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纪委:回访教育卸“包袱” 暖心谈话提“干劲”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4-26    点击量:5686 次  

“自去年受处分以来,我特别后悔,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近一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思想上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确保今后不犯错,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向优秀的党员看齐,做一名守纪律、懂规矩的合格党员。”面对泾县琴溪镇纪委工作人员的回访,一名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诚恳地说道。

近日,琴溪镇纪委根据县纪委相关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对2022年度受党纪处分的5名党员进行暖心回访教育,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多方调查,摸清情况定方案。镇纪委深入了解受处分党员在受处分后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等,为回访对象量身定制回访计划和回访方案,把回访教育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

面面交谈,解开心结暖人心。采取面对面聊天的方式,掌握回访对象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和近期思想情况及面临的生活难题和存在的问题,帮助回访教育对象分析所犯错误的原因,总结教训。通过谈话中的关心关爱,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让每一名受处分人员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爱护,帮助其卸下包袱、解开心结,轻装上阵。

以案说纪,增强回访重实效。镇纪委根据受处分人员思想、生活情况和对错误的认识态度,建立回访教育工作档案。同时,将回访教育情况及时向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反馈,督促所在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纪律处分不是最终目的,‘治病救人’才是真正的初衷。”琴溪镇纪委书记李兴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巩固回访教育成果,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卸下思想“包袱”,激发工作干劲,让党员从“有错”变成“有为”,使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