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谈体会】孙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3-13    点击量:5905 次  

巡察是巡视工作在基层的延伸,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为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巡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努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准确把握新要求,坚持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规律,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巡察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察的定位、方针、重点、方法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心中有数。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树牢“重大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未如实报告是渎职”的理念。要从被巡单位承担的核心职能、主要业务入手,对照其“三定”方案和上级要求,全面了解各单位履职尽责、中心工作推进情况,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深入查找和纠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的政治偏差。同时,要把被巡察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巡察监督重要内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二字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条鲜明主线。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重要内容。我们要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充分依靠群众,让人民群众知晓巡察,参与巡察,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桥梁纽带功能。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巡察监督什么、坚决防范纠正什么,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政治巡察工作始终。着力纠正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在基层落实中的偏差,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精准规范巡察,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依规依纪依法是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要保持严的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从严从实开展监督。要强化法治思维、程序意识,严格按照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制度规定办事,严守职责边界,坚决防止超越职责权限。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巡察监督标准,严格把握政策,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巡察工作制度,严明纪律作风,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维护巡察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