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桥乡:“秸”禁全力 防患未“燃” 靶向监督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5-24    点击量:3011 次  

“大爷,您收割完的油菜秸秆都如何处理?村干部是否向您宣传过秸秆禁烧相关政策?”“方书记,你村是否安排专人每日开展秸秆禁烧巡查,灭火设施是否准备齐全?”这是日前昌桥乡纪委深入各村督查秸秆禁烧,并向群众了解相关措施执行情况的情景。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当前,正值收割油菜、小麦的重要时节,同时也进入了秸秆露天焚烧多发期。为有效遏制焚烧秸秆造成的空气污染和火灾隐患,确保夏收平安,连日来,昌桥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工作前移,进村入组,通过实地踏查、现场询问等形式,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地毯式监督,重点查看各村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宣传动员和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坚决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值班人员每天必须在岗在位,做好详细的工作记录,巡查人员要写明巡查村域及工作开展情况。”每到一处,乡纪委都要进行作风纪律强调,对监督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督促从速整改,对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此外,昌桥乡纪委坚持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利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对焚烧秸秆行为和巡查人员失职失责、巡查不力等现象进行举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铁的纪律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