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谈体会】叶飞:坚持“三个务必” 以“赶考”姿态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答卷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1-07    点击量:4633 次  

县监委委员 叶飞

2008年1月,习近平同志赴西柏坡学习考察,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重温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讲话后语重心长地说:“当年新中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毛主席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西柏坡‘进京赶考’。直到今天,‘两个务必’的教育还远未结束,继续‘赶考’的任务也远未结束。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都要不断地接受人民的‘考试’、执政的‘考试’,向人民和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三个务必”新论断意义深远,即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党跨越70多年时空的对话,其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为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带头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领悟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举措,永远吹冲锋号、做赶考人。

凝心聚魂筑牢思想自觉,永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品格。旗帜指引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时代十年实现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聚焦“国之大者”提升监督格局,围绕中心大局,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基层各级各部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勇于担当增强行动自觉,永葆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千里之行,积于跬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强化“一刻不能停、永吹冲锋号”的紧迫感和的责任感,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要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生命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发现什么性质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查证多少问题就处理多少问题。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在保证办案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快查快处快结,提质提速提效。要注重提升综合效果,既敢监督、办好案,又统筹把握政治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贯通融合纪法情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高质量体现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上。要弘扬实干作风,对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正风肃纪反腐重点任务,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以干在实处推动工作走在前列。要掌握务实方法,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运用全面系统、见微知著的方法,着力解决制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统筹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联动落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自我革命强化党性锻炼,永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作风。大道如砥,接续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宁可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要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遏制增量、清除存量,敢于当“黑脸包公”。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把握好斗争这门艺术的门道,善于做“拆弹专家”。要时刻牢记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管好自己,把洁身自好作为毕生修养,把铁的纪律化为自觉习惯,在大是大非上保持清醒,在小事小节上克己慎行、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保持风骨、气节、操守。要严于齐家,严格家庭家教家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从严落实干部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内控机制,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