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丨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 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本色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4-24    点击量:5699 次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教育整顿,坚持对标对表,强化目标任务引领,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矢志不渝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坚守政治定力,锤炼“忠诚”品格。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铸就政治忠诚是教育整顿的首要目标。忠诚不会凭空而来,它源于对党性原则的坚持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抓住教育整顿这一契机,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上下功夫。一是以学习教育筑牢对党忠诚之魂。注重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纪律警示教育,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工作,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始终坚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底色,以检视整治诠释对党忠诚之心。把是否丧失理想信念、是否违反政治纪律、是否同党离心离德作为检视整治重要内容,着力纠治政治隐患。以巩固提升夯实对党忠诚之基,建立健全组内内控机制,规范派驻监督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

严守廉洁底线,树立“干净”形象。干净是做人的底线,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秉承的操守。4月13日,县纪委组织观看了《永不蒙尘》警示教育片,片中一个个反面教材,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教训十分深刻,值得深思,千万不可“一失足成千古恨”。对标“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严管要求,以教育整顿检身正己、剔除顽疾。坚持把问题导向体现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努力在查找问题中堵塞漏洞、补齐短板、防患未然。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主动向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征求意见,自觉接受监督。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守起,从严于律己做起,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始终,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恪守职责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开展教育整顿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高素质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更好地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做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就要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时刻保持知识不足、能力不足、本领不足的紧迫感,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效结合起来,在常态化学习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斗争本领。立足监督首责,发扬斗争精神,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以“瞪大眼睛、发现问题”的有效举措,聚焦监督部门职能具体监督,丰富工作手段精准监督,创新运用“派驻纪检组+纪检委员”协同监督模式,紧盯耕地保护、“六不”问题专项整治等内容,主动“嵌入”到被监督单位工作中去,对其开展“微体检”,联合被监督单位党组对部分二级机构实施“微巡察”,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以派驻工作的新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郑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