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 坚定政治信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2-20    点击量:883 次  

纪检监察机关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要求

强化政治建设 坚定政治信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第一读书学习小组9名成员又一次集中在一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进行深入学习交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论述。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读书学习小组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培塑忠诚信仰、坚定政治方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积极构建全员学习格局,由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制定学习计划、专题开展座谈研讨,机关党委每季度辅导讲学、党总支每月践学、各党支部和各读书学习小组每周及时跟进学习。”无锡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线上知识竞赛等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行动自觉。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是第一位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强化政治建设作出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狠抓落实,着力增强政治定力,加强政治教育,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时时事事处处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将对党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中、体现到本职工作上。

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该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立足职责定位,对照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结合龚建华案、肖毅案整改落实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6次,发现问题25个。

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高度重视,跟进监督,对整改进展迟缓的进行督促,推动问题真改实改。针对环评审批、项目资金、监管执法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制发督办单。

把支部建在办案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前不久,四川省广元市审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焕良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滥用职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一案顺利查结。广元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杨志宏介绍:“这个案件违纪违法形态丰富,涉案人员多、项目多,案件取证涉及152名证人和15个地区。”

由27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专案组,同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克服在审计、招投标、中介服务领域法律法规与专业知识不熟悉等短板,临时党支部建立研讨例会制度,集体“充电”,既学政治理论又学审计、工程项目知识,在留置点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历经6个月艰苦工作,制发法律文书450余份,形成证据材料3万多页,卷宗62卷。最终张焕良认罪悔罪,该案顺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近期,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履行政治监督职责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主要内容包括对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监督、一年来开展政治监督的成效以及日常监督工作等情况。通过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谈心谈话、廉政档案、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台账和卷宗的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组发现部分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在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中存在对监督事项跟踪不够等问题,随即督促整改。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针对监督检查组提出的问题,我们会坚持目标导向、改进方式方法,督促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厦门市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