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10-09    点击量:16470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5日至2022年5月24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27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县委第四巡察组向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意识形态责任制和法治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严,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具体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严格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原则,从严从实从速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公司党委进行了充分研究,于2022年7月4日召开专题党委会,传达学习了十四届县委第三轮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情况的反馈意见》(泾巡办[2022]22号)文件精神。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公司巡察整改工作,明确整改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规定要求,做好整改各项工作。2022年7月27日党委会逐条研究通过了《中共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整改方案获批复后,2022年8月1日、8月29日公司两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调度推进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整改任务进行交办,各责任领导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工作高效完成。

(二)严肃认真对待,立行立改抓落实。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坚定“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整改工作作为公司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党委书记先后多次在党委会、班子会上强调问题整改推进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落实整改工作,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各自分管领域巡察整改工作。及时研究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对具体整改任务一项一项抓推进,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立行立改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一些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正通过建章立制持续推进。

(三)积极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公司党委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认真剖析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公司发展、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基层一线等方面,建立健全并修订完善了多项制度,努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公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开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有差距”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政治理论学习力度,结合中心组学习和党委会,举办专题读书班。公司于2022年8月25日至8月26日举办了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等,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果。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公司于2022年6月2日印发了《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制度》,文化园根据公司学习制度建立学习机制,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3 次,积极开展研讨,提升工作创新能力。

三是强化跟踪督查。公司党群部和纪委将各支部党建情况和各部门学习情况纳入督查内容,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与年终考核挂钩。2022年7月至9月开展了6次巡查,并形成书面记录,不断完善各部门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2)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公司发展仍有不足。

整改成效:

一是在节能降耗方面,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今年7月制定了《542厂节能降耗管理制度》和《312厂节能降耗管理制度》,落实节能降耗责任到人,加强现场管理,将节能降耗工作落到实处;在生产管理方面,进一步严格工艺纪律、严守操作规范,质检系统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产品生产全流程处于受控状态,保证宣纸质量稳定;在技术创新方面,542厂于2022年6月至9月成功完成了原料选检、捞纸划槽、制浆设备改进等6项技改工作,有效提升了宣纸生产技术水平。

二是创新研发宣纸的延伸和文创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做好宣纸的延伸产品和文创产品的开发工作,公司销售市场部陆续开发出元韵、清韵、中国宣纸样本、文房四宝礼盒、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十二花神等众多小规格的专供网络销售渠道系列宣纸10余种。

三是坚持做大网络销售,引入外脑,推进与网店代运营公司合作。公司与杭州壹网壹创公司、南京墨池等专业电商展开合作,通过专业网络技术团队提升企业网络销售水平。同时公司也着重培养自己的网络营销人才,销售部组织相关员工进行培训,通过考核筛选后建立起企业网络营销团队(共10人,其中主播3人,副播3人,场控3人,技术1人),截止9月底常态化开展网络直播26场次。加大对网络客服的培训,在处理订单和售后服务、客户异议等方面,与客户及时沟通,为企业创造更多的销量,赢得更多的客户。增加直播间产品种类,安排宣纸大师、大国工匠、书画名家入驻直播间与观众互动,直播间人气和销售额均取得了提升。

2、关于“‘三会一层’决策机制执行不严”问题。

(1)党委会、董事会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于2022年8月29日召开党委会,组织学习了《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应通过董事会决策的事项范围。

二是由董事会秘书牵头,证券部作为责任部门,起草了《董事会决策事项清单》,并于2022年9月4日召开的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通过,确保今后董事会决策事项应上尽上。

(2)监事会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成效:

一是认真执行监事会工作职责,组织不少于三名监事,参与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2022年7月公司监事会制定了《公司上半年财务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并于8月对财务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形成检查报告,及时发现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

二是将相关工作情况列入监事会监督内容,每年董事会前开展一次专项监督检查,防止遗漏。2022年9月,监事会对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议案进行了专项检查,本次董事会共有《关于公司2021年度审计报告的议案》、《关于拟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等十四项议案,做到了公司重大事项应上尽上董事会决策。

三是党委会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巡察后参加了公司董事会、党委会等会议4次,密切参与、监督公司各项决策活动。

(3)经理层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

建章立制、定期召开。公司党委会研究了总经理办公会会议机制有关事宜,8月研究通过了《总经理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了总经理办公会职责主要为:“听取生产、质量、销售、供应有关情况的汇报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落实党委会研究部署;其他需要研究的议题”。规定了总经理办公会原则上于每月末、党委会后与生产经营调度会合并召开,由总经理主持,原则上每月至少一次。2022年6月至9月共召开5次总经理办公会。

3、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够到位”问题。

(1)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整改成效:

一是目前公司证券部正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的要求,寻找综合素质高、专业技术强、管理经验丰富、符合公司上市发展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候选人确定后,公司党委将进一步进行认真的讨论和论证后,召开公司董事会和股东会提名通过,预计2023年底完成该项工作。

二是公司制定了《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细则》等四项专委会职责制度,明确了专委会的责任,专委会由8人组成。专委会在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咨询论证后,向董事会提出财务报告审计、公司章程修改等4条意见建议,为董事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了专委会作用。

(2)企业管理人才、技术人员培养不足。

整改成效:

一是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选报推荐政治素质高、知识化、年轻化、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初步建立起《后备干部储备库》,拥有22名后备干部。公司在生产、销售、质检、文化园等部门组织后备干部分别开展技能培训活动,下一步公司还将继续加大对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

二是由办公室、生产厂、生产办等相关部门联合研究,根据生产和经营情况,通过网络招聘、现场公开招聘、熟人推荐等方式逐步加大年轻员工的招聘,使宣纸的传承和发展后继有人。

三是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公司对内开展技师、高级技师评聘工作,对外争取申报各类工匠、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公司已评聘技师、高级技师100余名,并成功申报“大国工匠”2名,国家级和省市县“非遗”传人18名,工艺美术师86名。公司对于技术人才严格按照《职称津贴管理制度》给予相应津贴待遇,进一步扩大企业影响力,提升宣纸生产就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公司设立有2个名师工作室,1个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2022年8月由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开展了捞晒剪技术交流活动、2022年9月由名师工作室组织开展了师徒技能培训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企业工匠大师和技术能手的辐射作用,有利于传帮带工作的高效开展,带动了团队进步和技能提升。

四是由工会牵头组织各部门和各厂区开展名师带徒、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活动。7月至9月共收到合理化建议6条,采纳建议并取得技改创新成果5项,如古法车间数控晒纸焙改造创新,不仅实现了技艺传承与科技进步相结合,还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增强了职工以厂为家的主人翁意识。

五是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公司提出了“做好每一张纸,为中国文化发展做贡献”的发展理念,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提升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员工荣誉感和自豪感。公司通过举办“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桑皮纸中国画作品展等书画展,积极组织公司员工参加,与书画家老师面对面交流创作心得。公司还组织参加各项社会文体活动,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3)公司章程修订不及时。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于2022年8月29日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加深对基层组织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二是及时修订了公司章程中有关条款,将“党委每届任期为3年”,调整为“党委每届任期为5年”,经党委会通过后,于2022年9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讨论、通过并及时报县国资委备案。

4、关于“名师工作室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名师工作室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2022年8月29日召开党委会对“名师工作室”工作做专门研究部署,明确由公司质量总监分管负责,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协助。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按计划推进重点工作开展,将“名师工作室”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组织劳模工匠在各地进行授课宣讲,不断扩大宣纸文化影响力。劳模汪息发于2022年7月28日至8月5日赴新疆乌鲁木齐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对口19省市非遗展”,展示宣纸技艺。大国工匠毛胜利和周东红于2022年9月2日至5日赴湖南长沙参加“中华总工会举办的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宣传工匠精神。公司不断通过组织劳模工匠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努力传播“做好每一张纸,为中国文化发展做贡献”的红星理念,扩大宣纸文化影响力。

三是公司今年设立2处劳模工匠名师联系点,一处在捞纸车间,一处在晒纸车间,加大对捞、晒、剪、制浆等技术工人的培养,将现有大学生和技术骨干尽可能的吸收到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团队中,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技术优势和特长。

四是继续加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办公室制定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计划》,并于2022年7月完成了2022年度职业技能认定工作,认定宣纸书画纸高级技师10人,技师32人。在人才补助方面,公司继续实施技术人才、大学生人才、职业技能等级人才等津贴制度。在技能培训方面,各部门制定了《2022年度员工培训计划》,并按要求开展了培训。工会组织生产厂进一步认真落实《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名师带徒考核办法》,促进名师带徒高效开展。

5、关于“实现企业上市战略目标仍有较大差距”问题。

整改成效:

一是坚持上市目标不动摇,与意向增资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省文投集团深入磋商,推动与其所属省文交所有关合作的开展。

二是公司于2022年6月制定了《关于全力支持销售工作的意见》,在全公司营造全力支持销售的氛围,形成支持销售的合力,努力促进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长。

三是寻找网络销售瓶颈突破口,与杭州壹网壹创公司,南京墨池等专业电商合作,提升销售额。做好内部提升,培养一批表达能力优秀的青年员工,截止2022年9月在红星阁开展常态化直播销售,截至目前已开播26场次。

四是2022年9月25日公司召开“红星宣纸·五星战略”发布会,与北京法商领道管理咨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宣纸销售APP,“天宣”、“梦宣”两大系列产品面世,全力拓展销售新渠道。

6、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1)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于2022年8月29日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公司党委落实半年报告制度,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分析研判。公司按要求开展年度述职述廉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将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增加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等内容。

(2)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成效:

严格落实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2022年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制度》组织学习并按要求增加学习内容,安排轮流领学、开展交流研讨。2022年6月至9月,中心组按计划开展学习5次,学习过程中,中心组成员正确对待学习,严格遵守学习制度,严肃学习纪律,常学长学,争当学习型干部。

(3)阵地建设与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成效:

一是为提升阵地管理意识,提高对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2022年8月29日公司党委会深入学习了县网信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意见》(泾网信委[2021]4号)等文件。

二是结合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新形势,修订了《公司网站、公众号和官方抖音号管理办法》(中宣股份[2022]48号),明确将官方抖音号纳入管理范畴。

三是严格执行《公司网站、公众号和官方抖音号管理办法》加大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力度,严格执行“三审制”,做到一文一审,明确专人存档备查。

7、关于“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

一是加强公司法治建设,公司党委会明确由专职副书记分管公司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促进法治工作长效开展。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8月份已进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9月进行了《宪法》、《民法典》的学习。

二是健全日常学法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要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将《宪法》《民法典》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

三是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互联网+”普法活动,通过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微信工作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普法活动。

四是积极邀请政法系统专业人士来开展法治座谈会、法治宣讲活动,2022年7月6日,公司邀请县政法委、法院、司法局及县公安局来公司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面对面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大提高了公司员工的法律意识。

8、关于“企业民主管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党委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工会工作。2022年8月29日公司党委会专题研究了劳动竞赛工作,会上明确了由总经理牵头负责,相关分管领导提出计划,工会具体组织实施。

二是组织学习《安徽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进一步增强职工和管理人员的民主意识,规范民主管理,进一步完善职代会制度和民主程序,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按要求经过职代会审议通过,会前落实预备会议讨论。

三是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畅通民主管理渠道,进一步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2022年6月公司文化园开展了晒纸技术大比武活动,2022年7月至8月工会组织了捞、晒、剪劳动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严,风险漏洞依然存在方面

9、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够严实”问题。

(1)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

整改成效:

一是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三季度,公司党委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是公司于2022年8月29日召开党委会,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细化印发并严格执行公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层层分解责任目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公司走深走实。

三是坚持通报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公司党委于2022年6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金叶救赎》,通报四起典型案例,研究部署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督查检查工作,2022年9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通报省纪委八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观看警示教育片《代价》。公司党委致力于结合宣纸优良品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大廉政文化宣传力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于2022年8月26日发布了《墨润宣纸听廉声》廉政公益宣传视频。

(2)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

整改成效:

一是通过公司党委会、中心组学习等组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各分管领导通过参加部门工作周会、月会,开展廉政谈话,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本职业务工作结合,在平时抓工作落实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管好思想,管好工作,真正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二是公司党委与各支部、各部门各厂签订《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公司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到各分管部门上廉政党课,使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起牢固的责任意识。对于重要工作,积极主动参与,班子成员通过参加部门例会、与部门成员谈心谈话等方式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三是公司纪委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情况,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等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内容,每年不定期的开展专项督查。

(3)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

整改成效: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公司党委组织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2022年7月27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意识。

二是严格执行公司规章制度。公司于2022年8月19日下午召开部门负责人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了公司《檀皮、燎草采购质量验收入库管理办法》《公司包装物采购、验收入库领用管理办法》《员工考核细则》等规章制度。要求各部门对所属管理的车间、工段加强宣传贯彻,进一步强调执行制度的严肃性,明确物资领用管理责任。

三是认真排查公司廉政风险点建并建立台账。公司纪委经会议研究并报公司党委会通过,对公司12个部门进行了一次廉政风险摸排评定,确定销售部、供应部等6个部门为高等级廉政风险部门,并对部门风险岗位进行了排查确认,建立完善了公司廉政风险点排查表。

四是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廉政风险等级为高的办公室、供应部、财务部、基建办、文化园和销售市场部,均制定了具体的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廉政风险中、低等级的其他部门按要求加强日常管理。部门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规章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并计划于2022年第四季度开展一次廉政风险自查。

五是公司纪委严格监督执纪,每年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对失职失责人员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10、关于“公司纪委履行监督职责不够有力”问题。

(1)靠前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成效:

一是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公司纪委于2022年8月8日组织纪委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做到履职尽责。

二是加强法规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组织纪委班子认真学习纪委工作职责、《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规法规,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三是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结合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公司纪委经会议研究,制定2022年下半年监督检查工作计划,重点对“三重一大”事项,党员干部遵守党纪法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结合企业情况,扎实开展内部巡查,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重点加强“人、财、物”的监督管理,同时,常态化运用“四不两直”方法开展督查,深入一线岗位、敏感部门,收集问题线索,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追职问责。

(2)公司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有短板。

整改成效:

一是党委班子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等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在国有企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适时配齐配强公司纪委班子。经公司纪委提名推荐并报公司党委研定,调整纪检监察干事。2023年7月公司纪委任期届满,换届时按规定配齐纪委班子。

三是落实纪委“三转”工作要求,公司设立专职纪律检查委员会,将职能定位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对不该牵头或者参与的工作,坚决交还给主要责任部门,专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加强纪检监察专职监督作用,整合各党支部纪检员监督力量,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质效作用。

(3)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成效:

一是认真学习纪委关于问题线索及信访件办理工作流程等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规范建立有关问题线索及信访件台账5件。

二是公司纪委经会议研究,对班子成员已做好工作分工。明确了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事分管具体工作内容。目前案件及信访件材料卷宗整理装订工作已全部完成。

11、关于“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成效: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公司党委组织学习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增强全体员工的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意识。

二是强化制度管理,规范日常行为,印发了《红星宣纸产品领用管理办法》、《字画藏品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产品领用程序,严格规范馆藏字画交接手续。

三是文化园对馆藏工作开展全面自纠自查,对博物馆馆藏字画全部登记造册,并对其他馆藏物品按制度登记造册。

四是加强监督问责。2022年6月13日,公司党委针对部分馆藏字画交接手续不严谨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批评教育谈话,使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持续改进。2022年7月公司党委听取了馆藏作品收藏情况的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

12、关于“企业管理机制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1)考勤制度不够完善。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修订印发了《刷卡考勤制度》(中宣股份[2022]47号),明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后勤管理人员刷卡考勤,公司领导因公务无法刷卡考勤时,需到公司办公室报备,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备案登记。

二是各部门在例会中常态化要求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备案纪律,明确一名负责人负责备案工作。严肃工作纪律,端正工作态度,压实工作责任,每月将备案表交办公室统一存档备查。

三是严格监督检查,每月由公司纪委组织质技中心和办公室开展工作纪律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依照公司《员工考核细则》进行处理,确保公司正常有序的运转。

(2)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成效:

一是自查自纠,截止2022年9月公司22辆公车已全部实现一车一卡加油,专卡专用,每月底由办公室统计车辆油耗,并建立台账存档备查。

二是公司先后召开党委会和总经理办公会,会上强调严肃公车使用纪律,原则上用车必须由用车部门负责人先向办公室申请,办公室根据用车事由统筹安排,减少随意性和临时性。

三是根据公司生产经营和公务用车情况,办公室修订印发了《车辆使用制度》,包含车辆管理和车辆维修保养两方面,从制度上明确了《派车单》等事项。

四是严格监督问责,公司纪委对用车制度执行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对失职失责人员依规追究责任,保障制度的执行。

(3)公务接待制度管控不严。

整改成效:

一是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和务实节俭、严格审批的原则,公司严格执行《商务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中国宣纸股份[2022]22号),严格规定用餐程序、标准、报销规定和用餐申请等内容。

二是在公司党委会和总经理办公会上常态化宣传《商务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各部门严格遵守,通过严格执行制度,控制接待规模,相关岗位实行轮岗,杜绝“体外循环”的现象。

三是办公室安排专人执行季度盘点、城区用茶用酒登记备案,活动接待剩余物资,均及时入库建立台账,通过规范管理,做到了账实相符。

四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公司纪委每年开展不定期专项督查,发现问题追究当事人责任、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审核责任。

13、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1)违规报销车辆违章罚金。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办公室于2022年7月组织全体驾驶员深入开展了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了驾驶员的法规意识,做到遵章守纪、文明出行。

二是停止执行《关于修订公司车辆违章违纪行为处罚的若干规定》(中国宣纸股份[2018]89号)中第一条第1、2、3、4款和第二条的规定。

三是自2022年7月1日起,驾驶公司车辆因违章、违规受到公安交管部门罚款的,由个人承担。进一步提高驾驶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杜绝违法违规现象发生。

(2)工会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

整改成效:

公司按规定在中国银行泾县支行设置了工会基本账户,严格执行工会财务制度,工会经费实行独立核算。

14、关于“干部干事创业缺乏积极性、主动性”问题。

干部干事创业缺乏积极性、主动性。

整改成效: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公司举办了管理干部班培训活动,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讲座,强化公司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落实省市县“新年第一会”要求,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是继续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公司各支部开展了2022年三季度“三岗三带动”活动,各部门开展了2022年度全员销售活动,工会牵头开展了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各项活动开展的同时,公司党委也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考核考察,突出结果运用,逐步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三是推动旅游产品和体验项目优化升级。在新产品研发上,文化园根据市场需求加快推进旅游新产品的开发工作,推出了6款新产品。在创新体验项目上,文化园成功开发出包括“工匠讲堂”、“书画课堂”、“宣纸诵读”、“折扇制作”等12项新的体验项目,并于8月投放旅游市场,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2022年6月,由销售部负责牵头,建立起公司自营直播团队,并开展每周不少于3场的平台直播。

四是创新思路,开拓新的销售渠道。与北京法商领道管理咨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宣纸销售APP,全力开拓新的销售渠道。

(三)党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问题。

(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

二是加强对检查材料的审核。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公司主要领导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三是严格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于9月1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同志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肃认真的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

(2)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各支部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促进支部组织生活会规范开展。公司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二是各支部按《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上级要求,规范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认真完成各项规定动作。

三是在本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部分公司领导未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问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公司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同时,也参加所联系或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16、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1)存在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深度融合不够。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党委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专题研究公司党建工作,党群部作为职能部门主抓公司党建工作,每年第一季度召开上一年度支部书记述职会,开展支部书记述职及评议工作。

二是利用“三岗三带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督促班子成员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公司分管领导在供应支部主持开展了“三岗三带动”活动,将燎草生产新技术推广到公司各生产工段,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物耗成本。公司分管领导在保安支部主持开展了“党员先锋岗”活动,将消防安全知识传达到燎草厂、生产厂等多个实体部门。

(2)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存在短板弱项。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党委组织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提高公司各支部的工作水平。

二是强化支委班子建设,及时配齐支委班子。公司于2022年7月完成了各支部换届工作,按照规定要求配齐了支部支委班子,并明确了任务分工,确保各支部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对542厂党支部从事党务工作的非党员职工进行调整,重新配置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同时在公司开展排查,确保了全公司的党务工作者都符合规定要求。

四是加强档案管理工作,542厂党支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进行档案收集整理、分类组卷、规范装订、及时归档。各支部也进一步明确了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对重要资料及时整理归档。

五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相关规定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各支部通过支部党小组会、党员大会、支委会、支部工作群、支部活动室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开党务事项,包括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党费收缴、党员发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

六是组织各支部共同学习《关于在公司全面推行党员管理 “红黄榜”和“红黄对”工作的实施办法》(中宣股份发[2016]19号)文件。2022年7月至8月,在机关一支部、保安支部、542、312厂支部建立起了党员“红黄榜”公开栏,并对供应党支部、机关二支部原“红黄榜”和“红黄对”及时进行了更新。通过加强对各支部党员“红黄榜”和“红黄对”的管理,实现了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提升了企业党员队伍的整体影响力。

七是强化党建督查实效,由公司党群部定期检查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巡察后进行了3次监督检查,结合支部书记例会,针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共商解决办法。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交流、推广,进一步提高了各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

17、关于“党员发展、换届选举等工作把关不严”问题。

(1)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

整改成效:

一是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进一步掌握党员的发展流程,党群部于2022年8月对各支部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检查,发现谈话时间漏写等问题5条,及时梳理党员发展工作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二是在今后工作中要严格把关预备党员转正时间。2022年8月,党群部对各支部年内可转正的预备党员情况进行检查,并对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工作进行提示提醒,确保公司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开展。

(2)材料审核不严。

整改成效:

一是各支部组织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材料审核的认识,加强对相关材料的审核把关。

二是将支部自查与党群部党建督查相结合,公司各支部开展了对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思想汇报等材料的自查工作。8月公司党群部对各支部党员发展的思想汇报材料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改正。

(3)基层党组织换届程序不到位。2019年企业机关党支部等6个支部换届选举结果报请党委审批,党委均以会议纪要形式代替批复,换届过程中仅上报两个请示,未严格履行“三请示、三批复”程序。

整改成效:

一是公司党委、各支部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购置了党建知识相关读本发放到各支部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公司党务工作者的整体能力。

二是公司各支部于2022年7月底前完成了换届工作,在本次支部换届工作中,各支部严格落实规定要求,切实履行支部换届“三请示、三批复”程序,相关换届材料均按要求进行整理后及时归档。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目前,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与县委巡察组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公司党委将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继续推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学习教育和公司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

(三)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巩固现有整改成果,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一些尚未整改到位的和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继续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在整改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用制度构建推进工作开展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5600006;邮政信箱:242511;电子邮箱:zgxzgfyx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