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莲说廉政”扬廉洁清风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2-16    点击量:8066 次  

琴溪镇“莲说廉政”文化长廊以村委会、田湖中心村、蔬菜基地为主线,打造1.5千米近100亩莲子基地。“莲说廉政”文化长廊由10部分组成,入口精神堡垒、沿途景观小品、爱莲广场、宣传栏、道旗、家风长椅、一处长廊品“廉”味(说廉、学廉)、一池碧潭浸“廉”香(廉心桥、莲花池)。

“莲说廉政”文化长廊得以建设有一个小契机,马鞍村田湖中心村原有一个废弃的村民健身广场,因为年久失修,很多健身器材已经破旧,村民们的使用率有所降低,后来,马鞍村计划以村委会、田湖中心村、蔬菜基地为主线,打造1.5千米近100亩莲子基地,来带动村民增收,田湖中心村的健身文化广场恰好和莲子基地相接,后来就想把废弃的健身文化广场和莲子基地结合打造成“莲说廉政”文化长廊。一方面,宣传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火”起来,另一方面,改造健身文化广场让村民在新的文化广场锻炼身体。于是镇纪委通过各方面协调,最终建成现在的“莲说廉政”文化长廊。

“莲说廉政”文化长廊不仅打通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营造浓厚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氛围。同时,马鞍村的100亩莲子基地与琴溪镇骑行环线路边的300多亩莲子基地通过多种经营方式形成产业链,增加了单位土地的收益。马鞍莲子基地生态种植荷花花期长达4个多月,花海美不胜收,花香沁人心脾,不仅供游客、摄影爱好者游玩、拍摄,而且其中土地流转费、机械耕作、田间管理、采莲、剥莲、施肥施药除草等,为一般农户和脱贫户提供了就业和增收的机会,后期通过莲子深加工、精加工,增加莲子附加值,为琴溪镇打造全域旅游发挥巨大的社会效益。

今后琴溪镇纪委不仅通过“莲说廉政”基地引导党员干部扬廉洁清风,也将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主题内容,创新教育形式,以多元化的形式把廉政文化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廉政教育,让群众感受到廉政文化就在身边,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不断带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