空编内对符合调入条件的抽调人员按程序调入。

(2)教师队伍不稳定。

整改成效:一是解决教师学习、工作和生活难题,让教师安心教学,在有条件的学校建设教师周转房,2022年发放教师支教补助、交流交通费共74300元。二是2022年共补充新任教师122名,其中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44名,引进城区优秀教师37名,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5名,泾县中学引进紧缺教育人才9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职教师10名,乡镇公办园专任教师15名,2名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到岗任教。制定《泾县教师流动管理办法》(初稿),规范教师县内交流、调入、调出管理。三是2022年吸引泾县籍在外任教人员5人回泾任教。

(3)人才引进工作力度不大。

整改成效:实施泾县中学优秀教育人才引进方式改革,探索实施人才“精准引培”工程,2022年泾县引进9名高学历紧缺教育人才到岗,享受人才引进待遇,该项工程将连续实施5年。2022年宣城市工业学校、泾县中学、泾县第二中学、泾县稼祥中学共引进硕士研究生5人。2022年,经县委编制研究,批准全县教育领域引进优秀人才计划38名。最终通过面试、考察的方式引进城区中小学优秀教师37名(研究生15名,本科22名)。

(4)在职教职工学历层次提升工作组织实施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考核措施,将本科及以上专任教师占比达标情况作为对学校工作考核的重要考核指标。二是与泾县电大多次协调,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协调沟通,解决教师提升学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现有学历的网上认证不通过)。根据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宣城市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宣办发〔2022〕6号)精神,鼓励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学历层次,各地将学历提升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规划,对通过进修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在职教师、取得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的高中阶段在职教师可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泾县将根据文件精神,制定教师学历提升(本科及以上学历)经济补助办法,并给予落实,提高广大教师提升学历的积极性。

6.关于“促进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措施不力”的问题

(1)支教工作谋划组织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全县农村中小学实际教育教学工作需求,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公布23个支教岗位,组织城区学校优秀教师自愿报名,要求支教学科尽量与本人专业对口,能具体承担受援学校班级授课任务(达受援学校平均课时)。泾县中学、泾县二中、宣城市工业学校选派了8名教师,支教学科与本人专业对口。24名2019年至2020学年度支教考核不合格人员中,有2人因考核材料提供不全,填写错误,后提供佐证材料,复核后认定合格;20人补足支教课时,完成整改,考核合格(2020/2021学年3人,2021-2022学年17人);2人未参加整改,其2019/2020学年支教经历不予认可。二是2022年8月,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中试行城乡教育共同体(简称“教共体”)建设,共组建8个教共体,以城区学校为主体,以教学教研为重点,实现“以强带弱、共同发展”。2022年,6名新招聘教师到城区学校跟岗任教2年,10名城区学校教师到乡镇学校锻炼1年。

(2)名优教师的带动作用有待提高。

整改成效:一是对全县名师工作室情况进行了进一步梳理,掌握底数,全县现有10个县级名师工作室,共有成员160人,2022年共开展活动47次。二是完善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加强对现有名师工作室的管理。10个县级名师工作室根据实际,并结合“教共体”建设,完成了人员调整工作,已制定工作室年度工作计划,并已开展工作。三是校级名师工作室已开始建设,实验小学设立校级名师工作室10个,校级名师工作室经费由学校统筹保障。

(3)对教研工作不重视。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教研员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6次,通过学习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责任。二是优化教学视导工作方案,明确了教学视导和检查人员的分工。安排6名教研员驻城区学校,指导、协助和配合驻点学校开展教研和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三是在2022年中考前,通过随堂听课、检查备课和作业批改等工作情况,对各初中学校进行了两轮教学视导。2022年秋季学期对3所学校教科研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专项指导,帮助相关学校市级立项课题顺利开题。四是学校将教学视导和检查结果纳入考核内容,考核机制逐步完善。五是印发《关于选聘特聘教研员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选聘幼教及中小学部分学科优秀教师聘为教研员,目前报名参加选聘共6人,涉及5个学科,各学科教研员已配齐,充分发挥基层优秀教师、教研员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教师培养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4)教师绩效考核流于形式。

整改成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绩效考核及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工作的预通知》,进一步明确师德考核作为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的前提,对师德不合格者,扣发相应奖励性绩效;要求各校按“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制定绩效工资分配细则,加强过程性的考核与管理,并将校园安全管理同时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在2022年度绩效工资分配过程中,加强审核指导,对“吃大锅饭”式的分配方式坚决予以纠正。

7.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1)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泾县开展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规范从教行为,加强教师能力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将师德师风学习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内容,在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培训中,专设“师德典型引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内容,占总学时的20%。三是相继在泾县千亩园学校、泾县茂林小学、丁家桥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以“心怀敬畏,严修律己之德;行有所止,不负使命担当”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在活动中精心调选了2013年以来在全县教体系统发生的涉及酒驾、醉驾、赌博、体罚学生、违规补课、兼职取酬、挪用公款、猥亵儿童、敲诈勒索等违法违纪案例,以警示教育报告会等形式,通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组织开展2022年市县级“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对获“安徽省十佳班主任”称号的老师进行广泛的宣传,用身边的人和事影响带动身边的人。五是印发《关于严禁暑假期间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严从实抓好对本校在职教师的宣传、警示、教育、督查和管理工作。成立县教体局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督查组,深入城区等重点学校开展督查,规范中小学在职教师从教行为,切实减轻学生假期负担,组织开展明查暗访8次,查处4名公办学校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

(2)师德考核不严不实。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对学校上报的2019-2021师德考核结果复查,发现各校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未严格按评价办法组织实施,有走过场的现象。针对复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校已进行整改完善。二是再次转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2019年修订)》《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皖教〔2019〕28号 ),所有学校已再次组织学习,并进一步完善本校的师德考核评价办法,对师德失范教师实行一票否决。

(3)教师队伍管理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泾县开展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在全县教体系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与教育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作为必学内容。同时加强党纪党规和其他法律法规学习,让广大教师成为遵纪守法的先行者。各校(园)采取职工学习会、全体教师会等形式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并结合实际,围绕如何提高师德师风师能等方面组织交流研讨。二是继续加强警示教育,2022年度相继在泾县千亩园学校、泾县茂林小学、丁家桥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以“心怀敬畏,严修律己之德;行有所止,不负使命担当”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参加活动的教师近200人。在活动中,精心调选了2013年以来在全县教体系统发生的涉及酒驾、醉驾、赌博、体罚学生、违规补课、兼职取酬、挪用公款、猥亵儿童、敲诈勒索等违法违纪案例,以警示教育报告会等形式,通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法纪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教师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自律意识。三是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工作党组织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学校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强化各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8.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欠缺”的问题

(1)师资配置不优。

整改成效:一是针对云岭小学、包合小学、榔桥钟山小学、丁桥鹿园小学、云岭北贡庄里小学(其中3所为村小)暂无骨干教师这一情况,2022年秋季学期交流1名县级“骨干教师”到云岭小学任教。印发《关于组建泾县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的通知》,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组建8个教共体,以教共体内城区学校为龙头,校内副高级教师、骨干教师通过开展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对农村学校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培养农村学校骨干教师,带动农村教师成长,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二是指导10个县级名师工作室完成人员优化调整,建设校级名师工作室,实验小学设立校级名师工作室10个,开展以老带新教学教研活动。

(2)农村学校教学力量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全县农村学校发展趋势,撤并的琴溪、昌桥中学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小学科3名教师交流到学科紧缺学校任教。二是2022年秋季学期,选派8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解决了农村学校物理、化学、生物等小学科师资紧缺问题。三是做好教师生活和工作保障工作,解决后顾之忧。

(3)教育布局需优化。

整改成效:一是落实和推进《泾县中小学、幼儿园及体育设施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2-2035年)》,泾县实验小学改扩建项目已完工交付使用,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不断增加。二是撤并黄村镇安吴教学点、桃花潭镇厚岸菥荻小学及蔡村镇泉峰教学点,探索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印发《关于泾县2022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泾县2022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执行划片招生政策,严控起始年级班额,逐步消除大班额和大校额现象。

(4)体育项目布点城乡不均衡。

整改成效:一是对全县体育项目布点情况进行了进一步梳理,掌握各项目布点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全县共有10个类别项目分别布点在16个学校,其中农村学校4所,城区学校12所。二是组织参加体育骨干教师培训,2022年9月,派出包括乡镇学校在内的学校体育骨干教师参加了市垒球教练员培训,积极挑选适宜的学校争创垒球特色学校。三是指导和扶持有条件的农村学校尽快争创上省级或市级体育项目学校。

9.关于“机关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松散”的问题

(1)制度不健全。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了《中共泾县教体工委会议事规则》《泾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试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规范。二是梳理教体局机关各项制度,已完善《泾县教体局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制度》《泾县教体局机关考勤管理制度》《泾县教体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泾县教体局公务用餐管理制度》等制度。

(2)考勤制度形同虚设。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县教体局机关政治学习会议组织学习《泾县教体局机关考勤管理制度》《泾县教体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泾县教体局公务用餐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将考勤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二是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开展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督查4次。三是根据考勤管理制度要求,已统计2022年8月份和9月份考勤情况,并及时公开公示。

(3)政务公开更新不及时。

整改成效:一是已明确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泾县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分工表》并分发到各股室,明确各股室工作职责和任务。二是统计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县教育体育相关工作数据,更新“泾县教育体育概况”,自2022年7月1日以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05条,整改问题23个。

(4)落实精减文件要求有差距。

整改成效:进一步严格规范了发文拟稿、核稿、会签、签发、编号、印制、用印、归档等流程管理,明确各环节责任人和要求,通过电子和纸质方式建立发文登记台账。通过局机关政治学习会议学习精减文件精神,规范文号管理,减少发文文号8个。

10.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不够合理、学风不扎实。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县委《关于印发<中共泾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的通知》精神,制定完善《中共泾县教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每月按计划安排开展学习。二是科学安排教体工委和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学习会议上,由班子成员分别担任领学人开展学习。三是在7月的教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前,提前把学习内容及研讨主题发至各班子成员,于会前做好发言准备。四是在7月29日教体工委会议上,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谈话,提醒班子成员认真开展理论学习、认真准备教体工委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发言研讨材料。

(2)阵地建设与管理需进一步强化。

整改成效:一是督促学校推荐思想政治素质高、网评水平高的教师担任学校网评员,不断加强学校网评员队伍建设,截至2022年9月,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共推荐47名网评员。二是加强对学校网评员的教育和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2022年7月以来,引导网评员及时开展网评工作459人次,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三是2022年7月以来,对5所学校网站和22个学校微信公众号更新情况进行2次巡查。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的通知》,指导学校注销不能正常运行管理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11.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质效不高”的问题

(1)法治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2022年教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教体局机关政治学习会议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3次。二是教体工委会议上,教体工委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在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中报告依法履职情况。三是聘请安徽皖盛律师事务所沈新星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起草重要文件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均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

(2)行政执法工作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确定由县教体局办公室专人在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录入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执法事项等相关信息。二是对近三年来行政执法案件进行统计,2020年以来,共有7件行政执法案件,建立了行政执法案件情况台账。三是2022年7月以来,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4条。四是2022年,共有10人参加行政执法考试,8人取得行政执法证。目前,县教体局累计共有23人取得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力量和执法水平得到加强。

(3)对干部学法工作重视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2022年以来,教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教体局机关政治学习会议,共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3次,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制定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开展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宪法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三是邀请法律顾问律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讲座1次。

(4)法治副校长履职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与县司法局会商,已选派60名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开展法律法规、防性侵、防欺凌宣传教育,对学校依法治校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指导。经县委政法委协调,现由县教体局牵头制定的《关于做好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工作的通知》正在向有关单位征求意见。二是结合学校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法治副校长培训,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2022年以来法治副校长都保持满勤并高质量完成授课,参与学校管理,提高了学校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与县司法局共同完善了法治副校长考核制度,法治副校长工作材料已收集,各校上课备案表分别在县教体局和县司法局进行存档。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2.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年度工作要点内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分管负责人,教体工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二是教体工委主要负责人通过工委会开展廉政提醒教育,对照《中共泾县教体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按职责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三是2022年以来,教体工委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3.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警示教育契合实际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收集2018年以来全县教体系统违法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分类整理成《泾县教体系统警示教育材料》。二是结合师德师风建设,2022年7月以来,指导教体工委开展警示教育2次。

(2)日常监督不够精准、全面。

整改成效:一是2022年以来,列席参加教体工委会议11次,对教体系统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进行监督。二是2022年以来,对机关效能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27批次45次。

14.关于“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拖、低、扯”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教体工委会议和局机关政治学习会议学习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典型案例,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思想,改进工作作风,提前谋划,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二是《2022年泾县教体局基础教育股工作要点》于2022年5月16日正式印发。县教体局各股室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对接,提前谋划工作。三是《泾县学前教育贫困幼儿资助实施方案(试行)》(泾政秘〔2012〕64号)拟作废,制定并执行新的文件《关于认真做好2022-2023学年度泾县学前教育贫困幼儿资助的通知》(教体民生〔2022〕5号)。四是《泾县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实施方案》(泾政办秘〔2016〕87号)拟作废,制定并执行新的文件《泾县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实施方案》(教体助〔2022〕7号)。

(2)工作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开展全县体育工作正面宣传,在市级媒体上稿1次,县内媒体宣传4次。二是联合其他部门对健身机构和场所巡查2次,对发现的3个问题及时提醒和处置。 三是《泾县体育消费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初稿)已完成,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四是由分管负责人对2020年体育消费券发放工作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开展批评教育。

15.关于“对下属单位管理不严”的问题

(1)指导建立财经制度工作有缺位。

整改成效:一是学校开展了1次财务管理制度自查,并结合实际进行修改完善。二是结合开学工作检查,对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检查,学校已对表述产生歧义的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作废自行制定的、有错误的公务接待制度,公务接待执行县财政局关于公务接待的管理规定。

(2)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安全绩效资金分配方案,规范发放农村学校安全绩效,在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不得以加班费的形式发放。二是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自查1次, 4所未开展固定资产入账工作的学校已进行补入账工作,现已经全部完成。同时在股室内部实施工作首问责任制。三是县业余体校出具材料,对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四是在发放体育比赛运动用品时,填写登记表,建立台账,规范运动用品发放管理。五是补充了县体彩健身馆相关材料。

(3)部分单位涉嫌滥发津补贴。

整改成效:一是县业余体校已清退违规发放的0.17万元值班费,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协助调查有关问题。二是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自查自纠1次,未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三是已开展财务管理制度和相关文件精神学习,进一步强化了财务规范管理意识和思想认识。

16.关于“建设项目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1)项目变更不依规。

整改成效:一是要求建设单位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方面法律法规学习4次,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杜绝工程建设签证不规范情况的发生,2022年实施的项目中,规范签证1次。三是对正在实施的教育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自查1次,未发现问题,并由分管负责人对项目建设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避免今后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再次发生。

(2)工程管理有缺位。

整改成效:一是针对2022年校舍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在会议上明确要求监理工作和审计工作不能由同一家公司承担。由分管负责人对部分线路改造工程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开展工程建设方面法律法规学习2次,已签字确认工程档案资料5份。三是对2022年实施的12个项目开展自查,按程序签证项目1个。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7.关于“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班子成员根据“一岗双责”要求,对学校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提醒谈话,对学校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印发《关于调整中共泾县教体工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三是督促班子成员定期到校指导学校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理论宣讲,目前已指导4人次。四是2022年暑期,由部分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组,分赴各学校开展上半年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检查督查。

18.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少数学校党组织的领导弱化。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党组织设置为党总支的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般应当分设;党组织设置为党支部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般由一人担任”要求,正在摸排2022年到期的实验小学党总支、城关二小党总支、城关三小党总支书记人选,筹备换届工作。原本分设的琴溪小学党支部、黄村小学党支部、北贡小学党支部、城关五小党支部2022年已换届,做到书记、校长一肩挑。2022年10月份至年底,将以推动学校章程修订为重点,在40%以上的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教体工委正在结合教育布局调整工作,谋划包合小学党支部合并工作。二是将1名优秀的党员教师培养成校长,将2名优秀的校长发展成入党积极分子。

(2)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大。

整改成效:一是学校通过支部党员大会和全体教师会加强党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支部党员大会学习2次,全体教师会学习1次。二是学习作风建设典型案例等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强化党风党纪教育。三是部分学校实施青年教师跟岗培训,促进教师在专业上有所成长,强化党建引领。四是县教体局机关成立党员先锋岗和组建红色先锋队,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3)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指导学校在党务公开栏张贴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开展宣传学习活动,营造先进学习氛围,激励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靠拢。2022年,在县委组织部给定的党员发展指标10人外,又额外争取了5个党员发展指标,已满足教体工委发展党员需要。拟安排在第四季度举办教体工委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二是组织调研小组分别到9所学校就党员发展工作开展了调研,掌握学校发展党员工作情况。

(4)部分党务工作档案遗失。

整改成效:一是机关党建资料已经做到专人专柜保管。 二是学校2021年度党建资料已按年度装订成册。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5)党建材料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筹备进行县教体局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换届,将机关3个支部调整为2个支部,组织建设将得到加强。二是工委办每季度对机关支部的党建一本通进行检查。2022年秋季学期召开了教体系统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对学校系统党建知识进行培训,强化党建业务知识学习。三是由县教体局机关党委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成效:一是教体工委班子结合教体职能和分管工作,提前谋划,开展调研2次,检视问题10个。二是教体工委班子成员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并经过审核后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三是教体工委班子成员共制定问题清单24项、整改措施24项,结合分管工作抓好问题整改,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三会一课”不正常。

整改成效:一是按要求召开“三会一课”,县教体局机关各党支部2022年已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9次,党小组会9次,上党课3次。二是通过党建例会,对党组织书记进行业务培训。三是利用上半年党建和意识形态检查之际,对学校各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3)“主题党日”活动政治属性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精心设计“主题党日”,安排部分党组织书记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党建培训,“七一”期间开展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组织党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党员“楼栋长”等。二是县教体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已经制定“主题党日”年度安排计划,并按计划开展活动,2022年8月份-9月份组织党员到苏红广场第十四核酸检测采样点配合开展核酸检测采样。

(4)民主评议党员不认真。

整改成效:一是利用党员大会,学习党章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文件1次。二是教体工委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例会,加强政治理论和党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在第二季度党建例会上对民主评议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优秀比例,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20.关于“党员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党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2022年秋季开学之际,党员教师调动频繁,教体工委办及时发放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摸排党员,做好党组织转接工作。个别党员党组织关系已转到县教体局机关第二党支部。2022年以来,党组织关系已转入23人,转出5人,系统内转接14人。二是按要求及时在党建平台上完善接转手续42人次。

(2)党费交纳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2022年机关党费已严格按规定党员在所在党支部缴纳党费。二是已对2022年党费收缴情况按规范进行公示。

21.关于“党组织阵地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县教体局办公地点搬迁至新地点后,已重新制作党务公开栏和党员“红黄榜”,公示优秀党员和受党纪处分党员名单、2022年党费收缴情况、“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等内容。二是规范2名发展对象信息公示,明确了公示期限,公开了举报方式。三是在六楼会议室按“六有”标准建立了机关总支和机关两个支部的党员活动室。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泾县教体工委将继续紧盯问题,举一反三,加强自身建设,注重长效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作制度,持续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县委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上态度坚定,措施有力,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工作,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直至整改完毕。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成果巩固。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决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022631;电子邮箱:xinxi2425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