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谈体会】丁建彬:扛牢政治责任 擦亮巡察利剑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2-06    点击量:4113 次  

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 丁建彬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巡察组长,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实际、立足本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作为信仰追求,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崇高理想信念指引我们一路向前。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作为巡察干部,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做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砥砺政治品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作为巡察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切实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

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作为巡察干部,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守政治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靶向精准化。聚焦“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根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12个方面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作出部署,作为巡察干部必须全面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做到内容具体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有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获得感。

锤炼过硬作风。打铁必须自身硬。巡察肩负着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巡察干部必须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斗争。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巡察工作方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大胆揭露矛盾、反映问题,坚决杜绝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盛气凌人。要严守保密纪律,签订保密协议、践行保密承诺,切实加强驻地办公场所、档案资料以及网络通讯的保密管理,既要严禁主动泄密,也要谨防无心泄密。要严守生活纪律,驻点巡察期间,严禁接受被巡察单位的吃请和与巡察工作无关的活动安排,严禁收受被巡察单位赠与的土特产、伴手礼等礼品,规范使用管理公务用车,集中统一安排住宿就餐,严格按照作息时间上下班。通过开展巡察组纪律作风后评估等形式,主动接受被巡察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