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谈体会】顾震宇:踔厉奋发担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12-22    点击量:4062 次  

县监委委员 顾震宇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人民至上的如磐初心、开创未来的政治自信,是我们党着眼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是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兴党强国的奋斗纲领,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当有新作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思细悟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新的征程上书写新的篇章。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理论新思想新判断新战略,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以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充分利用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学习交流平台,通过集中辅导学、专项研讨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合到岗位中、体现到行动上、具体到实践里,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

二、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

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345”目标任务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全县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一项方针政策和决策安排,做到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奋力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三、坚持人民至上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一直不间断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保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管理专抓机制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一直不间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方面突出问题;稳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进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和“惩腐打伞”,让人民群众在执纪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勇于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因此,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实施细则,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紧盯“六个不”问题和“八种摒弃”工作态度,一直不间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扫除一切阻碍发展的作风顽疾;另一方面,要健全谨防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监督第一职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盯住人权、财权、事权,健全制度机制,扎牢制度笼子,加强党性教育,使严厉惩治、标准权力、教育引导疏通协调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五、发扬斗争精神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加强培训力度,提高能力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铁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坚决做到执纪先守纪、律人先律己,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用实际行动担负起党的二十大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光荣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